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名主持人李詠罹患癌症去世 再聽到你已是"詠"別

2018年10月30日07:41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聽到你,已是“詠”別

  這是李詠在微博發的最后一張照片。

  20年前的冬天,央視一檔益智類節目《幸運52》開播,留著一頭卷發的主持人李詠,一邊揮舞著手裡的小錘,一邊笑著詢問嘉賓,“是砸金蛋還是銀蛋呢?”這句詢問,包裹著緊張和親切的情感,留在了一代人的記憶裡。

  20年后的10月25日,李詠因患癌症在美國去世,年僅50歲。10月29日,李詠的妻子哈文在微博發文確認了這一消息。“永失我愛”四個透著生命無盡哀痛的字眼,也瞬間擊潰了網友的心理防線,有網友傷心感慨,“太突然了,感覺他昨天還在主持《幸運52》。”

  如今,小錘輕落,金蛋綻開,滿天金光彩屑裡,我們仿佛看到那個留著卷發的李詠,正微笑著揮別雙手,轉身退場,正如他在自傳《詠遠有李》中描述的那樣:“今兒來送我,就別送花了,給我送話筒吧。我希望我身邊擺滿了話筒。人生幾十年,一晃就過,我李詠這輩子就好說個話,都走到這一程了,還在這兒說話。沒嚇著你們吧?”

  經歷

  他獨特的主持方式給觀眾留下深刻記憶

  10月29日,導演哈文突然在微博宣布老公李詠去世,消息一出,不少人都感到錯愕。印象中那個留著一頭卷發,眼角會擠出許多笑紋的李詠,不是一直在逗樂著一代又一代的觀眾嗎?

  1987年,19歲的李詠考上了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1991年,央視開始面向各大院校招收播音員。李詠因成績優秀,被學校推薦進入面試,但他說,自己當時並沒有任何信心。結果,因為在面試時反應機敏,央視唯一的一個面向院校招收的播音員名額就歸了李詠。

  進了央視后,李詠先后當過記者,主持過《天涯共此時》,做過專題片編導,當過紀錄片解說。直到1998年,李詠開始主持央視益智游戲類節目《幸運52》。節目開辦之后,引起強烈反響,還被稱為“中國傳播知識的新途徑”。作為主持人的李詠也火了,伴隨他走入千家萬戶內心的還有那句“砸金蛋還是銀蛋”的詢問。《幸運52》這檔節目也成為李詠人生的一個轉折。有人曾對他說:“我看你在台上很得意,很用心。這說明你喜歡這個節目,對工作熱情才能做出成績。”

  2002年,他還與倪萍、朱軍、周濤等合作主持了春晚。2003年,李詠還迎來了人生中另外一個重要的節目《非常6+1》,同樣是益智答題的類型,也同樣成為李詠身上的標簽。在被問及對《幸運52》《非常6+1》的評價時,李詠曾說:“這些綜藝節目是屬於我自己的,言談舉止都是我自己的,所以我很滿意。”

  家庭

  “他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

  “他是一位擔得起責任、玩得起浪漫的好丈夫、好爸爸”。妻子哈文,曾這樣評價李詠。

  李詠在《詠遠有李》中,這樣形容自己與妻子的感情:“結婚17年,我對哈文是越來越怕。我沒做什麼虧心事,可我怎麼就這麼怕哈文?”

  可以說李詠的成功,離不開妻子哈文的一路幫扶,身為導演、制片人的哈文就是他成名的引路人。在捧紅李詠的《幸運52》、《非常6+1》等多檔王牌欄目背后,哈文正是那個幕后操盤的大腦。兩人從學生時期“同桌的你”,升華成一對恩愛夫妻,同時還是默契的同事搭檔。對於夫妻倆在一起工作,如何為感情“保質”,李詠曾在採訪中表示自己會跟老婆“服軟”,“有的人是天生就慫,但是在她面前慫,我不丟人”。

  曾有媒體問李詠,女兒和老婆誰更重要?李詠回答:“你讓我怎麼分呢?倆都重要,我誰都離不開。但看到她們在我身邊熟睡時,我感到非常安慰。女兒是我的小情人,夫人是我的真情人。”

  他的體貼給了別人溫暖

  記者聯系上了安徽衛視《超級演說家》曾負責李詠工作對接的導演鄭女士,得知李詠去世的消息,鄭女士表示十分震驚。“一直覺得他是個開朗的大叔,錄節目時特別認真負責,私下裡又跟我們導演組的工作人員毫無距離感。”鄭女士還回憶說起一次錄制間隙的“小事故”,“當時演播廳等著嘉賓入場錄制了,但是李詠老師的有線麥忽然沒聲音了,把跟組的導演急壞了,一位導演因為忙著找備用的麥,被工作室走廊的箱子絆倒了.他在旁邊一把就把那個導演扶了起來,安慰道:‘別急,小伙子,慢慢來,找不到備用的,大不了我用力點說話’。”鄭女士說,這句看似調侃的關心,讓當時剛剛入行的她,心中涌起暖流。

  網友比出“6+1手勢”送別李詠

  《非常6+1》是伴隨一代人成長的經典節目,其中扔卡片的動作、經典手勢已成了李詠的代表造型。29日下午,同為主持人的何炅在微博發出一張模仿李詠經典手勢的照片,並附上三個愛心的表情,以悼念李詠。隨之引發不少網友自發比出“6+1手勢”表達對李詠的懷念。

  追思

  小學的時候看《非常6+1》,非常喜歡蹲在電視機前看著他砸金蛋,“讓我們來聯系一下幸運觀眾”這句台詞還在耳邊回響……初中的時候看《詠樂匯》,詠哥採訪了很多名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採訪李彥宏,“知道百度是怎麼來的嗎,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而看到推送的時候,我多麼希望是假新聞……——彼岸花

  無論是《非常6+1》還是《幸運52》抑或是央視春晚,無論是瀟洒扔手卡,還是笑吟吟看人砸金蛋,記憶裡都是那個亦庄亦諧又讓人尊敬的李詠老師,李詠過后再無《非常6+1》,用最經典的“6+1手勢”送別您,“詠別”了。——小喬伊

  李詠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主持人,曾在上學時候還給他寫過信,也特別榮幸,能夠收到回信。沒想到突然聽到他離世的消息,內心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惋惜和悲痛。終於明白哈文每天早上都在微博發“早”的意義了,也許就像《楚門的世界》裡那句台詞:“假如有一天再碰不見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紫雨藍煙(記者周詩浩實習生羅佳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