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寶善:深化媒體合作 共筑民心"絲路"

人民日報社社長 李寶善
2018年10月31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之際,我們會聚海南博鰲,共商媒體合作大計,以期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氛圍、凝聚輿論共識。

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國際規則體系受到沖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多,人類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此之際,共建“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提供了實踐平台和重要途徑。就此,我願與國際同行分享幾個觀點。

第一,“一帶一路”建設聚焦經濟發展,不搞政治輸出。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這道出了全球治理的真諦。冷戰之后西方對外政策的最大偏差,就是把輸出政治模式作為“優先議程”,偏離了解決全球問題的正道,這是產生許多麻煩和難題的根源。而“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應者雲集,就是因為它順應了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求發展的強烈願望。

第二,“一帶一路”建設依托開放合作,不搞保護主義。作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是中國致力於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切實行動,是中國主動開放、擴大開放的務實之舉。現在,盡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

第三,“一帶一路”建設致力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中國人相信“大家好,自己才會好”。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不搞“你輸我贏”的惡性競爭,不搞本國優先、以鄰為壑,反對強權思維、霸道做法,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共建“一帶一路”將實現各參與國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促進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第四,“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國際規則,不搞另起爐灶。中國從來不主張離開現行國際規則另搞一套,甚至推倒重來。國際規則體系需要改革完善,但這不能靠“退群”之類辦法來解決,而應在國際多邊組織框架內通過平等談判來促成。共建“一帶一路”是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5年來,借助“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這一平台,人民日報社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媒體開展了廣泛合作。按照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合作意向,我們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助互利、自主自願的原則,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探索建立寬領域、多形式、常態化的協作機制。明年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將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配套舉行,誠摯歡迎各國媒體朋友共赴盛會。

(摘自10月30日在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