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出版人才培養的著力點

2018年11月05日07: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出版人才培養的著力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迅速發展,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條件得到極大改善,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標准也在逐步提高。在出版領域,集中體現為人民群眾對高品質、高水平出版物的需求不斷增長。從現實情況看,盡管我國出版業在規模上穩居世界第一,但綜合考量各項指標,仍呈現出大而不強的特征,主要表現為出版物數量多但精品少,庫存量居高不下,圖書品種結構不合理,編校質量較低以及新興出版業態盈利模式不清、發展前景不明朗。這些問題嚴重制約著我國由出版大國向出版強國邁進。出版業作為精神文化產品生產的重要陣地,肩負著提升國民素質、傳承民族文化、傳播中國智慧的社會責任。新時代的中國出版業,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精品力作,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出版業是智力密集型產業,人才是出版業發展的核心資源。面對新時代的新任務新要求,出版人才培養必須在以下方面著力。

  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鑄魂。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出版工作事關影響民眾思想導向的文化產品的生產,是堅守黨的輿論陣地的重要力量。當前,在資本和技術的強力沖擊下,一些出版工作者理想信念缺失、社會責任感降低的現象有所顯現,更有甚者嘩眾取寵、追逐金錢。出版人才隊伍建設要將立場和方向教育作為根本起點,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定盤星”,在根源上為出版工作健康發展提供價值支撐。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具體新聞輿論工作相結合的產物,帶有鮮明的實踐特質。新時代出版工作者必須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開展工作,並在實踐中學習、體會、內化、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是我黨對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深刻總結,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輿論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發展,是廣大出版工作者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重要現實抓手。新時代出版工作者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出版工作實踐,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以核心素質和復合型能力培養建基。出版專業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應用型學科,技術本位的人才需求在相當長時間內影響著出版人才培養的目標定位與方案實施,但精神文化產品的生產特性又決定了文化素質和理論知識在出版人才能力結構中同樣不可或缺甚至更具決定性。信息時代,技術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基於技術層面的出版教育不可或缺,但人才培養決不能被眼前的、短期的現實需求所蒙蔽。出版理論教育與素質培養不是空洞說教,亦不是簡單的技能重復,而需要將理論與實務操作科學融合、有機銜接,通過實踐孵化理論並促進理論豐富與發展,進而形成專業核心素養和綜合能力。所謂專業核心素養,是以專業知識學習、核心技能訓練和核心思維養成為基本構成的職業能力,以應對出版業不斷發展變化的新業態。其中,專業核心知識包括專業的基本原理、歷史的視野和業態的必要知識﹔專業核心技能包括語言與寫作技能、產品生產傳播技能、專業數字工具應用技能、視覺化技能、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等﹔專業核心思維包括邏輯思維、審美思維、互聯網語境下的出版傳播思維、產品與用戶思維等。復合型能力培養要處理好全媒型與專家型人才培養的關系。現實中,受人的主觀條件和客觀物質條件制約,各學科理論知識技能皆具備的通才是不存在的,若人才培養過程中對內容要求過於寬泛,結果隻能產生不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平庸之才。正確把握全媒型和專家型人才特點及培養規律,首先要明確全媒型不是要求分身有術的全能型人才,專家型人才也不是視域局限的單一型人才。具體來講,全媒型人才應指具有媒體融合思維,通曉各類傳播載體的傳播規律、知識和技能,能夠在出版活動中創造性開展工作,對出版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人才﹔而專家型人才則主要指那些具備專業思維、理論和技能功底,並兼具一門或多門非新聞傳播學科的復合型人才。復合型能力培養要求出版教育要立足專業領域,建構人才所需的融合型知識體系,搭建媒體融合實踐平台,真正在校園裡完成出版人才的融合思維鍛造和能力培養。

  以新技術研發和應用能力為人才添翼。傳播科技的日新月異使出版工作者必須直面科技發展給出版業帶來的巨大變革。新技術的應用能力已經逐漸上升到出版人才的核心能力領域,大數據、可視化、知識付費、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出版領域的廣泛應用,已經打破了出版學科知識結構的原有體系,新技術層面的知識和技能正在成為一項基本素養和能力,並且其地位愈發不可撼動。新技術支持下的出版物形式不再僅僅是服務於內容,內容與形式的邊界越發模糊並緊緊融匯成一體,形式增添了內容的含量與價值,成為內容的重要有機組成部分。為實現出版人才具備新技術的使用能力,出版教育既要在人才培養中落實產學研協同創新,依托產業前沿力量,培養適應業界需求的人才,更要發揮高校智慧力量和科技優勢,成為新技術試驗與研發的重陣,引領出版產業前行與發展。

  (作者:陳瑩,系吉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