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百度生態大會撞期 從業者"趕場"覓商機

盧雲龍
2018年11月05日07:1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百度生態大會撞期 從業者“趕場”覓商機

  ▲2018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的主題是“共生”。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上台介紹百度在AI方面的布局。

  上周,騰訊和百度相繼召開與其平台生態相關的科技大會,巧合的不僅是會期“撞期”,兩大巨頭在會上還不約而同地釋放出對人工智能和短視頻領域加碼投入的信號。記者採訪了解到,這兩場重磅大會吸引了很多行業人士參與,有相關行業從業者為尋找合作商機,甚至“趕場”赴會。有互聯網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科技行業大環境不穩定,傳統巨頭資源豐富,所以獲得了更多合作伙伴的關注。

  現場:

  強調人工智能技術應用

  11月1日,2018年百度世界大會在北京召開,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作為開場嘉賓率先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語出驚人”,表示“互聯網思維解決交通是一個過時的思維”。他在就該言論做進一步解釋時,重點提及了AI(人工智能)的作用。“智能交通應該是未來。”李彥宏表示,互聯網思維是一個過時的思維,百度的思維是AI的思維。“互聯網思維是抽象的思維,AI思維是數據的思維,全量的數據放到智能交通體系裡進行全面的調整,這才是智能交通的未來。”

  李彥宏還在會上透露,百度和北京市海澱區一起打造的全球首個AI公園已經正式對外開放。據介紹,在海澱公園裡,隻要市民通過“AI未來公園”微信公眾號完成注冊,無需佩戴任何硬件設備(手機甚至手環),在跑道內運動的時候,就會被人臉識別杆自動識別和記錄運動數據。

  就在同一天,另一科技巨頭騰訊一年一度最高規格的開放生態盛會——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則在南京開幕。在此次大會上,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強調騰訊將做好“兩張網”——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他在解讀“兩張網”時表示,產業互聯網以雲、AI、安全、LBS等為底層基礎設施,騰訊扮演好“數字化助手”角色。“共生·文旅”旅游分論壇上,騰訊雲副總裁王濤表示,旅游行業已經進入到第二輪的技術革命時期,需要解決旅游的體驗和品質的問題,這個過程需要讓用戶的旅游體驗更加智慧化。

  資料顯示,2018年8月,騰訊與重慶市武隆區人民政府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全國首個區域級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機游武隆”。這個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打造的數字化平台,通過個性線路定制、達人推薦、智能定制、智能導覽等功能,為游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務。

  短視頻市場投入大量資源

  在談及未來發展時,除了均認同AI是平台發展的關鍵,兩大科技巨頭對時下熱門的短視頻和泛娛樂領域也格外重視。雙方均明確表示會投入大量資源發展短視頻市場。

  據介紹,百度百家號通過“百萬年薪計劃”、IP打造等舉措,持續加大優質內容建設。其推出的《中國故事》IP節目,以國際視角深度挖掘正能量精神,首周播放量破千萬。而針對短視頻內容創作者推出的“百萬年薪計劃”,第二季參賽作者作品實現了47億播放量,3個月漲粉2300萬。記者從百家號總經理阮瑜處了解到,為了圈地“品質化”內容,百家號推出了多項賦能舉措。針對優質原創作者所推出的“百+計劃”,已為百度信息流提供近300萬篇原創內容,優質內容佔比高達79.90%。

  騰訊則通過旗下QQ產品主攻短視頻和直播。在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新內容 新社交”QQ分論壇上,騰訊公司平台與內容事業群互動視頻產品部總經理吳奇勝宣布將通過“直播+短視頻”的雙渠道運營模式,依托關系鏈聯動QQ、微視、QQ空間等提供短視頻社交玩法,以“NOW新星計劃”助力短視頻渠道分發,用短視頻改變主播,使其成為雙料達人,創造更廣闊的發展通道。

  參會者:

  “我在做什麼”VS“我能為你做什麼”

  據會議主辦方介紹,百度世界大會會場內過千座位全部爆滿,其官方直播渠道吸引超過數十位人次觀眾觀看﹔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舉行三天,每天入場人數過萬人次。

  “百度世界大會的主題是展示百度最新的AI成果,向大眾展示‘我在干什麼’﹔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則綜合展示騰訊在多個行業領域的連接作用,傾向告訴合作伙伴‘我能為你做什麼’。”上周“趕場”參加了這兩場大會的科技公眾號“丹聲道”作者Dan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另一名來自浙江的互聯網公司負責人在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現場告訴記者,他十分關注騰訊和百度面向合作伙伴召開的生態大會。“我們公司最近正積極進行智能餐飲的應用開發,騰訊本次大會與公司涉足的領域關系更為密切,”該負責人對自己此行的目的直言不諱。他表示,身邊有專注無人駕駛的同行則選擇參加百度世界大會。

  在資深互聯網觀察人士信海光看來,包括9月阿裡巴巴舉行的雲棲大會,BAT在短時間內均向合作伙伴展示了“科技生態實力”,盡管側重點不盡相同,但普遍受到科技從業者追捧。目前科技行業大環境不穩定,BAT資源豐富,所以獲得了更多合作伙伴的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