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互聯網下半場的烏鎮猜想

陶鳳
2018年11月07日06: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下半場的烏鎮猜想

  11月7日,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 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這裡開幕。

  聚焦烏鎮的目光,其實是在聚焦中國互聯網的下半場。在興奮與焦慮交錯的復雜情緒中,下半場正在成為傳統互聯網圈的核心話題。

  2018年,對於BAT的每一巨頭都有些特殊。當“雙11”走向第十年,阿裡的市場隻能“沒有最大隻有更大”。11月6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宣布了阿裡未來五年的“大進口計劃”,這份雄心勃勃的計劃中,阿裡將在未來五年幫助海外中小商家進入中國,並實現全球2000億美元的進口目標。

  2018年,新一屆百度世界大會,李彥宏沒再開著無人駕駛汽車上五環,沒有再收到罰單,主講者也不再是離開百度的陸奇,而是創始人李彥宏本人。投資者和用戶對百度訴求不同,但期望是一致的。無非是百度能夠轉身成功,在它所大力倡導的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領域再進一步,在商業利益和社會道德的平衡上獲得更多理解。

  2018年,是騰訊成立20周年,也是騰訊歷史上第三次重大戰略升級和架構調整的開端。在合作伙伴開幕前一天,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公開發表了《給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向外界闡述了騰訊對此次變革的思考,認為“移動互聯網的上半場已經接近尾聲,下半場的序幕正在拉開”,首次明確提出了“騰訊將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的戰略決策。

  大佬們已經心照不宣了,剩下的隻看具體的路要怎麼走。從BAT密集披露的新戰略裡,人們可以初見端倪,下半場的敘事中,BAT將把越來越多的企業引入其中,從服務消費者的消費互聯網向著服務企業的產業互聯網再進一步。巨頭們以科技賦能的名義,希望幫助企業進行業務模式、運營模式和商業模式的數字化、智能化變革。在它們眼中,金融、醫療、汽車、養老、物流、交通、城市管理……似乎每一個領域都是動輒萬億級市場。

  “用戶”與“客戶”兩個詞之間的跨越很難一蹴而就。任何一家企業從主營2C業務到2B業務拓展,最大的挑戰往往不是用戶到客戶的變化,而是來自企業內部如何克服強大的慣性思維,對於巨頭企業來說更是如此。中國的互聯網巨頭在國王的江湖爭霸中,無一不是贏用戶者贏天下,流量為王比比皆是,如何打破慣性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科技賦能將備受期待。

  互聯網的下半場,“To B or Not to B”,是個“To be or Not to be”的大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