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正陽門下小女人》:講好時代變遷中的北京故事

孫海悅
2018年11月07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陽門下小女人》:講好時代變遷中的北京故事

一部99天完成的跨越50年的大戲,打動了很多觀眾的心。在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熱播引發廣泛社會關注之際,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在京召開專家研討會,圍繞該劇的藝術特色、人文情懷展開討論。

生活質感源自生活

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公布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推薦參考劇目,《正陽門下小女人》以一家小酒館幾十年的變遷為線索,講述了女性創業者徐慧真從1955年至改革開放后的幾十年間,帶領身邊人創業致富、走向小康的故事。很多觀眾認為,這是一部具有生活質感的作品。

“我們的根一直在大地上,因為我們就是普通百姓,所以對表現他們的生活游刃有余。”雖然收視熱潮超乎《正陽門下小女人》導演劉家成的想象,但制作團隊“客觀地描寫,真實地再現,藝術地表達,專業地制作”的堅守,是讓他頗為難忘的一次經歷。他說,藝術再現不是簡單記錄,而應該在一定高度上,捕捉百姓的訴求,並對他們有所引領。

談及《正陽門下小女人》想表達的中心思想,編劇王之理總結說:形形色色的人,需要的是彼此之間的包容、理解,尊重他人等於尊重自己,幫助他人等於成就自己,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小酒館折射大社會。在北京電視台影視劇中心副主任嚴澍看來,《正陽門下小女人》通過人物在關鍵歷史節點的選擇和創新,展現了歷史潮流中小人物的大情懷。同時,該劇角度創新,呈現的女性群像有著鮮明的時代性。

“感謝導演把這個機會給我。演員能夠遇到一個好的角色,真是幸運。”《正陽門下小女人》主演蔣雯麗直言,當她看到劇本時,就認定徐慧真是自己等待已久的角色,讓她充滿了創作的欲望。

京味特色凸顯風格

京韻京味兒,是《正陽門下小女人》的一大特色。

“電視劇創作一定要高揚地方特色,應該有鮮明的風格和特色。”在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看來,電視劇的發展歷史也証明了這一點:北京有京派,上海有海派,江蘇有江蘇派,四川有巴蜀派,等等。“流派林立,就能百花齊放,就能有效地遏制同質化、雷同化的創作傾向,而流派是靠人創立的。”

仲呈祥認為,劉家成和王之理是公認的金牌編導組合,要珍視、推崇這種文化現象,因為隻有長期的協作和心心相通、優勢互補,才能創立流派。

“沒有風格的作品不會是經典,不可能打動人心。”在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看來,《正陽門下小女人》是一部老北京風格特色非常鮮明的作品,真實、客觀、藝術、精致地反映了現實生活。該劇的風格和追求,反映了創作者認真的創作態度,呈現了顯著的地域文化特點。

和氣、義氣、局氣、豪氣、霸氣,這些北京人的性格特點在《正陽門下小女人》中都有所體現。在中國作協全委、理論批判委員會主任范詠戈看來,劇中地道地呈現了北京人的精氣神兒,講出了既有歷史又有人文內容的好故事。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戴清表示,《正陽門下小女人》對於京派家庭倫理劇有所創新。其創新之處在於,脫離了苦情路線、家斗家鬧,給觀眾提出了“善良的人有力量”這一倫理思考。

人文內涵藝術開掘

人物的命運、故事的細節、歷史的邏輯,共同成就了《正陽門下小女人》的人文內涵。

李京盛認為,《正陽門下小女人》延續了中國電視劇40多年來最基本、最典型的現實主義、平民敘事的題材特征,突出了寫實性和紀實性。該劇用平民生活史的視角,反映時代變遷,折射社會發展,洞察人情冷暖,寫出了生活底蘊,也寫出了價值沖突,把人物命運和時代變遷交織在一起,對人文內涵進行了更為深入的藝術開掘。

《正陽門下小女人》傳遞的價值取向也引發了業界思考。李京盛表示,該劇展現了人性中的善良、人情中的暖意和人與人之間的厚道,這樣的價值承載具有打動人、感染人的力量。作品的矛盾沖突和情節性很強,但所有的矛盾都是一個化解過程:恩怨、夙願、埋怨最后都化為理解、包容、真情,“在歲月的積澱中成為人生的財富,豐富了生命的意義”。

“這是一部很生活化的優秀現實主義作品,熱情地歌頌了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偉國表示,《正陽門下小女人》真實、生動、具象地表達了改革開放的時代精神,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是改革開放的主體,突出表現了人民群眾推動改革開放的力量和智慧,以及人們自我意識的覺醒和精神面貌發生的深刻變化。

王偉國談道,《正陽門下小女人》傳遞了“‘商戰’的最高境界是‘商和’”的思考,體現了和諧競爭的當代發展觀的時代精神,展現了“斗而不破,和而不同”的哲學思想。此外,該劇通過表現小酒館到商業集團的演化過程,積極弘揚了新時代人們的創新精神。

在王偉國看來,全劇豐富的戲劇沖突,不僅寫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同時也推進了情節的發展。“藝術家在反映生活時,不可能回避生活中的矛盾,既要表現真善美,也要揭露假丑惡。”他認為,要讓觀眾得到啟迪和享受,讓他們作出審美評價。

“要‘深挖一口井、挖一口深井’,而不要‘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因為題材是無涯的,而藝術家的創作生命是有限的。”仲呈祥表示,“能夠在一類題材中成為熟手,不斷超越自己,就一定能樹起自己獨特的旗幟。這樣的藝術家多一些,又何愁電視劇創作不繁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