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玉門:“融”政務也“融”生活

田野
2018年11月13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玉門:“融”政務也“融”生活

  玉門市融合媒體共享平台是甘肅省首個縣級融媒體中心。8月18日建成運行以來,圍繞融什麼、怎麼融,玉門市開拓“新聞+政務+應用服務”的思路,推進融媒體共享平台項目。

  玉門市廣播電視台台長李增軍說:“近年來,縣級媒體受體制、資金、人才、設備等條件限制,高質量的節目不多,創新節目更少,主流媒體受眾面縮小,給發展帶來嚴峻考驗。”加快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為基層媒體擺脫發展困境,重構產業發展格局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在李增軍看來,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要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在“新聞+政務+應用服務”思路指導下,玉門市建成了以“祁連雲”數據融合中心、融媒體生產系統、融媒體報道指揮系統、融合媒資管理系統、全景演播室系統等為主要內容的“一中心四系統+愛玉門(APP)”的融合媒體共享平台。

  玉門市縣級融媒體平台與手機移動終端連接后,用戶可將圖片、視頻、文字分享到平台,也可用手機連線直播,參與設計制作。同時,《隨手拍》欄目動員群眾將身邊發生的不遵守交通規則、亂扔垃圾、環境臟亂差等不文明行為、現象用手機拍攝下來傳到平台,切實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此外,玉門市在縣級融媒體平台建設過程中注重服務功能建設。據玉門市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玉門市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政務新媒體融合,在“愛玉門”設置行政審批平台,十六大類群眾辦理事項、十五大類企業辦理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用“祁連雲”建成政府部門數據信息儲存、互聯互通的管理服務平台。教育領域先行嘗試玉門智慧教育網絡,將平台教育信息資源與教育教學活動深度融合應用。

  “機制束縛和人才緊缺是玉門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最大的困難。”李增軍坦言,在現行框架內難以建立績效統一的考核機制,不利於形成蓬勃迸發的工作合力﹔融媒體是新技術、新業務的應用拓展,使得縣級媒體人才瓶頸尤為突出,如何引進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需要鮮明的政策引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