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名之輩》今日上映 任素汐守住底線不再懼怕

肖揚
2018年11月16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任素汐 守住底線不再懼怕

  一部電影《驢得水》讓“小劇場女王”任素汐突然成為電影圈新貴。她在鏡頭前游刃有余的表演和對於角色的真誠塑造,別有一種打動人心的韻味。時隔兩年,她的新作《無名之輩》將於11月16日上映。在首映前,任素汐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的專訪。她表示多年來貫穿自己表演風格的就是“無名之輩”,她願意為普通百姓的人生“立傳”,雖然因為演員職業而擁有一定的聲名,但是,她的本色永遠不會改變。她說:“我自己就是一個來自三四線城鎮一般家庭的孩子,我在作品中呈現的也是自己最熟悉的生活,雖然角色會有區別和人生跨度,但是,我仍然是我。”

  參加綜藝節目掙扎了很久

  以后不想再參加了

  電影《驢得水》2016年成為爆款之作,任素汐卻始終毫無一夜爆紅的“輕飄飄”。中戲05導表班畢業的她,畢業十年來一直在演話劇,《驢得水》基本上算是她演的第一部電影。任素汐喜歡演話劇的踏實和舒適,這也是她之前不想涉足影視圈的原因,“我太了解自己了,我就愛演戲,不善交際。”大大咧咧、心直口快的任素汐知道自己並不能完全融入娛樂圈。

  所以,畢業后的十年來,任素汐基本上就在排練廳、劇場和家這三個地方待著,用的東西就連紙巾基本都是網購,商場大門都不知道開在哪兒:“我也沒有別的什麼業余愛好,但是我覺得在排練場的時候是我最開心、最幸福的,是別的東西都給不了我的。每天最自在、最開心的就是在排練廳排了一下午,吃完晚飯,大家唱唱歌、彈彈琴、聊聊天,開心開心,晚上再繼續排練,每天這樣,周而復始。這是我挺喜歡的生活,如果我不喜歡,我也不會做這麼長時間。”

  一直低調的任素汐近來卻接連參加了《我就是演員》《幻樂之城》兩檔綜藝節目。作為“秀”,這顯然不太符合任素汐的性格。提及此,任素汐坦言自己掙扎了好久,“我雖然參加了綜藝節目,但仍是以前的那種生活節奏,性格不太好改變。”

  任素汐參加綜藝節目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好劇本:“《驢得水》之后,我收到的劇本很多,但是無法從量變達到質變。作為一個特別想去創作的演員,我很焦慮,我不能躺在家裡待著干等,我對於想演的作品有一種模糊的感覺,但又說不出來具體是什麼樣的作品,隻有看到好劇本的時候,我才能一下知道:‘就是它!’我需要有顆好種子,但是,我一直沒有遇到自己想演的角色。等不來好劇本,我就考慮先換個方式。”參加《我就是演員》和《幻樂之城》,是因為任素汐覺得這兩個節目以作品為主,有內容可以包裹住她:“你要是讓我去吃吃喝喝的節目,我就慌了,那個是我不擅長的,這兩個節目讓我覺得我在工作。”

  雖然外人看來,任素汐因此而人氣大增,但她坦率地說:“其實效果也不大,也有可能是還沒有發酵開,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演員還不錯,但現在手頭恰恰沒有戲,所以,也沒法找我。”

  問任素汐將來是否還會繼續參加綜藝節目?任素汐特別快地回答:“不了,該知道我的,也知道了﹔不知道我的,也沒轍了。其實,作為演員,大家最終還是要在作品裡知道你,綜藝只是暫時的,綜藝作品的創作需要特別快的節奏,但我還是喜歡沉澱下來、慢下來。”

  忠實的體驗派

  所以演不了神仙

  任素汐是個忠實的“體驗派”。演戲需要有生活依托,所以,她笑說自己現在演不了“神仙”之類的離人間太遠的角色,“因為我不知道神仙是什麼樣的。”按照她的想法,演一個角色怎麼也應該體驗個三五年,現在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她說別看外界對其在綜藝節目裡的表演一片稱道之聲,她自己卻清楚表演狀態是退步的:“因為時間不夠,就幾個小時,出來的水准肯定不是你最好的狀態,隻能靠經驗生頂,很辛苦。”

  這次在《無名之輩》中,任素汐飾演的是終日與輪椅為伴但卻渴望生存尊嚴的彪悍女子馬嘉旗,陰錯陽差地和兩個劫匪發生了一段故事。馬嘉旗是高位截癱,除了頭,別的地方都不能動。任素汐是這樣體驗這個角色的:她先是嘗試除了頭動,其他地方都不動,看自己能堅持多久,結果最長的一次是3個小時,但是她覺得這樣也不對,因為她的身體發麻了,而真正癱瘓的病人不會有知覺,不會覺得麻,於是,她就又練習放鬆,“每天練,做成了習慣,變成身體一部分,都是下意識在做,就變成你自己的了。”

  可是這樣體驗后,她仍覺得自己演的人物和真實的狀態不同:“生活中你會發現那些截癱患者的眼睛裡是沒有光的,他們不會被外界那麼容易刺激。當然,我認識的患者生活中也沒遇到電影裡這兩個劫匪。如果遇到了,會不會像我演的那樣,也無從判斷。我曾跟一位高位截癱的阿姨聊天,她癱瘓了20年,腿上都有瘡了,非常痛苦。她開始有點拒絕,我就說我不打擾她,不問及任何關於病的事。后來,我們聊天的時候,就會發現她對生活已經放棄了,雖然因為家人她還得堅持活下去,但是她內心已經放棄了。所以,我演馬嘉旗就把她塑造成一個放棄了的女人,她內心的痛苦發泄不出去,所以見一個罵一個,以此來抱怨老天爺對她不公平。她罵人是因為需要一個出口宣泄,她的內心脆弱自卑,遭遇的生活困境卻很大。”

  不是吃青春飯的 也不是明星

  任素汐最近剛看過莫言小說《蛙》,深深喜歡裡面的主人公,“這個人物太好了,劇本裡好的女性角色本來就少,有小說依托的就更少。可惜,目前我也演不了這個角色,一方面這個故事題材不太好拍,另一方面,書中人物五六十歲,我30歲也演不了。”

  雖然明知演不了,但任素汐還是免不了感慨羨慕一番,然后自我安慰道:“嗨,本來我也不是吃青春飯的,好角色碰上就碰上了,碰不上就認了。演員這個職業是被動的,就是這種特性。”

  演員這個耀眼的職業在任素汐看來,並沒有熠熠發光的感覺,而是和保潔、白領一樣,大家都是社會分工的不同,“區別只是演員這個職業需要我在前面。我心態一直挺平和,我沒那麼喜歡光鮮的生活,會覺得不自在,我現在其實也不適應,有時會被要求穿著漂亮的衣服照相,我就不適應,不知道自己心理支撐在哪。沒有支撐,就容易煩躁。”

  也因此,任素汐並沒有期待《無名之輩》像《驢得水》那樣成為爆款,“我已經盡力了,能成為什麼我控制不了,是成為黑馬還是‘一日游’被憋了,不是我能控制的。當然憋了會難過,畢竟我們這個團隊付出了那麼多,但是我已經通過表演表達過了,就夠了。”

  這次,任素汐為電影《無名之輩》演唱了片尾曲,甚至還創作了一首推廣曲,“因為我真的想表達。以前我喜歡《驢得水》裡的張一曼,現在我喜歡馬嘉旗,其實都是我,都是我塑造的,馬嘉旗的命運更悲慘,令人唏噓。我平時在家裡也寫寫小歌,但從來沒想過對外界展示什麼,畢竟我不是專業的,但這次是情之所至。”

  最想演現實題材 不怕別人說“演得總是一個樣”

  任素汐最想演的是現實題材,“就是你一扭頭就能看見的人,這些人是我最熟悉的。我特別喜歡小人物,因為我就來自小城市最普通的家庭,鎮上的叔叔、阿姨我都了解。你讓我演高大上的,我不了解,我喜歡‘無名之輩’,我願意演繹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

  總演一類人物會不會讓人覺得過於雷同?任素汐說自己不在意,“以我現在的閱歷來看,一個演員一生能有四五個不同的經典角色就相當不錯了。而且我也不希望自己的本色丟失,我也不整容,展現在觀眾面前的就是我,就是我這張臉,外部變化隻能靠‘服化道’,但是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解決的方式不一樣,所以雖然是我,但是我在演不同的人,就可以演出區別。”

  任素汐其實經常演正劇、悲劇,但卻總是被人們認為有“喜感”,不少喜劇會找她。對此任素汐自己都沒想到,“我正經想過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我比較放鬆吧,演出來不知道為什麼就讓大家覺得特別逗,也是性格使然,我比較鬆散,不太計較,長大后經歷一些事情后,就更覺得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也就是體現點自身價值,干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在表演這個領域卓越些,稍微較真點。”

  截止到目前,任素汐對自己的表現還算很滿意:“我以前不做一些事,是怕自己妥協,變成自己最唾棄的那種人,但是還好,我的心智、堅定程度,都守得住,所以我越來越不懼怕了。我不用縮在最安全的地方,守著自己那點堅守的東西,而是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去游歷人生。”

  相關新聞

  《無名之輩》今日上映

  陳建斌、任素汐為小人物發聲

  將於今日上映的《無名之輩》日前首映,導演饒曉志、編劇雷志龍及主演陳建斌、任素汐、潘斌龍和影片主題曲演唱者汪蘇瀧、插曲演唱者堯十三等亮相。《無名之輩》是饒曉志繼《你好,瘋子!》后,暌違兩年帶來的新作,區別於前作的高概念命題,此番聚焦“小人物大理想”的故事更接地氣。談及片名和創作初衷,饒曉志表示:“我們都是微不足道的人,再艱難的時候,都要迎難而上,即使無名,也要有尊嚴。生活的幽默處處都是,生活的荒誕處處都在,那種可能會帶給我們無奈的東西,恰恰是有前面的狂歡才有后面的深沉。”

  《無名之輩》圍繞一群被社會忽視的小人物而展開,他們當中有雖然窮困潦倒但依舊懷揣協警夢想的保安馬先勇(陳建斌飾),有終日與輪椅為伴但卻渴望生存尊嚴的彪悍女子馬嘉旗(任素汐飾),還有想要出人頭地卻走上犯罪道路的劫匪“眼鏡”(章宇飾)和“大頭”(潘斌龍飾)。他們雖然生活在不如意中,但一直懷抱自己的夢想,為走出困境、獲取尊嚴而掙扎和吶喊。看似平凡的他們糾葛在一起,擦出了不平凡的火花。

  片中講述的是西南官話,幾位主創也下了不少功夫。在之前的路演中,幾位主演的表現令人稱道,導演饒曉志選演員的眼光被大加贊賞。饒曉志透露,邀請陳建斌是一次一起吃火鍋時他向陳建斌講了這個故事,但是陳建斌當時未置可否,而是之后看了劇本,即決定出演。任素汐則是和他合作過話劇,自然會想到她,“我沒有發劇本,發了三個角色,問她哪個最想演,她說演全身癱瘓的馬嘉旗。其實我在等她說這個話。”陳建斌表示他是被好角色和好劇本打動,任素汐也夸導演無論是排話劇還是拍電影,“都特別好,有想法。” 在同期上映的大片中,《無名之輩》也確實是“無名小卒”,但主創表示這是一部誠意之作,希望好電影能夠擁有屬於它的春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