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網:決不能讓自媒體野蠻生長

毛同輝
2018年11月16日07: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網評:決不能讓自媒體野蠻生長

近期,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賬號存在的一系列亂象問題,開展了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萬能福利吧”“野史秘聞”“深夜視頻”等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被依法依規全網處置。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自媒體利用國家對網絡創新監管的包容性,鑽空子、踩紅線,喪失了自律、自重之心。有的惡意篡改黨史國史、抹黑英雄人物﹔有的肆意傳播低俗色情信息,違背公序良俗﹔有的充當“標題黨”,虛張聲勢,混淆視聽﹔有的洗稿圈粉,肆意侵權,制造虛假流量﹔更有甚者,利用手中的自媒體賬號資源,大搞“黑公關”,敲詐勒索……如任由這樣的自媒體野蠻生長,勢必養癰成患,為禍日劇,擾亂正常的網絡傳播秩序。此次國家網信辦的專項行動,是對自媒體亂象的一次堅決亮劍,體現了對營造和維護風清氣正、積極向上、健康有序的網絡空間的堅定決心。

還網民以風清氣朗之網絡空間,大快人心。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8.02億。可以說,網絡空間規范有序,是廣大網民之福﹔網絡空間混亂失序,則是廣大網民之禍。自媒體是網絡內容生產和傳播的重要力量,其數量多、影響大、傳播快、交互性強,如果合法合規運營、健康有序發展,對於積極傳播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利莫大焉。但是如果屢屢挑戰道德、法律底線,破壞正常的傳播秩序,擾亂正常的社會秩序,以制造烏煙瘴氣為能事,以侵權、造謠、敲詐為存身之道,則勢必會成為社會公害,玩火自焚。

此次國家網信辦對自媒體亂象的集中清理整治,向所有自媒體賬號運營者及相關平台傳遞出兩個信號:一是自媒體絕不是法外之地。以守法為基、以誠信為本、以崇德立身,才是最安全的生存之本、最有前途的發展之道﹔二是依法治網已成常態,依法辦網勢在必行。那些還在屢教不改、自行其是,繼續違法違規運營的自媒體終將自食苦果。

按照國家網信辦的介紹,下一步將創新工作思路,探索用新辦法、新舉措管理新業態、解決新問題,繼續加大依法管網、依法治網力度。這既是建設健康網絡輿論生態的必需,也是順應廣大網民所思所盼的得民心之舉。隻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讓法律的陽光照亮網絡傳播,自媒體亂象就會逐漸失去生存土壤,還廣大網民一個風清氣正、積極向上、健康有序的網絡空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