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盜墓筆記》變身有聲書 著作權人訴音頻提供者

孔令晗
2018年11月17日07: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盜墓筆記》變身有聲書 著作權人訴音頻提供者

  認為對方未經許可播放《盜墓筆記》在線聽書作品,侵犯了自己對該作品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北京龍杰網大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北京龍杰)將“聽唄FM”運營方訴至法院,要求下架涉案作品並賠償經濟損失8萬元。11月15日下午,北京朝陽法院開庭審理此案。

  北京龍杰訴稱,2010年6月,公司獲得《盜墓筆記》作者徐磊(筆名:南派三叔)的獨家授權,取得該系列作品中《盜墓筆記1》的聲音作品的專有改編權和錄制權。后公司將上述文字作品改編成廣播劇形式的聲音作品《盜墓筆記第一部之七星魯王宮》,北京龍杰公司系該聲音作品的著作權人。

  2017年6月,北京龍杰發現遠譽廣告(中國)有限公司、西藏遠譽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未經原告許可且未支付任何報酬的情況下,在其經營的客戶端“聽唄FM”非法向公眾提供《盜墓筆記第一部之七星魯王宮》作品的在線聽書服務。認為兩公司此舉侵犯了自身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北京龍杰將其訴至法院,請求判令對方立即停止使用涉案有聲小說,並賠償經濟損失及為維權合理支出等共計8萬元。

  15日下午,該案在朝陽法院開庭。庭審現場,二被告公司均表示未侵權,希望法院駁回原告起訴。

  遠譽廣告(中國)有限公司辯稱,自己是聽唄FM手機客戶端的經營者,但不是涉案作品的提供者。其表示,自己是從有合法授權傳播涉案作品的服務器上抓取了涉案作品,並據此提供了鏈接,此行為有合法授權。此外,涉案作品在原告取証之后很快下架,目前已經無法在聽唄FM上播放。

  該公司稱,涉案作品鏈接來自網絡廣播電台應用蜻蜓FM,公司與蜻蜓FM運營方簽署了《音頻資源合作協議》,由蜻蜓FM提供一攬子的作品鏈接。因此並不是單獨針對涉案作品,且合作協議中已要求蜻蜓FM運營方承諾其提供的鏈接作品具有合法來源。西藏遠譽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則表示,自己僅是聽唄FM相關網站的備案主體,但並非客戶端的所有者和實際經營者,只是進行了宣傳服務,不應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該案未當庭宣判。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隨著有聲書越來越多,由其引發的版權糾紛也不斷出現。今年年初,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庭長吳獻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近兩年有聲書引發的著作權糾紛呈明顯上升態勢,原告以文字作品權利人為主,案由以侵犯信息網絡傳播權居多。吳獻雅表示,具體司法實踐中,有聲書的著作權保護經常遇到法律關系比較復雜、授權合同不夠規范、公証過程存在瑕疵、內容比對難度大、侵權賠償額計算難、網站經營者責任認定不一致等多個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