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要看懂《神奇動物2》 真要有"魔法"知識

馬澤望
2018年11月17日07:4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但要看懂《神奇動物2》,真要有“魔法”知識

  ▲裘德·洛版鄧布利多的戲份備受關注,霍格沃茨學校再現銀幕也引發粉絲歡呼。

  ▲埃迪·雷德梅恩繼續出演紐特,各種新舊“神奇動物”也在片中有精彩表現。

  《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下稱《神奇動物2》)昨日開始在內地上映。前晚,IMAX聯合萬達電影在包括廣州等全國19個城市舉行提前點映。有熱情參加提前場觀影的觀眾,毫無疑問都是“《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知識”過硬的粉絲,而《神奇動物2》雖然有搶戲的動物、震撼的特效場面以及衣著品味和演技都過硬的演員,但連不少追隨J·K·羅琳所寫的魔法故事多年的粉絲都認為,《神奇動物2》的劇情,真的對普通觀眾“不太友好”。

  簡單測試:萊斯特蘭奇、納吉尼、尼可·勒梅、斯萊特林、特拉弗斯,這些姓名你一聽能知道他們究竟是什麼人,之前都有什麼故事嗎?《神奇動物2》默認所有觀眾都對他們了如指掌,如果你確實是這種觀眾,會為《神奇動物2》的每一個細節尖叫﹔如果不是,你可能會在觀影過程中看到對裡面的人物發出“終極三問”:你是誰?你從哪來?你到哪去?

  《神奇動物》新番:

  克裡登斯的身份與神奇動物的作用

  《神奇動物2》名義上的主角依然是“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扮演的熱愛神奇動物的魔法師紐特。為什麼說是名義上?因為《神奇動物2》並沒有特別以哪個人物為主線來敘事。

  在上一部《神奇動物》中,紐特結識了美國面包師雅各布以及魔法姐妹花蒂娜和奎妮。這四人的故事在《神奇動物2》中有延續。不善表達的紐特與自尊心太強的蒂娜之間的愛情關系進展並不順利,而這不順利成了紐特開啟巴黎之旅尋找蒂娜,順便幫鄧布利多查找上一部中的“默然者”克裡登斯的理由。約翰尼·德普扮演的黑魔頭格林德沃及其追隨者也在尋找克裡登斯。威廉·納迪蘭扮演的古老巫師家族后代尤瑟夫·卡瑪也是如此。而克裡登斯,則與金秀賢扮演的能變成蛇的美女納吉尼在一起。

  134分鐘的片長,要把這些人物和情節匯在一起,最終追查出克裡登斯的身份,同時還要讓格林德沃完成招募各種巫師加入黑勢力的工作、奎妮和雅各布的禁忌之愛劇情發展、外加紐特和哥哥忒休斯以及准嫂嫂莉塔·萊斯特蘭奇之間的復雜關系闡述,可以想象得到這麼多內容的呈現,導演根本沒時間為“非粉絲”提供前情提要。本身故事線復雜,人物眾多,所以呈現出來的效果,會讓“非粉絲”看得吃力,但對粉絲來說,《神奇動物2》提供了不少內容。

  另一個非常“神奇動物”的地方,在於這部電影讓每一個出現的神奇動物都充分發揮作用,不再只是賣萌功能。來自中國的神奇動物騶吾五彩斑斕花紋造型的“大貓”形象,出現在IMAX屏幕上足夠震撼,它一登場就獲得觀眾歡呼聲,而在緊急關頭,它還幫了紐特一個大忙。同樣,護樹羅鍋、馬形水怪以及愛偷閃閃亮物件的嗅嗅都非常有用,而嗅嗅甚至可以說是鄧布利多的大恩人。這些看點,都是“非粉絲”能看懂的。

  《哈利·波特》前史:

  魔法界黑白兩大佬的“愛之往事”

  裘德·洛扮演的年輕版鄧布利多教授,在《神奇動物2》中登場時間非常少,但整個電影都有他過往的影子。約翰尼·德普扮演的黑魔頭格林德沃與他之間的關系,成了觀影過程中最能引發“哈迷”尖叫的戲碼。

  格林德沃一直戴在身邊的飾物,原來裡面裝著他和鄧布利多的血。整個魔法世界都知道他們兩人少年時期“比兄弟還親密”的關系,但不知道為什麼格林德沃已經黑化,而身為白道強力魔法師的鄧布利多不出手對付他。看完這部電影,觀眾會知道原因。

  此外,《神奇動物2》揭示了《哈利·波特》故事中出現過的古老巫師家族族譜。莉塔·萊斯特蘭奇所帶的姓氏,“哈迷”一下就能想起貝拉·萊斯特蘭奇,也就是《哈利·波特》故事中著名的食死徒,殺死小天狼星的人。麗塔是貝拉父母輩的人物,片中她講述了這個古老又變態的魔法家族的故事,讓人對他們又有更多的認識。

  同樣卡瑪家族、托奎爾·特拉弗斯、羅奇爾家族,這些在《哈利·波特》故事中有提及的人物,都在《神奇動物2》中亮相。甚至,連制作出魔法石的傳奇魔法石尼可·勒梅,也都在片中登場。這些都足以讓“哈迷”興奮。更不用說,霍格沃茨、年輕版麥格教授等“哈迷”熟悉的地點人物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