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續集難拍好? 這些要素都要有

黃岸
2018年11月18日07: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續集難拍好? 這些要素都要有!

  《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海報

  《無敵破壞王2:大鬧互聯網》海報

  《憨豆特工3》海報

  截至記者發稿時,正在熱映的《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票房已在兩天之內突破1.9億元,網絡口碑評分7.5分。頂住了系列前作《神奇動物在哪裡》的高口碑壓力,這部續集在視覺、表演方面依然炸裂,卻在故事上遭遇爭議。不少觀眾認為,這一集鋪陳過於復雜,人物角色過多,無意間提高了觀影門檻,讓普通觀眾看得一頭霧水。

  續集電影雖然常見,但夾帶著前作的光環,觀眾對續集電影的期待越高,要求就越嚴,也因此,不少續集的口碑、票房不如前者已是不爭的事實。

  《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口碑引爭議

  時隔兩年,備受“魔法世界”粉絲期待的《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終於上映。影片上映后口碑有褒有貶,但整體還是一部優秀的續集電影。

  贊:“神奇動物”吸睛

  作為《神奇動物》系列的一大看點,最令觀眾期待的莫過於這一集又有什麼令人大開眼界的動物出現。從影片看,前作中的“開鎖達人”護樹羅鍋皮克、“招財團寵”的嗅嗅再次萌翻眾人,新加入的動物角色也分外吸睛:表情豐富擅長“變臉”的卜鳥,法國魔法部的忠誠守衛瑪達戈貓,集蛟龍、駿馬、水草元素於一身的馬形水怪等新動物逐一亮相,讓人目不暇接。令中國觀眾矚目的是,出自《山海經》的動物“騶吾”霸氣亮相。騶吾體大如象,長著老虎的身體、鋒利的腳爪、四顆彎曲外露的獠牙、伸開時閃閃發光的鬃毛以及形狀似荷葉邊,然而如此威猛的形象卻在耐特搖起魔法鈴時被嚇傻,突然停住露出獠牙的呆萌模樣讓觀影現場笑聲四起。

  兩大實力派對戲精彩

  除了輪番登場的“神奇動物”外,與《哈利·波特》系列相關的各類元素也成功勾起粉絲們的濃濃情懷,伏地魔、厄裡斯魔鏡、死亡聖器等諸多角色與魔法物件接連出鏡, 一大波“回憶殺”滾滾襲來。

  在《哈利·波特》系列中,我們得知垂垂老矣、在英國魔法界舉足輕重的鄧布利多一件重要功績便是在年輕時打敗了初代黑魔王格林德沃。而《神奇動物》系列中,兩人的糾葛才剛剛開始被講述。橫跨《哈利·波特》《神奇動物》兩大系列的鄧布利多與格林德沃,在裘德·洛與約翰尼·德普兩位男神演技的加持下,為角色增添了不少魅力,尤其是德普的造型很吸睛,與眾不同的發型和眼神,每次出場都很拉風,被網友盛贊:“德普又塑造了一個完美的角色。”

  彈:觀影門檻太高?非“哈迷”看不懂?

  盡管畫面令人稱贊,然而,這一集在故事方面卻存在一定爭議。2016年,羅琳編劇的《神奇動物在哪裡》成為《哈利·波特》系列第九部電影。電影把目光轉向哈利誕生前的魔法世界,揭開20世紀20年代的巫師抵抗初代黑魔王格林德沃的序幕,這一集則聚焦格林德沃的崛起過程。

  格林德沃首次以真人形象出現是在《哈利·波特》系列第7集,然而,觀眾對這個不起眼的角色並不熟悉。

  《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與上一部電影以及《哈利·波特》系列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過多的人物、極為復雜的故事線,讓不少觀眾看得一頭霧水:“JK的野心太大,不停在挖坑,任務很多,很多角色都是寥寥幾筆帶過,但沒有深挖。故事線很多但鋪陳不足,導致整體很雜亂。”“不是哈利·波特迷的我表示看得一臉懵。”不少觀眾質疑,影片對於普通觀眾的觀影門檻過高,而正是這一點,對影片的可看度有所折損。

  對此,有網友建議,觀眾在觀影前最好先重溫一下第一部《神奇動物在哪裡》和《哈利·波特》系列最后兩集,捋順了之前的角色和人物關系:“因為這部電影信息量真的很大。”

  《憨豆特工3》:“憨豆先生”寶刀未老

  陪伴觀眾走過十幾個年頭的《憨豆特工》系列電影也將迎來第三部。這一集裡,“憨豆先生”羅溫·艾金森飾演的特工強尼將面臨高科技的挑戰,用爆笑的表現方式,將互聯網發展與當代社會的矛盾進行全面展現。

  影片故事講述羅溫·艾金森再度回歸,繼續扮演大受歡迎的陰差陽錯入行的特工強尼。這次的新冒險由一場黑客攻擊拉開序幕,所有在職的特工都被暴露了身份,使得強尼成為情報處最后的救命稻草。因此獲得“返聘”的強尼第一個出勤任務便是要找出這位超強黑客 。木頭木腦、技能堪憂的強尼將如何應對現代科技的挑戰,成功完成任務呢?

  喜劇大師羅溫·艾金森的演出是影片最大看點,他教科書般的演技,再一次將肢體喜劇、表情幽默發揮到淋漓盡致。

  《無敵破壞王2:大鬧互聯網》:

  迪士尼的又一部爆款?

  續集電影想要得到好評不容易,然而,這股風潮依然強勁,下周末即將上映的新片中就有《無敵破壞王2》和《憨豆特工3》兩部續集電影。

  去年,動畫電影《尋夢環游記》在中國上映之后以12.12億元票房大獲成功,這也讓業內對迪士尼最新打造的《無敵破壞王2》充滿期待。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首映禮上,《無敵破壞王2》以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超高制作水准打造的互聯網大冒險嗨動現場,口碑爆棚,有望再成爆款。

  自首部《無敵破壞王》橫空出世以來,拉爾夫和雲妮洛普這對搭檔就深受觀眾喜愛,體型差異巨大的兩人雖然個性不完美,卻有血有肉,暖心的友誼讓觀眾看得有笑有淚。

  到了續集,影片在各方面都全面升級,沿用《瘋狂動物城》原班人馬,影片延續了豐富的視覺氛圍,創造了一個細節充滿想象力的世界,拉爾夫和雲妮洛普繼前作中玩轉電玩世界后,這一集也闖入了更為廣闊的互聯網開啟全新冒險。

  借助互聯網題材海納百川的特性,影片集結了迪士尼旗下的大批IP:《超能陸戰隊》中的大白,《玩具總動員》中的巴斯光年,漫威超級英雄鋼鐵俠、《瘋狂動物城》中人氣爆紅的狐狸尼克在片中均有亮相,另外還有《星球大戰》、漫威系列影片、皮克斯系列影片等其他元素,已故漫畫家斯坦·李在片中也以動畫形象客串,讓網友驚呼:迪士尼總算秀了一回版權。

  最令人驚喜的還是迪士尼公主的首度集結。白雪公主、《冰雪奇緣》中的艾莎女王、安娜公主,甚至還有中國公主花木蘭、《阿拉丁》中的茉莉公主等總計14位公主史無前例同框。與時俱進的她們不僅脫下公主裙換上休閑服,還躺在沙發上開啟“自黑”模式,自嘲都是“沒媽的孩子”,更“嫌棄”《勇敢傳說》裡的梅莉達公主“是從皮克斯過來的”。公主們的“毒舌”“自黑”等橋段不僅讓公主們更為符合現代潮流,也為影片的喜劇效果加分不少。

  除了狂秀情懷,影片用極為生動的表現手法展現出網絡文化的浮世繪,對搜索引擎、點贊、彈窗廣告、短視頻等功能和產品的呈現,想象力實在讓人嘆服。同時,對於網絡語言暴力、電腦病毒等負面現象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及,讓觀眾在爆笑之余也有思考,這也是影片比前作純粹作為一部動畫電影格局更大的原因所在。

  如果對迪士尼、互聯網都不太熟悉,這部分觀眾也不必擔心,影片本身所流露出的真摯情感,其實已經足夠“治愈”你的情感。面對瞬息萬變的互聯網,拉爾夫不知所措,雲妮洛普卻一見鐘情,兩人對未來設想的矛盾,讓故事跌宕起伏。面對友情的考驗,拉爾夫依然發揮了暖男本色,在女性觀眾中圈粉無數。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影片的兩個“彩蛋”都相當爆笑,影片出片尾字幕時切勿著急離開。

  記者觀察

  續集若想得高分,

  全面升級是保証

  黃岸

  表面上看,續集電影有著前作的支撐,更容易為觀眾接受,實際上,前作的成功是商業優勢,但同樣也給創作者提出了更為嚴苛的要求。好的續集電影,最好是相較前作有全方位的升級,尤其在故事方面。

  續集電影對故事的要求難度最大,既要保持原作精髓,又要有所創新﹔既要與前作有著起承轉合的關系,又要提供新的信息量﹔既要討好老影迷又要照顧新觀眾﹔既要解決上一集留下的困惑又要為下一集埋下新伏筆﹔因此,系列電影的打造,切勿等到第一部成功了,才生搬硬套地“湊”出一部續作來,而是應該在劇本階段就有意做成IP的想法和具體策劃,一部一部按照節奏來,將故事循序漸進告訴觀眾,慢慢將品牌培養起來。

  以今年春節檔的《唐人街探案2》為例,早在第一部時,陳思誠就透露打造三部曲的想法,而在第一部裡,也可以明顯看出作者有延續故事的想法,到了第二部再進一步擴大影片更為宏大的世界觀,完善人物關系,讓全片完成度更高,票房自然也就從第一部的8億元,猛增到第二部的33億元。《無敵破壞王2》同樣在故事上擁有了更為廣闊的視角和格局,既保持娛樂性,又做到寓教於樂,真正做到覆蓋全年齡層,盡管在認知度上未必有《尋夢環游記》覆蓋面廣,題材也未必更易產生共鳴,但那份歡樂與治愈,本身就足以為這部電影打高分。

  《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首波觀眾口碑未能達到預期,原因並非影片質量不佳,而是作者節奏把握有點操之過急,導致在缺乏小說基礎且篇章宏大、人物關系復雜的情況下,大眾產生理解困難,從而提高觀影門檻。事實上,影片視覺效果不俗,奇幻元素滿分,故事也不乏喜劇效果,但這些優勢不足以讓影片的口碑爆棚,因為觀眾連最基本的故事和角色都沒完全弄懂,娛樂效果和可看性則勢必打了折扣。J·K·羅琳打造出一個更豐富更龐大的魔法世界是影迷的幸福,但還是必須考慮到,電影大多數的觀眾並非影迷,這種設計某種程度是將大多數的普通觀眾主觀隔閡。

  續集電影是首先滿足粉絲、影迷還是可能連前作都沒看過的普通觀眾?依筆者看來,還是應該將佔大多數的普通觀眾放在首位,在創作時放平心態,多以普通觀眾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對於國產電影也有借鑒意義。曾幾何時,國產續集電影之所以普遍反映不佳,就是因為多數沒有將觀眾放在首位,而是一味將所謂的賣點做重復堆疊,最終變成“四不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