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日報》為脫貧攻堅提振精氣神

鄉村新聞上頭版 省級黨報"不小氣"

吳旭
2018年11月20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日報》為脫貧攻堅提振精氣神鄉村新聞上頭版 省級黨報“不小氣”

貴州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今年以來,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作為貴州省委機關報的《貴州日報》,高舉黨的十九大關於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旗幟,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深度聚焦脫貧攻堅主戰場,除了開設《脫貧攻堅》專版、《脫貧攻堅群英譜》專刊外,在頭版顯著位置經常性刊登來自基層一線的脫貧攻堅文字報道、圖片新聞報道,為全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擂鼓助威,提振了基層廣大干部群眾的精氣神。

與一些地方媒體鮮有在報紙一版上報道鄉鎮新聞不同,《貴州日報》選擇讓鄉村新聞屢屢登上頭版,做到了把鏡頭對准群眾、把版面留給基層,彰顯了作為省級黨報的氣度與胸懷。同時,也展示了貴州日報社堅持不懈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取得的累累碩果。

心中有人民 筆下重千鈞

貧窮如同戰爭、自然災害、疾病一樣,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之一。脫貧攻堅主戰場同樣離不開新聞記者這樣指引方向的“旗手”,催人奮進的“鼓手”,同樣需要激蕩人心、驍勇善戰的記者隊伍。

在“春風行動”“來一場深刻地產業革命”“脫貧攻堅夏秋攻勢”等貴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貴州日報》的記者腳踩堅實大地,用心體會火熱的脫貧攻堅實踐﹔深入群眾生活,用心感悟群眾的喜怒哀樂,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在真實體驗中汲取養料,在洞察時代變遷中深化主題,創作出了很多根植基層的優秀新聞作品,為全省各族人民提供了豐富精神食糧,為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寶貴經驗。

《一張訂單引發的產業革命》《黎平青年楊德福:培訓讓我改變》《達古村:校農牽手敲響鄉村振興鼓點》《山旮旯種出生態果》等一篇篇來自鄉村、來自群眾的鮮活新聞,運用群眾語言,生動表達了基層干群通過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選准產業、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增收致富所抒發出的由衷心聲,全面介紹了基層創新實踐的產業扶貧、金融扶貧、旅游扶貧、電商扶貧、生態扶貧、新聞扶貧等好經驗、好做法。這些文章在頭版刊發,有利於鄉村組織的學習借鑒,便於廣大干部群眾領會掌握。

推出先進典型 發揮帶頭作用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貴安新區高峰鎮黨委書記王維志:讓高峰農產品叫得響賣得好》《六枝特區黨委書記楊昌顯:讓土地生長出致富“新滋味”》《鎮寧江龍鎮黨委書記駱桂:讓扶貧產業遍地開花》等鄉鎮黨委書記的“宣言”,讓群眾感受到了鄉鎮黨委帶領老百姓決戰脫貧攻堅的那股馳而不息的拼勁和闖勁,決勝全面小康的那種鍥而不舍地堅定信心和決心。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大壩,大興!——安順市西秀區大壩村村支書陳大興的故事》《黃玫:脫貧攻堅戰場上的女支書》《“為鄉親們做實事才對得起良心”——記織金縣熊家場鎮白馬村黨支部書記張龍敏》等文章在頭版甚至頭條的刊發,在群眾中引起了熱烈反響,向我們傳遞出了在脫貧攻堅中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基層村黨支部書記“領頭羊”引領作用的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貴州日報》既一以貫之地強化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報道,又十分注重強化與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建設等新聞報道,把堅持黨性原則與人民性相結合,體現了黨報的為民愛民情懷,出色地發揮了黨報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可以看到,《貴州日報》的頭版版面已成為讓鄉村展風採、讓基層干群當主角的“大舞台”,新聞作品接地氣、有思想、有筋骨、有溫度,字裡行間洋溢著盎然生機,滲透出蓬勃活力,極具時代感、責任感和擔當精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