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轉型:看國外如何先行先試

張博
2018年11月20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轉型:看國外如何先行先試

國外媒體轉型模式圖。 資料圖片

當今時代,以數字技術與互聯網絡為支撐,以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為媒介,信息傳播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給社會與個體生活帶來深刻影響。面對移動媒體和各種新興信息資訊平台的不斷興起和迅速擴張,以報紙為代表的傳統媒體逐漸失去了往日的光環,受到新科技的不斷沖擊。因此,變革和創新成為傳統媒體蓄力前行路上的關鍵詞。

然而,如何做到行之有效的媒體改革和創新,切實落實中央相關會議精神,成為傳統媒體轉型的關鍵。借鑒西方媒體的實踐探索經驗,傳統媒體的轉型與實現融合可以從四方面思考。

報紙“變小”不是壞事

擁有197年悠久歷史的《衛報》在其184歲時宣布將一改“大報”版樣,力爭把報紙做得更小、更加精美。在其后的探索和實踐中,《衛報》應用“柏林式”的版面設計加之“埃及體”字體,以及全新全版面彩色印刷相結合的方式,使其獲得了社會贊譽和良好的讀者反響。

在這場被稱為“半世紀最強的媒體變革”中,色彩鮮明的版面設計為其吸引了大量成長在圖片和色彩下的年青一代讀者,同時,更小的版式也幫助其獲得了更多女性以及中端市場消費者的青睞。雖然這次改革創新沒有為《衛報》大幅提高銷售量,但卻幫助其在紙質媒體持續衰落的背景下保持了穩定的發行量。

由於近年來受到新媒體市場的不斷沖擊,《衛報》表示,將繼續推出新一輪的改革方案,包括將報紙印刷項目轉包第三方公司、適應消費者的喜好變化而繼續縮小版面以及與讀者建立更深層的關系等。

媒體間深度融通

《衛報》除對其報紙形式進行有效優化調整,以適應紙質媒體衰落的這一嚴峻挑戰外,還不斷實施“網絡優先”“數字優先”的報道策略。其將所有的稿件優先發布於網絡,再刊登於報紙,從而達到先網后報、先短后長、先快后深的報道效果,以適應移動化轉型的需要。

這種先短后長、先快后深的報道策略可以有效地使傳統報業的優勢用網絡彰顯,又可以讓傳統報業的劣勢被網絡所彌補。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互融互通不但幫助《衛報》在報道新聞事件時可以有效地搶佔話語權,還使得其紙質內容受到很多的關注。

這種多平台、全角度的報道方式使得像《衛報》《今日美國》這樣較早進行融合發展的報業先行者,在傳統媒體進行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構建全時循環報道

《衛報》在積極實行互融互通的同時,還對其數字網絡平台不斷進行產品升級,從過去單一的新聞導讀、熱點追蹤、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報道到現如今涵蓋文化、生活方式、信息咨詢等六大類35小類的資訊內容。

相似的是,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如今也在做好新聞報道的同時,為全球各地的公司、新聞機構、金融和法律等專業的人士提供內容廣泛的專業領域信息和咨詢服務。

此外,各老牌媒體在媒體轉型的過程中還積極運用社交網絡平台。他們在各社交網絡平台中建立自己的官方賬號,這種全時循環且廣泛的報道形式不但可以獲得網民對新聞的追蹤,而且便於構建起動態的新聞事實,還有益於關於專題報道模式的形成,最終使新聞報道產生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分眾傳播精准推送

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產業融合,隻能在短時間內幫助傳統媒體實現轉型發展,而如何留住受眾才是媒體“長青”路上的重中之重。分眾傳播、點對點推送,讓“長尾理論”得以實現價值是現如今個性化閱讀的發展需要。

除在客戶端設置“關注”功能便於讀者訂閱欄目、話題外,路透社、《紐約時報》、《泰晤士報》、《衛報》等一些知名的老牌媒體機構還建立了自己相對獨立的研究機構。像路透社新聞研究所就擁有專門的數據新聞項目組,其依托遍布全球的專家網絡對新聞傳播領域的最新動態進行研究和發布。

《紐約時報》實驗室的研究范圍則更加廣泛,除運用大數據對每個讀者所選取的成千上萬個話題進行聚集分析、單獨識別以達到精准推送外,還推出各種需要付費的研究報告。

這些帶有智庫性質的機構,除了研究媒體轉型發展的相關內容外,還研究經濟、社會、科技、醫療等眾多領域選題。這不但有力支撐了媒體自身的創新發展,而且還有助於媒體機構獨家發布更加精准且更具實效性的信息內容。

隨著4G網絡技術的大范圍應用,5G網絡技術的逐漸成形,各傳統媒體行業需要積極借鑒先行媒體的創新實踐經驗,制定出適合自身發展的媒體轉型策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