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名之輩》票房破2億 國產片靠口碑實現"逆襲"

陳慧
2018年11月25日08:3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連贏過《神奇動物2》《毒液》《無敵破壞王2》

  “胡廣生”是章宇年內第二次惹哭觀眾的小人物角色。

  陳建斌在表演中加入很多細節,對人物塑造幫助很大。

  “馬嘉旗與胡廣生”的故事成為淚點。

  《無名之輩》票房大事記

  11月16日 單日僅收846萬

  11月17日 票房大漲,單日收2325萬

  11月20日 歷時4天票房破億

  11月21日 登單日票房冠軍

  11月23日 7日票房破2億

  11月24日 連續4天登單日票房冠軍

  11月漸入尾聲,到23日,本月電影票房累積29.24億,超越去年同月28.85億票房創下新紀錄。包括《毒液》《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等進口片功勞不小,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這個俗稱為“進口片月”的檔期裡,小成本國產片《無名之輩》最近一周連續四天登頂單日票房冠軍,上座率和排片率依舊看漲。

  在將《無名之輩》與今年幾部靠口碑逆襲的國產片對比后發現,成功經驗原來是可以被復制的:經得住推敲的故事和能引發共情的人物,加之演員表現出色,“爆款”就此再現。

  上映首日情況不妙,第二天即上演逆襲

  《無名之輩》11月16日上映,那天情況很不妙:有比它提前一周上映的《毒液》,憑借著反差萌超級英雄形象在票房上屢創佳績﹔同一天上映的《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背靠“哈利·波特”這個大IP,更受到院線和觀眾的青睞。因而首日上映,被兩部好萊塢大片夾擊的《無名之輩》,隻拿下13%的排片率,最終965萬的單日票房堪稱慘淡。

  17日,《無名之輩》的排片順理成章下跌為10.1%,卻發生了讓業內人士意外的一幕:上映第二天的《無名之輩》票房竟然反超了,漲幅高達一倍。18日,《無名之輩》票房繼續上漲,並且突破了5000萬。等到了19日周一工作日,單日票房成功超越《神奇動物》,20日成功破億。然后是21日到23日,《無名之輩》竟然超越了《毒液》獲得了單日票房冠軍。截至昨日記者發稿,上映9日的《無名之輩》已經獲得超過2.7億票房,周六單日票房也在晚間超越了上映2日的《無敵破壞王2:大鬧互聯網》,連續四天拿下單日第一。

  和《紅海行動》《超時空同居》還有《我不是藥神》這類大賣國產片的路線類似,口碑成了推動《無名之輩》票房逆襲的關鍵詞。事實上,16日上映首日,《無名之輩》在網上口碑醞釀發酵中,在豆瓣收獲8分,等到19日票房開始明顯逆襲之時,豆瓣評分已經8.3,貓眼評分也超過了9分,與暑期檔爆款《我不是藥神》“口碑救市”路徑一致。

  如片名所示,饒曉志執導的這部小成本電影裡,講述的是幾個平凡小人物的故事:懷念昔日榮光的落魄保安,高位截癱一心求死的毒舌女子,以及想打造人生高光時刻的笨劫匪。當他們組合在一起時,有許多荒誕爆笑的情節,但在路演的時候,饒曉志頻頻遭遇觀眾“哭的告白”,許多人說在這些境況困頓的小人物身上看到了不屈的生命尊嚴,由此及彼勾起自己內心仍有不滅的希望,才會邊看邊笑最后情緒崩潰,有位網友就說自己“差點哭掉了隱形眼鏡”。

  此前的首映禮上,饒曉志透露過自己創作這個故事的緣由,他說自己和陳建斌、任素汐還有章宇都不是大城市長大的人,離開家鄉打拼多年后,無意間聽到了民謠歌手堯十三的《瞎子》,聽哭的他決定拍一部跟鄉愁有關的電影。“體現鄉愁的方式很多,我最喜歡的還是人,人是很復雜很有趣的,所以還是以人物為主來講故事。”

  演員助力成關鍵,任素汐章宇迎來“事業爆發期”

  《無名之輩》票房大賣后,饒曉志受訪表示上映前雖然幻想過“逆襲”這件事,心裡早就放棄,他更希望這是一部“表達底層幽默的電影,而不是販賣苦難。”而說到影片成功的最大因素,饒曉志認為都是演員的功勞。

  這是事實。在《無名之輩》票房高歌猛進之時,“任素汐演技”上了微博熱搜。雖然前段時間因為《我就是演員》曝光度大增,普通觀眾對這位女演員的演技還是領會得不夠全面。她在電影中飾演的高位截癱患者,全程隻有頭部能做表情,但就像某位網友說的“有的人坐著演戲就能封神”,任素汐靠著有限的肢體動作演活了一位表面毒舌實則內心苦楚的女性形象,不少人更是被她跟章宇的對手戲打動,紛紛追問馬嘉旗與胡廣生到底是不是真愛?這一點,任素汐早有過解答,她說電影裡這是一個開放結局,觀眾可以有自己的想象。

  另一個和電影有關的故事就是,馬嘉旗與胡廣生這段戲,其實來源於任素汐出演過的話劇《蠢蛋》,不同的是電影把話劇的結局改了,至於高位截癱病人有多難演,任素汐曾說真實感最重要,她沒有試圖挑戰角色,而是讓自己“變成角色”,“身體不能動了,但激發了我更強大的精神力量”。

  另一個用演技給電影助力的當屬章宇,“胡廣生”是章宇年內第二次惹哭觀眾的小人物角色,上一次離得並不久,他在《我不是藥神》裡飾演的“黃毛”,明明36歲卻演出了20歲小鎮青年的執拗與純淨。接拍這兩部電影的時間也很近,去年剛拍完“藥神”章宇就進組拍攝《無名之輩》,“黃毛”跟“眼鏡”都是小鎮青年,章宇在他們身上看到共同點:都很倔,柔情在心口難開。

  《無名之輩》之后,章宇還有另一部尚未公映的作品值得期待,那就是導演胡波的遺作《大象席地而坐》,不少人認為,章宇已經等來了職業生涯的爆發期,感嘆“好演員的春天來了”。

  集合了演技派的《無名之輩》,還有一個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油膩中年保安的飾演者陳建斌,2014年的《一個勺子》之后,陳建斌的大銀幕事業有些“停擺”。他曾說自己接拍《無名之輩》,除了喜歡這個小人物的故事,也因為跟導演饒曉志喜歡同一個劇作家有關。

  饒曉志說過,陳建斌現場的靈感,對人物塑造幫助很大,有一場陳建斌買水果的戲,原本劇本裡寫得很簡單,也沒有台詞,但他在處理時加入了賒賬、順雞蛋等很多細節,讓這場戲變得充滿“生活氣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