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蔡康永出新書談"情商":情商意義在於愉快地做自己

崔巍
2018年11月26日06: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康永:情商的意義在於愉快地做自己

  繼《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熱銷400余萬冊后,蔡康永近日再次為讀者奉上“內心強大之道”。上周末他攜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新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來到北京與讀者見面交流。他表示,情商是應付一切人際關系的總和,情商真正的意義在於能夠愉快地做自己,“很多人說要做自己,只是說著玩的。首先要弄清自己,才能愉快地做自己啊。”

  在這本書中,蔡康永結合朋友圈中的真實生活事例,用故事講道理,趣味十足,圖文並茂,金句頻出。很多人對蔡康永的喜愛大都是通過各種網絡綜藝節目中他精彩的總結和回答。在節目中,他闡述觀點總是不疾不徐娓娓道來,如春風化雨般說到大眾的心坎裡。

  此次創作《蔡康永的情商課》,蔡康永嘗試以認知心理學方面的學術觀點作為理論根基,講述的實例都是真實具體的生活場景。他深入淺出地在情商課中提煉出5種核心能力:情緒管理、個性塑造、態度養成、領導力以及個人魅力。蔡康永認為,無論人們在社交、家庭、愛情和職場等哪一種場合,所能遇到的與情商相關的困惑,都可以通過這5種能力得到化解。

  蔡康永還表示,很多人在情商方面都面臨不少困惑,即使學了很多情商技巧,仍然處理不好人際交往中的實際問題,“這可能是因為我們找錯了老師”。他說當下市面上的情商圖書更多是在套用西方專家學者的情商理論,生搬硬套到中國人的文化氛圍和成長背景中,難免水土不服。而在自己的這本書裡,他親自拆解一個一個的情商小故事進行分類解讀,每一課都有人們馬上可以拿來用的小技巧。

  被問及《蔡康永的情商課》與《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的不同之處時,蔡康永回答道,最大的區別在於“說話之道”是初入職場的入門讀物,而情商課則是在職場站穩腳跟的一件利器。談到這本書的寫作初衷,蔡康永說:“如果你不願被憤怒、悲傷、沮喪、嫉妒等負面情緒控制,如果你希望在彰顯自己時不冒犯別人,照顧他人時不委屈自己,如果你想在職場和情場都如魚得水,如果你希望擺脫小透明、邊緣人的標簽,這本書都值得一讀。”

  對話

  北青報:《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和新書《蔡康永的情商課》都是指南類的實用書籍,為什麼會偏愛這一類主題呢?

  蔡康永:我其實也寫過非實用類書籍。這類書籍主要是希望能夠激發大家的想象力,而實用類書籍更能在生活中幫到大家。這次寫情商這個主題,我自己也花了很大力氣,因為我要先對付完自己的問題,才有信心解決大家的問題。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自認為是一個高情商的人,其實我就是想讓大家感受到,情商是一個陪伴我們的非常有力量的東西。

  北青報:您對自己的情商能力是不是很滿意了呢?

  蔡康永:我覺得我們人生每個階段的需求都不同,更不用提我們可能隨時在下一秒鐘會失去知覺,會生病,這些都有可能。所以我對人生並不是懷抱著永恆不變的信心,我覺得每一秒都在變動,情商也是這個樣子。即使在這個階段我對於情商有比較多的追求,到下一秒鐘可能整個情景都會逆轉。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像我在書裡面所說的那樣:人生就跟河流一樣,永遠都不可能踩進同一條河。相信人生是在變動,永遠在變動中,我覺得這樣我們會活得更好、更自在。

  北青報:與普通人相比,明星是不是更容易產生情緒方面的困擾?

  蔡康永:明星的工作很奇特,他們可能上一秒鐘還在開萬人演唱會,前面有一萬個人對他呼喊“我愛你”,可是下一秒鐘就被同事們送回酒店,一個人關在房間裡面孤單地吃宵夜,好像剛才那個一萬人簇擁就是夢境。這種巨大的情緒落差其實頗需要一些面對的能力,所以我書中用了很多明星做案例。

  北青報:修煉情商對藝人來說是很困難的事嗎?

  蔡康永:我覺得對每一個人都很困難,光要做到對自己不要敷衍了事、要誠實,就已經很困難了。娛樂圈的明星們很容易被巨大的喜愛包圍,然后有可能會誤判人生,活下去的依據到底是什麼?是這幾千萬人對你的愛戴嗎?是你演的電影所帶來的票房嗎?如果不是的話,那回歸到一般人的狀態去,他還是要面對所有的喜怒哀樂。他的情商跟一般人的追求應該是一樣的。

  北青報:高情商、心靈導師這樣的標簽會讓您覺得有壓力嗎?會不會很累?

  蔡康永:在寫作過程當中我學會了一件事,別人對我的評價那是別人的事情。不管是好的評價或者是壞的評價,我們隻能夠恰如其分地接受而不能夠全盤接受。所以如果別人需要一個心靈導師,我是不是必須要對號入座擔任這個導師?我覺得不會,我會放過我自己,因為我的需求並不是在擔任別人的心靈導師這件事情上。如果把我自己的需求擺在比較前面的話,我隻希望好好地寫書,別人看了以后有收獲就夠了,而不一定要當導師。

  北青報:您在生活中有沒有面臨過什麼社交困境?

  蔡康永:在我跟小S一起主持《康熙來了》的時候,我們兩個就經常一起遭遇各種社交困境。因為節目中有各式各樣的來賓、各式各樣的個性、各式各樣的風格,我們有時候會措手不及,有時候也覺得很難對付,而且我們應對的過程都被觀眾看在眼裡,所以有時候甚至會有點狼狽、有點荒謬。這些全部都是我們在社交生活當中也會遭遇到的掙扎的痕跡。情商並不是超凡入聖的表現,不是頭上戴了一圈光環什麼問題都能解決,而是能夠感受到生活裡面的喜怒哀樂,並能夠在當中找到自己生活下去的依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