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蔡康永出新書講"情商課":我也會遭遇社交困境

沈杰群
2018年11月27日07: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康永:我也會遭遇社交困境

  蔡康永這個名字,總和“情商高”畫等號,他仿佛天生具備言語“擺平”任何人的本事,每句話都能說到你心裡。而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蔡康永卻耿直展示了內心的許多“困惑”,例如,你相信成熟的綜藝主持人也會遭遇社交困境嗎?

  “我跟小S一起主持《康熙來了》的時候,我們兩個經常一起遭遇各種社交困境。各式各樣的來賓、各式各樣的個性、各式各樣的風格,我們有時候措手不及,有時候覺得很難對付,而且我們應對的過程觀眾都看在眼裡。”

  狼狽,好笑,荒謬……蔡康永做節目,也一樣免不了“掙扎的痕跡”。他很坦率地指出,所謂情商,並不是超凡入聖的表現,不是頭上戴了一圈光環,什麼問題都能解決。而是能夠感受到生活裡面的喜怒哀樂,而且能夠在當中找到自己生活下去的依據。

  之前《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熱銷了400萬冊,最近他出版的新書叫《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你以為“情商高=成功討好每個人”?可蔡康永反倒覺得,情商真正的意義,在於能夠愉快地做自己。

  蔡康永告訴記者,他寫這本書的動力,是因為不管在哪個場合,收到最多的疑問都是:“我爸爸媽媽讓我要怎麼樣,但是我不想這樣子!” “如果人生都一直活在這種被別人情緒勒索的情況之下,到底要怎麼樣來面對,怎麼樣才能做到所謂的做自己,而不是做聽話的孩子?”

  蔡康永說,這次寫情商的書他花了很大力氣。“因為我要先對付完自己的問題,才有信心解決大家的問題。很高興書寫出來了,然后還留了很多空間可以讓我繼續探索自己……我就是想讓大家感受到,情商是一個陪伴我們的非常有力量的東西”。

  在書中蔡康永拆解分析的情商小故事,融合了一些藝人朋友的真實生活案例。“明星的工作很奇特,他們可能上一秒鐘還在萬人演唱會,前面有1萬個人對他呼喊我愛你。可是下1秒鐘就被同事們送回酒店,一個人關在房間裡面孤單地吃宵夜,好像剛才那個1萬人簇擁就是夢境。這種巨大的情緒落差,其實頗需要一些面對的能力”。

  蔡康永認為,藝人對情商的追求和修煉難度,和普通人相似。“每一個人都很困難,光要做到對自己不要敷衍了事,要誠實,就已經很困難了。娛樂圈的明星們很容易被巨大的喜愛包圍,然后有可能會誤判人生,活下去的依據到底是什麼?是這幾千萬人對你的愛戴嗎,是你演的電影所帶來的票房嗎?如果不是的話,那回歸到一般人的狀態去,他還是要面對所有的喜怒哀樂”。

  蔡康永對他人“情商”的感知體系,也有尤為細致、獨特的構建。他評價黃渤的情商是“超高”的,“黃渤有一種幽默感,是豁達的幽默感。糊涂跟豁達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豁達是你在明白了很多事之后,選擇不再糊涂,這個很重要”。

  “你要享受為自己而活這件事。”在“高情商藝人典范名單”中,蔡康永還提到周杰倫。“我跟小S合作了一個電影,票房不好,但是我覺得做得很值得。當時電影賣得不好的時候,周杰倫給了一個解釋,他說你拍了一個好東西,觀眾不看。”蔡康永開玩笑,說可能是同樣電影票房不太好的周杰倫“來幫助他自己”而傳遞的安慰,但蔡康永也認同該觀點:做一件事,自己滿意了,買不買賬是大家的事。“你要盡力而為,但是不能被群眾的因素所控制,他們是這件事情發生的眾多原因之一,不是唯一的原因”。

  林志玲向來被公認為情商高,但是蔡康永每次碰到林志玲的時候,都會當面跟她說,你不要再這樣子。“那是溫婉地讓身邊的每一個人都開心,自己會太累,我這本書裡面很多時候都在講她”。

  蔡康永坦言,寫書也是探測自我的過程。“其實我以前覺得,情商這樣虛無縹緲的東西能夠派上什麼用場呢?可是當我真正追究身邊的這些一般人眼中功成名就的人,不管是企業家或者是明星,為什麼他們還是過得這麼不安頓,為什麼心裡面充滿了缺憾的時候,我就想,一定有一件事情可以追究一下,讓大家可以更安頓自己”。

  蔡康永所找到的安頓自我的東西,就是情商。“很多人誤會情商是閹割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變成一個五官模糊,沒有情緒,永遠微笑的人。我們必須摸索出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才能夠根據這個去定義我們真正理想的情商是什麼狀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