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播放量不及預期 IP改編劇陷尷尬境地

盧揚 鄭蕊
2018年11月28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播放量不及預期 IP改編劇陷尷尬境地

  曾被視為影視劇市場保障的IP,如今卻已不再是萬能藥。北京商報記者觀察今年以來播出的IP改編劇發現,多部作品的播放量均不及預期,並與幾年前爆款改編劇的播放情況形成鮮明反差,再加上近年來不同公司爭奪IP導致的版權費用提升,也使得IP陷入一個尷尬的境地。

  現階段多部由知名IP改編的影視劇在各大視頻網站上播出,比如《原來你還在這裡》、《回到明朝當王爺之楊凌傳》、《醫妃難囚》等,但從市場熱度和播放量來看,與外界此前的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據貓眼專業版顯示,以《原來你還在這裡》為例,該作品在由同名小說改編為電影后,再變為影視劇推向市場,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該劇上線22天的累計播放量為5.8億次﹔而由熱門IP《回到明朝當王爺》改編的《回到明朝當王爺之楊凌傳》,上線27天后累計播放量也僅為4.9億次。

  以上數據與前幾年影視市場IP改編劇實現的高播放量有著不小的差距。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花千骨》播出時,7周時間就達到百億播放量,而2017年播出的《楚喬傳》,累計播放量也超過了400億次。

  IP改編劇出現熱度與播放量不及預期的情況,並非只是目前正在播出的作品,今年以來不少IP改編劇均難以逃脫這一現狀。其中不可不提根據天蠶土豆創作的熱門網絡小說《斗破蒼穹》改編的同名影視劇,該劇自立項起就備受業內關注,但今年9月正式播出后,雖然也引起一定的討論,但不少觀眾表示有些失望,尤其是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截至目前,該劇累計播放量則為52.4億次,豆瓣上用戶對該劇的評分僅為4.8分。此外,同樣由天蠶土豆同名小說改編的影視劇《武動乾坤》,播出后也未能獲得較高的市場評價。

  在業內人士看來,近年來基於IP此前已累積不少關注度和一定受眾規模,相當於奠定了一定市場基礎,與此同時,此前多部IP改編劇獲得較好的市場反饋的情況吸引不少視線,因此制作IP改編劇受到眾多公司的追捧,紛紛在網絡文學、漫畫、游戲等領域尋找擁有改編價值的IP並進行激烈的競爭,試圖通過IP改編劇佔據市場,並進一步挖掘內容價值,實現更多變現方式。除此以外,不少IP改編與授權服務提供商也受到資本的青睞,相繼實現數百萬元或數千萬元不等的投資。

  但IP也是一把雙刃劍。影評人劉賀認為,將IP轉化為其他形式的作品也存在難點,首先就是在創作領域,如何將文字轉化為鏡頭語言,並且與原IP中內容形象、故事內容相融合,滿足市場和受眾的需求,假如改編后的IP無法達到市場要求與標准,既不能挖掘到預期的市場價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對IP形成了損傷,最終得不償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