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茶坊

《武动乾坤》系列电影杀青,网文IP改编新思路

2020年01月19日14:5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日,备受期待的系列电影《武动乾坤》终于迎来了杀青的一刻。网文IP的影视化改编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如果无法抓住原著粉和破圈观众的平衡性,那么这个系列电影就很容易走上剧版老路。而向来以小成本著称的网络电影将如何克服这样超级IP的重担呢?平治影视制片团队告诉我们,新的改编思路是关键点。

《武动乾坤》系列电影由霍穗强执导,而这也是霍穗强导演与平治影视的第四次合作了,将如此重要的IP交予对方,除了对能力的信任外,更看重的是拍摄思路的创新性。原著作为典型的公路式爽文,一路打怪一路升级的节奏不适合电影剧情的创作。对此,霍穗强导演提出先明确主角的人设,我们要做的是韦小宝式的滑头少年,还是不苟言笑的君子剑,亦或是保家护短的智谋侠士。主角的行事风格确定了影片基调的形成。在此基础上再提炼原著故事并改编串联就会相对容易。

此外,平治影视制片团队在和霍穗强导演的交流中也谈到,一定要遵从原著并尊重粉丝感情,对主角们的性格人设和人物关系只在剧作需求内做出创新内容。此外导演也谈到这次的系列电影会有原创角色的加入,至于这个角色的故事,他要先卖个关子。

说到魔幻武侠这个大概念时,导演霍穗强表示他不会跟荧幕上的武侠风,他会用一个新的更富有看点的角度和概念来吸引观众。对于演员的选择,强导更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当谈到王络嘉饰演的林动时,他表示第一眼看到王络嘉他就认定了林动的人选,不仅是演技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少年英雄眉宇间气质的使然。需求清晰、画面明确,这是导演霍穗强最大的优点之一,也是平治影视再次与之牵手的初衷来源。

《武动乾坤》的网剧成绩情况也给电影版总结出了一些问题,平治影视制片团队从剧本入手耐心打磨,前后历经整整1年时间,版本修改共计12次,在原著粉情怀与破圈观众卖点之间反复钻研,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合理化精彩化的创作,放大青阳镇、炎城部分情节,立体丰满林动平凡英雄成长故事,新颖解读阴傀宗大管家等更多独特魅力人物。

此外,在影片的服化道和场景设计上,制片团队和组内各部门也是几经磨合后才呈现出最好的内容效果。原著小说中门派家族繁多,但服饰场景的描写却篇幅有限,于是各门派家族鲜明的行事特征则成为设计灵感的最好来源。雷家大殿象征霸权的宝座,别有一番铁王座的味道,而财大气粗的万金商会则珍稀奇巧琳琅满目,还有狩猎大会上人山人海中机械与猛兽同场搏杀的血腥感,刺激十足。

网络电影的体量小,所以钱更应该花在刀刃上。手工刺绣和定做服饰的应用使得影片的质感效果格外优秀,连导演本人也不禁感叹,网络电影有如此配置,是压力更是梦想的动力。

对于目前市场上大一统的魔幻武侠风格,导演霍穗强提出了蒸汽朋克这个新颖的概念。对此,担任本次电影美术设计团队的蟋蟀视效负责人杨帅与钟未溪在与之交流后也深表同意,西化的中式风格将给整个系列电影带来绝对的新鲜感。

而在影片的视觉层次上,担任该系列电影特效团队的源初视效负责人林建强说道,《武动乾坤》系列电影将大量使用CGI特效和三维数字模拟加真人的表达形式,用虚构的形象和真实的细节构筑出充满想象力的架空世界和极富冲击力的炫酷画面,中西合璧的蒸汽风格必将成为该系列电影的一大亮点。

据悉,《武动乾坤》系列电影由杭州平治影视有限公司承制出品,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深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广东优创合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创维酷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旖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大有脑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源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蟋蟀视觉工作室、一骑当千联合出品打造。王珞嘉、李美君、张亚奇、黎真安、夏茉、张集骏、程涛等人倾力主演。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