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度融合 一体发展

——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2020年12月29日0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9日 12 版)

12月24日,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在深圳盐田举办。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主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网广东频道承办,深圳市盐田区委区政府支持。

——编 者

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人民网总编辑 罗 华

当前,媒体融合进入了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深度推进的关键时期。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党媒网站要在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要始终保持内容定力,用主流价值引领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全媒体时代,高质量的内容就是我们挺进主战场最有力的武器。近年来,人民网在观点评论、深度调查、权威解读、政策建议四方面加强发力,原创精品建设成效显著,有力发挥了党媒引导舆论的作用。

二是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用高质量服务夯实主阵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在互联网主战场上走好群众路线,要求我们不再仅仅是信息传播平台,更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例,今年前10个月《领导留言板》收到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网民留言达49万条,真正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三是始终强化技术引领,以先进技术驱动融合发展。去年12月,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依托人民网建设的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为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内容精准传播、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前沿技术支撑。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基础研究层、技术支撑层、场景应用层3个层次的内容科技体系。

四是始终重视人才培养,以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全媒体队伍。人才是建成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关键因素。要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通过科学的用人机制,确保引得进人、留得住人。

坚持内容创新 坚持服务群众

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 陈 清

深圳盐田是一片创新创业的发展沃土。近两年来,我们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实现了经济发展强势上扬。今年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辅相成,坚持两手抓,二者才会相得益彰。

近年来,我们坚决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媒体融合为抓手,构建起“一台一报一网两微一抖多平台”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有效展示了盐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盐田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形象。

下一阶段,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仍面临重大任务,要坚持内容创新,坚持服务群众,全力讲好盐田发展故事,充分展现盐田经济腾飞的发展之美、绿水青山的自然之美、积淀厚重的人文之美、盐田人埋头苦干的奋斗之美,积极奏响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动听音符。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