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書訊

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原署長柳斌杰為《美術編輯學概論》作序

2018年11月29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閱讀是傳承文化、獲取知識、了解世界、激發思考的一種簡便有效的行為方式。在人類精神發育過程中閱讀史與記錄史相伴而生,從遠古先民在岩石、甲骨等天然材料上刻畫圖像符號以記錄狩獵、交換等生產生活情境時就已開始。紙張的發明與印刷技術的革命催生了出版業,產生了能夠遠距離傳播的書,使閱讀行為擴散到了社會的廣大人群。於是讀書就成為大眾教育的基本形式和人類成長的第一等好事,因此留下了鑿壁偷光、囊螢映雪等古人讀書的故事,沒有條件也要創造條件進行閱讀。幾千年來就是在閱讀中,文化知識得以傳承,代代新人得以成才。

隨著時代的發展,圖書、報紙、期刊等各類讀物逐漸增多,閱讀的內容不斷豐富,直到今天網絡閱讀、手機閱讀的出現,形成閱讀史上的一次質變。閱讀載體和材料的變化讓閱讀形式更加多元化,從單一的文字閱讀發展為包含了直觀形象的圖片、圖表、圖標等多元素閱讀。“讀圖時代”人們更願意選擇編排有序、重點突出、圖文並茂的形式進行閱讀,視覺表達的重要性逐漸得到重視。回顧人類文明發展史,視覺作為記錄和表現內容的一種方式,在意義表達的功能上與文字同等重要,今天對視覺表達重要性的強調,適應了讀者正在形成的新的閱讀習慣和公眾的感性審美情趣。

面對快閱讀的新挑戰,如何吸引閱讀?如何讓閱讀更悅讀?滿都拉同志提出以美術編輯學塑造閱讀之美,優化內容的呈現形式,提高閱讀效率,通過美術技巧提升閱讀的愉悅感﹔通過視覺的規劃來塑造內容,用美術創意來表達思想﹔通過視覺讓內容適應不同的載體形態,連接制版印刷和電子顯示等不同閱讀平台,保持讀者閱讀體驗的連貫性﹔很有學術價值和實踐意義。

作為一個長期致力於新聞美術事業的專業人,滿都拉同志在一線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平面設計和活動影像的美術編輯經驗,涉及了紙媒、網絡、電視等多個傳播行業,是一個頗有建樹的美術編輯學家,出版了多本實踐性強的美術編輯學專著,形成了包括《美術編輯工作指南》《美術編輯創意手冊》《期刊美術編輯指導教程》《新聞人物素描》《美術編輯創意課》等系列著作,在業界獲得了積極的評價,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力。這次他將美術編輯實踐提升到理論層面,在國內首次推出《美術編輯學概論》,對美術編輯進行學術研究,有一種可貴的探索精神。

《美術編輯學概論》一書對美術編輯學進行全新定位,分析美術編輯學的原理與基礎,研究中文美術編輯形式,將美術編輯的應用系統化,融合靜態平面、動態視頻、手機網絡等不同媒體形式,劃分了新聞報道、公文宣傳、辦公文秘、商業營銷等四大應用領域,綜合了靜態閱讀和動態閱讀,制定了美術編輯的規范和專業等級,內容豐富而且實用。

《美術編輯學概論》在理論上的研究對美術編輯專業的實踐有指導作用,完善了信息傳播研究的知識體系,提出了學科研究的起點、框架與結構,對美術編輯學的學科建設具有開拓性,對美術編輯專業人才的培養、學科化教育體系的建立、職業職稱的評定,都有積極的參考價值。

閱讀之美,美在內容,也美在視覺。滿都拉同志從美術編輯角度出發,為全民閱讀的廣闊應用添磚加瓦,增加閱讀的吸引力,讓閱讀變成一件具有美感、帶來愉悅的行為。不僅如此,視覺之美更易跨越地域界限,跨文化交流、認知,激起人們對美的追求和內在的熾熱情感,對於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有重要的意義。希望越來越多的同仁們,從自身專長出發,研究新科技條件下的傳播規律,創作更多符合美的規律的優秀作品,為中華文明的傳播作出新貢獻。

(文�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原署長、中國出版協會會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