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13日06: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崔东 蒋琪)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群团组织、高校、企业的相关领导,以及政务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3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探讨助力政企新媒体健康发展的新路径。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等出席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致辞。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推进国家电子政务,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本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聚焦“互联网+政务”等议题,既深入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也反映了社会公众的期望和呼声,可谓是“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致辞。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柳斌杰在致辞中谈到,打造政企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发力。一是加速建设政企信息资源数据库,开放利用公共大数据的资源,提供人们所需要的内容数据。二是加快融媒体、全媒体、智媒体技术的研发,创造主流传播的新优势。三是加快全媒体管理制度建设的创新,为媒体融合发展创造可靠的制度保证。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进行主旨发言。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李毅中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新经济、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传统媒体是信息内容的源头,它的分析论述具有深度和高度,而新媒体传播快捷、丰富多彩又有较强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可对内容原料多样深度加工。两者应当优势互补,互相融合,直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致辞。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指出,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企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场景。让服务更加亲民、更为智能,政企新媒体才能更聚人气、更有发展。

人民运营暨人民网政企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人民运营暨人民网政企新媒体平台”在本次论坛中正式上线。人民运营不是传统运营业务的延伸,而是全新的业务升级, 涵盖多语种网站建设,微博、微信、客户端建设与运维,抖音、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账号运营,原创内容生产制作、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策划执行以及技术平台开发、大数据产品等13类产品模式。今后,人民网将努力建设系统、集中、权威、前沿的党政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并使之成为开放、合作、共享、普惠的平台,与政府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共同探索,为推动政企新媒体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同时发布了《人民网政企新媒体传播力报告》。该报告共采集了200多家国务院机构、群团组织、中央企业等单位在“两微一端”及海外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涵盖了从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的240多万篇文章、730多万条数据,从宣传力、服务力、认同度、风险控制力、创造力等维度进行全面扫描,通过大数据挖掘、专家评估等方式综合评选出政企新媒体传播力排行榜等4个榜单。

论坛上,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北京市公安局、中国东方航空、海尔电器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在新媒体运营方面的成功经验。

论坛最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务院参事室、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和人民网进行了业务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