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兩岸廣播春節聯播2019年確定“家和‘諸’事興”主題

2018年12月17日08: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廣播春節聯播2019年確定“家和‘諸’事興”主題

  新華社福州12月16日電(記者 許雪毅)海峽兩岸50多家廣播媒體代表16日相聚福建,探討兩岸廣播媒體未來進一步合作發展前景,並確定2019年兩岸廣播春節聯播將以“家和‘諸’事興”為主題,為海峽兩岸送上迎新納福的美好祝願。

  當日,由福建省政府新聞辦、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主辦,東南廣播公司承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廣播春節聯播暨美麗家園聯合採訪活動”在福建南靖拉開帷幕。

  兩岸廣播春節聯播自2007年春節開始舉辦至今已經走過12個年頭。這一品牌欄目充分展示海峽兩岸的同胞情感、民俗風情、地方特色和文化藝術,已成為兩岸廣播聽眾春節期間的“快樂相約”。

  東南廣播公司總監林興華說,截至目前,兩岸廣播媒體共同制播的春節聯播節目累計超過1800單元、9000分鐘,參與的兩岸電台累計超過100家。兩岸廣播媒體的交流與合作邁出了堅實的腳步,實現了常態化、制度化。

  “家文化”是中華文化 “基因”。2019年是農歷(己亥年)豬年,而“家”與“豬”關系密切。“宀”之下有“豕”(豬),即為“家”。而“諸”與“豬”諧音。兩岸廣播同仁腦力激蕩,確定2019年兩岸廣播春節聯播以 “家”為核心,凸顯家和“諸”事興主題,反映當今社會各群體民眾的豐富生活,突出豬年吉祥、富足、興旺的文化內涵。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劉宜民指出,近年來,在兩岸廣播春節聯播這個品牌活動的推動下,兩岸廣播業界的交流與合作日益熱絡,在節目互換、聯合採訪、產業合作等方面實現了合作﹔兩岸廣播協作網成員台每年積極參與海峽論壇、清新福建、春節聯播、親親閩台緣聽友會的宣傳報道,還將影響力延伸到福建以外的大陸其他省份,為推動兩岸交流做了許多實實在在的事。

  台灣快樂聯播網等20多家島內電台代表參與此次活動。台灣也是行銷公司總經理廖鳳彬是兩岸廣播春節聯播品牌活動的見証者、推動者。他說:“借由這個平台,兩岸聽眾拉近了彼此之間距離,也增進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了解。”

  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陳立華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今年是兩岸“三通”開啟十周年。三十多年來兩岸新聞媒體先行先試,積極開展廣播電視聯合採訪、聯合制播、節目互換、人員交流互訪等,為增進兩岸親情,擴大民間交流提供了強有力的與論支持。

  漳州市南靖縣、龍岩市永定區是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故裡,也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據統計有100多萬台灣鄉親的祖籍地在南靖,超過55萬台灣鄉親的祖籍地在永定。

  啟動儀式之后,兩岸廣播媒體將在南靖和永定開啟 “美麗家園聯合採訪活動”,走訪土樓群,探尋客家文化,了解在閩台商,共筑兩岸共同的精神家園。活動將持續至18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