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反映人民心聲 記錄偉大變革

——“好記者講好故事”在各地引發熱烈反響

2018年12月18日07: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映人民心聲記錄偉大變革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藏族姐妹卓嘎、央宗守護五星紅旗的故事,通過記錄者的講述,又一次感動了重慶工商大學新聞學院的師生。“后來,玉麥有了國旗石﹔再后來,在藏南邊境,隻要有人煙的地方,就能看到五星紅旗。我想,每個中國人的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紅旗。”人民日報社記者楊俊峰動情的話語,讓台上台下產生強烈共鳴。

12月17日,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主辦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走進重慶、鄭州、南寧、廈門、營口,記者們講述親歷故事,回憶採訪過程,暢談內心感受。一個又一個細致入微的場景,為現場聽眾串聯起與時俱進、堅定前行的“中國腳步”。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這是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記者杜娟報道過的“三個不相信”連隊。“這一次,他在特高壓線上走了4000多米,翻越8座塔,檢查了1500顆螺栓,歷時4個小時。”這是國家電網報記者徐可報道過的“大國工匠”王進。“從下崗待業到再次走上新聞之路”,這是湖北省谷城縣廣播電視台“單腿記者”魏燕輝從業的艱辛、執著。隻要舍得腳力、聚焦眼力、提升腦力、練就筆力,處處都有英雄的故事,處處都有平凡的感動。

黨和人民給予的筆,要始終與黨和人民心手相連。“做一名調查記者不僅要能吃苦,更要勇敢與忠誠!”在陝西省西安廣播電視台記者李誠看來,隻要在被保護好的山水間留下過足跡、洒下過汗水,記者們甘願永遠默默無聞。“爬冰、臥雪、翻牆頭”的暗訪記者們,履行著黨和人民賦予新聞輿論工作者的神聖職責。

記錄者最早被感動,記錄者也最早收獲。“你知道鄉村夜空的點點繁星多美嗎?你知道綠色天然的小米紅薯粥多香嗎?你知道我們辦的電商大集多熱鬧嗎?”累得剛拿到食物就能睡著的廣西電視台記者薛春暉,給人們描述鄉村和心裡的美。從雪域高原的漫漫郵路到烏蘭牧騎的紅色記憶,從西北之北的永恆守護到美麗中國的生態故事,還有珠峰北坡逆風而上的植物學家、天山山脈馬背上的醫療隊、非洲維和的英雄、沙場格桑花、荒漠中建起的綠洲、黑土地上夢想的種子、扶貧路上明亮的眼睛……這些都成了動人的報道,這些都成了人生的滋養。“這些優秀的同行讓我敬佩,他們的經歷和體會引我共鳴。”南寧電視台副台長楊潔說,“這是踐行‘四力’的生動實踐,是我們基層新聞單位從業人員的生動課本和學習榜樣。”“這些優秀的同行講述了一個淺顯易懂的道理:每一個身邊的好故事,都是傳播正能量的好素材。”河南廣播電視台經濟廣播記者李怡揚說。

“王繼才同志舍小家為國家,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光明日報社記者鄭晉鳴發現了這個有溫度的素材,講出了有靈魂的故事。他們都有忠誠的靈魂和質朴的情懷,都體現了時代精神和價值追求。”廈門市記協秘書長王藝衍說。王繼才的事跡和報道經過讓廈門日報社總編輯江曙曜感動落淚:“鄭晉鳴記者的講述說明,每一個心懷國家和人民、愛崗敬業的人,都是推動歷史前行的中國脊梁。”

(本報記者張國聖、馬躍華、周仕興、劉勇、丁艷 本報通訊員李晴、裴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