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今年我國音樂著作權收入將突破3億元

賴名芳
2018年12月18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國音樂著作權收入將突破3億元

  12月17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在廣州召開的中歐數字環境下版權保護與許可研討會上獲悉,2018年中國音樂著作權使用費收入有望突破3億元。

  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副總干事、總法律顧問劉平在研討會上就數字時代中國音樂著作權集體管理狀況進行了介紹。自1993年音著協成立以來,目前音著協國內會員人數已超過8900人,所管理的音樂作品達1400萬首,其中包含了其他國家、相關組織授權的音樂作品。截至2017年年底,音著協與海外同類協會簽約達75家,其權利代表性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當前,互聯網以及網絡移動應用已成為廣大音樂使用者和消費者最主要的業務選擇方式。音著協也創新推進了網上著作權許可系統,並在某些業務領域嘗試開展網上發放著作權許可業務。自2015年以來,隨著中國網絡音樂版權環境的持續改善,音著協與百度音樂、騰訊音樂、網易音樂、阿裡音樂等大型網絡音樂服務平台達成了合作,而這種合作模式也成了當今網絡音樂作品有償使用的主渠道模式,音著協也將來自網絡音樂領域所獲得的相關收益分配給廣大音樂著作權人。據音著協統計,自1993年至2017年年底,中國音樂著作權使用費總收入達14.58億元人民幣,其中2017年收入達2.16億元人民幣,今年將突破3億元人民幣。劉平還透露,音著協近年來為會員積極開展了維權活動,每年平均發起的維權訴訟達100多起,僅2017年就超過300起。

  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國際貿易司主任Xenia Iwasko在研討會上評價說:“2017年全球音樂產業總收入達173億美元,來自數字音樂領域的收入佔了54%。我們注意到,中國音樂產業已佔全球總收入的14%,而其中70%來自數字領域,這應該感謝中國國家版權局對於網絡音樂版權市場的專項治理,創建了如今欣欣向榮的數字音樂市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