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以“六個貫穿”提升主流媒體引導力

郭 忠
2018年12月2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六個貫穿”提升主流媒體引導力

  湖北廣電以“高舉旗幟,開放融合,靠實干打造新時代特色鮮明的地方大台”為指導思想,把主流價值貫穿於辦台理念、新聞工作、精品生產、融合實踐、產業經營、公益行動之中。以“五個堅持”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以“三個引領”提升主流價值影響力,以“四個融合”搶佔輿論陣地制高點,以“三個發展”反哺新聞事業,為做強新型主流媒體指航定向。

  隨著新媒體的蓬勃發展及其影響的日益深入,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引導工作責任重大意義深遠。近年來,湖北台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正確輿論導向,把主流價值貫穿於辦台思想、精品內容生產、媒體融合發展、產業經營活動、媒體公益行動之中,切實以主流價值提升主流媒體引導力。

  把主流價值貫穿於辦台理念之中,以“九個新舉措”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聞思想,按照全國和全省宣傳部長會議工作部署要求,湖北廣播電視台(集團)黨委在深入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研究確定了2018年和今后一段時期“高舉旗幟,開放融合,靠實干打造新時代特色鮮明的地方大台”的指導思想,為做強新型主流媒體指航定向。

  “高舉旗幟”,就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就是要旗幟鮮明地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發什麼聲、亮什麼劍的導向立起來,理直氣壯地把湖北台作為黨的喉舌的政治屬性亮出來,毫不含糊地把我們思想行為的紅線和底線劃出來,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開放融合”,就是要以開放的思維、開放的眼光、開放的舉措,引進一切優質資源為我所用,推動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堅持“一盤棋”思想,全面推進共建共享共用,打破內部資源要素的條塊分割,加快實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發展格局。

  “打造新時代特色鮮明的地方大台”,就是既要講好“普通話”,又要說好“湖北話”﹔既要秉承中國心、世界觀,又要立足湖北的省情,宣傳荊楚兒女在新時代的新作為、新氣象,展示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在新時代“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生動火熱的實踐,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匯集起強大的主流輿論氛圍。

  在具體工作部署上,著力以“九個新”的重要舉措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落實新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新要求,忠實履行“48字職責使命”,全力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宣傳新思想,營造主流輿論氛圍。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全力以赴辦好全媒體“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持續做好“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等大型主題報道和重大主題宣傳。

  打造新特色,提升“湖北廣電制造”品牌影響力。立足湖北實際,深耕荊楚文化,按照政府層面的獲獎率、社會層面的收視收聽率、市場層面的影響力變現率為標准,全力做好新聞、影視劇、紀錄片、廣播劇、原創精品節目的生產工作。

  實現新融合,精心打造優勢平台。打通全台資源,聯合全省力量,全力打造長江雲平台,加快形成“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傳播格局。

  發展新產業,推動經營創收轉型升級。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夯實廣告主業,做大網絡產業,做優新媒體產業,做強文化產業,實現兩個效益相統一。

  建設新基地,厚植發展新優勢。加快推進廣電傳媒基地建設,增強事業產業發展后勁。

  構建新機制,推動治理體系更加高效順暢。進一步理順台與集團、集團與上市公司、頻道與所屬企業之間的關系,優化組織機構設置,健全運營機制。

  激活新動能,充分調動各方面創新創業的積極性。確定“放活經營、放活人才、放活薪酬分配”的目標原則,激發內部創新創業活力。

  厲行新作風,營造積極向上的干事創業環境。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打造清朗干淨的干事創業環境。大興實干興台之風,樹立務實求效的新形象。

  把主流價值貫穿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之中,以“五個堅持”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

  堅持黨媒姓黨,嚴把政治方向

  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台(集團)季度宣傳工作會議的常態化機制,台(集團)黨委會按季度對全台宣傳工作計劃進行研究審定,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輿論導向關。狠抓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制定了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建立健全黨委負總責、各單位負主責、各業務崗位負具體責任的責任追蹤和問責體系。制定完善《編前會制度》《新聞宣傳管理規定》《節目審查工作管理規定》等46項宣傳管理制度,嚴格執行三級審片制度、播前審核、播后監看、重播重審制度,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

  堅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近幾年來,湖北台緊扣主題主線,推出大型主題報道40多項,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營造濃厚的思想輿論氛圍。今年以來,精心組織開展“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新春走基層”“兩會”“總書記湖北行”“精准扶貧”“長江生態建設”等十余項重大主題宣傳,新聞上央視792條,上央廣近200條。濃墨重彩做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報道,獲得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專題肯定。全力做好全國、全省兩會報道,推出全國兩會系列報道18個,在央媒播出新聞146條,湖北衛視《湖北新聞》、湖北之聲、長江雲以大版面、大篇幅、高密度、全媒體報道全省兩會,多篇報道被中宣部、廣電總局表揚,得到省委主要領導肯定。

  堅持“時度效”,掌握輿論引導主動權

  抓准新聞“第一時間”,搶佔報道“第一落點”,是新媒體傳播格局下做好輿論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26日,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電視新聞中心派出多路記者覆蓋全省蹲點採訪干部群眾,搶佔重大主題報道形成社會反響的第一時間落點,在當晚《湖北新聞》重播版配發播出,利用主場優勢深化補充央媒報道,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好評,被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專題肯定。

  堅持全媒體發力,增強主流輿論影響力

  創新開辦全媒體“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推出“六個一百”工程,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於“實踐百例”“專家百課”“黨史百事”“基礎知識百問”等系列專題中,創新推出“新時代湖北講習所”微信公眾號和長江雲APP“新時代湖北講習所”頻道,發布文章和新媒體作品共計1909篇(件),稿件總點擊量超過1.3億人次。長江雲融合矩陣傳播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動,全網總閱讀量達5.84億,為 “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發展新篇章”匯集起強大的主流輿論氛圍。

  堅持強化隊伍建設,打造湖北黨媒鐵軍

  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培訓,組織開展內部業務學習和交流,著力打造一支聽黨指揮、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為搶佔主流輿論陣地提供堅強人才保障。嚴肅處理各類違規失范行為,連續4年開展“查隱患、找不足、強基礎”專項整治行動,2017年累計查處播音員念錯音、畫面不達標等不符合技術標准的工作差錯1132起,切實提高新聞輿論隊伍的輿論引導能力。

  把主流價值貫穿於精品生產之中,以“三個引領”提升主流價值影響力

  主流媒體的主流價值在於承擔文化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自編、自導、自演、自制上下工夫,創新推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多類精品內容,引領時代之風。

  突出觀念引領,創新新聞精品生產

  今年4月以來,電視新聞中心創新開展電視評論工作,陸續推出“長江評論”“長江解讀”“長江快評”“長江連線”等系列電視評論,闡述新聞背后的重大意義,借助電視媒體聲音直達、畫面直觀、評論直接等傳播優勢,提升主流聲音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得到中宣部專題閱評肯定,指出“有政治高度,從觀點提煉到語言表達,從版面編排到視覺呈現均有創新”,體現了電視主流媒體的思想深度和觀念引領作用。

  突出文化引領,做好內容精品生產

  精品劇制彰顯家國情懷。近年來,湖北台出品了《鐵血紅安》《東方戰場》《初心》等主旋律大劇,多部在央視黃金檔播出,社會反響熱烈。今年上半年,電視劇《小別離》獲得優秀電視劇大獎,《長江大橋》等4部電視劇入選總局“2018∼2022年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規劃”,電視劇在央視一套晚間黃金劇場播出。廣播劇《首義三杰》《格桑花開》分別榮獲第12屆、第13屆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援疆題材青春校園劇《加油,兄弟!》獲得第十六屆中國廣播劇研究會廣播劇專家獎、連續劇金獎。

  精品紀錄片詮釋文化擔當。精心推出了《漢江》《蘇東坡》《荊楚社科名家》等一批文化底蘊厚重的紀錄片精品。其中,《楚國八百年》榮獲第13屆全國“五個一工程”獎。《震撼世界的長征》被廣電總局列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重點影片。《迷霧森林》《兩棲人》成功入選廣電總局2017年第四批優秀國產紀錄片。《長江》獲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暨第25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電視紀錄片大獎提名。

  大型活動弘揚優秀文化。創新舉辦新春戲曲晚會、中國農民春節聯歡會、同聲誦經典、道德模范晚會等多場大型精品活動,得到各級領導和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2018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開幕式暨拜謁炎帝神農大典”開幕式,緊扣時代脈搏,賦予“尋根節”鮮明的時代內涵。承辦“我是最美防癆人——2018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活動,獲得國家衛計委的高度肯定。

  突出價值引領,打造“湖北廣電制造”特色品牌

  堅持“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自主創新原則,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所有節目欄目之中,使之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辦好一批有特色的全媒體節目,優化有高度、有深度的新聞資訊節目集群,提升有意義、有意思的人文娛樂節目集群,鞏固有溫度、有銳度的民生服務節目集群,拓展通天線、接地氣的政務公益節目集群,構建“新聞資訊+人文娛樂+民生服務+政務公益”四大節目集群,不斷提升湖北廣電的品牌影響力和引導力。

  連續四季推出大型季播節目《如果愛》《我為喜劇狂》《非正式會談》等節目,打造電視真人秀、喜劇節目、文化節目的標杆。湖北衛視改版推出《如果愛之為愛同行》,聚焦發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情感故事,被人民日報評論肯定“真實的愛,豐沛而感人”。周播全球文化交流節目《非正式會談》獲得“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周播電視節目獎”提名。《童聲朗朗》《朗讀吧》《校園戲曲風》《薈文說戲》《湖北非遺聲音館》《家風家道》等節目彰顯文化內涵和價值引領。《同上一堂課:中國自信》《同上一堂課:我們的價值觀》為全省700多萬大學生和中小學生帶來一堂生動精彩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電視課。

  把主流價值貫穿於媒體融合實踐之中,以“四個融合”搶佔輿論陣地制高點

  為積極應對新興媒體對傳統媒體的沖擊,加快新媒體發展步伐,2016年2月,湖北台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原湖北廣播電視台新媒體雲平台的基礎上,投資建設“覆蓋全省、功能完備、互聯互通、運行通暢”的長江雲移動政務新媒體平台(以下簡稱“長江雲平台”),成為全國媒體融合標志性成果,受到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充分肯定。以長江雲平台為基礎,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鞏固主流思想輿論陣地,搶佔網絡輿論陣地制高點。

  融合新聞內容資源,提升生產力

  台(集團)基於長江雲平台,打造了省市縣三級媒體、黨政部門政務新媒體互聯互通的長江雲融媒體集群。目前,省市縣三級117家媒體納入集群,成為節點單位,共建共享長江雲“中央廚房”“雲稿庫”。目前,“雲稿庫”匯集稿件達320847條。今年上半年,整合全省主流媒體力量,聯合長江網、三峽日報傳媒集團、黃石市廣播電視台等50多家成員單位成立長江雲平台運營合作體,在全省各市州縣成立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站,形成台(集團)內各頻道和省市縣新聞力量統一部署、統一調度的宣傳報道機制。

  融合一體化生產機制,提升傳播力

  成立媒體融合委員會,負責指導全台媒體融合工作。組建融媒體新聞中心,整合全台媒體融合資源,將原來分別負責廣播、電視、網站、客戶端內容生產和發布的多個部門合為一個中心,對新聞資源實行統一指揮、統一信源、分級策劃、統一標准。全平台移動優先,有力搶佔第一時間權威發布的制高點,最大化傳遞主流價值,使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建立800平方米融媒體指揮中心,從信源管理、選題策劃、記者調度、編輯組織、創意設計到產品發布等實行統一指揮。指揮團隊對所有媒體記者、編輯、技術等各工種人員進行管理與調度,形成“統一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分發”傳播格局,實現新聞資源共用共享。打破媒體、地域的界限,在融媒體新聞中心“中央廚房”統一指揮下,橫向聯動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中央級媒體和各直播平台,縱向則與台內、省內各市州主要媒體、自媒體資源深度融合,構建多平台、全覆蓋的新聞傳播新生態。

  融合產生了“1+1>2”的效益,傳播力大幅提升。2016年強降雨災害,我台創新融媒體報道機制,長江雲支撐湖北台“迎戰強降雨”全天候大直播,打通了電視、廣播、報紙、新媒體信息及資源的界限,創新全媒體報道形式,實現一雲多屏傳播﹔首次將全省各市、縣三級媒體的報道資源和力量整合起來,在短時間內形成了一支超過千人的“超級報道團隊”,開創了廣電融合的新紀錄,直播累計時長達3980小時,雲平台總閱讀量達1.5億次,創意宣傳沙畫《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被中央網信辦向全國推薦,總點擊量超2億次,影響人群達8600萬。

  在省兩會報道期間,湖北台依托長江雲平台“移動採編系統”“雲稿庫”“中央廚房”,集結台內和全省數百名記者,充分展示出“雲速度”“雲創意”“雲科技”的報道實力。新媒體產品《你家鄉被〈湖北政府工作報告〉點名了嗎?一大波政策利好來了!》全網點擊量突破100萬。

  融合全省傳播渠道,擴大影響力

  長江雲在湖北全省17個市州及所轄縣(市)建成上線117個以“雲上”系列命名的官方客戶端,實現對省市縣三級全覆蓋。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通過全省117個“雲上系列”客戶端第一時間同步分發總書記講話報道﹔採取大圖鏈接、加權置頂、專題飄紅等設計,形成一體化同頻共振,內容覆蓋7825萬用戶。受到中宣部閱評簡報點評肯定。電視《湖北新聞》和湖北之聲分別位列“全國兩會省級新聞聯播移動傳播”和“全國省級廣播媒體移動端傳播影響力”前列。

  融合三大平台功能,提升服務力

  結合長江雲平台“新聞+政務+服務”功能定位,推動長江雲平台由2.0向3.0升級迭代,從平台向生態演進,媒體融合發展邁上新台階。

  媒體融合與輿論引導平台。長江雲集廣播、電視、報紙、PC網站、手機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八位一體,縱向貫通省市縣,橫向匯聚媒體和黨政部門,打造建成區域性生態級智能化媒體融合平台。目前平台已匯聚全省各級各類媒體產品8112個,對全平台所有“兩微一端”產品進行“一鍵推送”和“一鍵刪除”,實現實時信息管控。

  政務信息公開與移動政務平台。長江雲構建了貫通省市縣三級的“政務大廳”,開通了在線發布和政務直播平台,即時發布黨務政務信息。全省已有1941家各級政府部門分別入駐當地政務移動客戶端,第一時間發布黨務政務信息,履行信息公開義務,有效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有效提升。

  網上群眾路線與民生服務平台。為使主流媒體更好地貼近民生、服務民生,長江雲積極探索網上服務群眾的方法,讓數據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在“雲”上多辦事,通過對接全省各類民生服務資源,打通市政、水務、公積金等58類152項民生服務接口,將智慧城市建設和移動互聯平台融為一體。同時,長江雲還承建了“省食藥安全政民互動平台”“雲上社科移動平台”“省政法網上為民服務平台”等多個 “智慧湖北”信息化建設項目,成為網民“口袋裡的辦事窗口”。

  把主流價值貫穿於產業經營活動之中,以“三個發展”反哺新聞事業

  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聚焦聚力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推進廣電產業多元化發展,為廣電事業發展形成多元支撐。

  推動廣告產業綠色發展

  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進一步加強專題廣告審核,規范了專題廣告播出審核流程,通過播前終審及播后預警方式對專題廣告的播出進行管理。在工商總局監測中,從去年5月起,地面頻道實現廣告零違規的歷史突破。加大公益廣告制作播出力度,提升公益形象。認真落實廣電總局對公益廣告的播出要求,各廣播電視頻道全年均安排時段播出公益廣告,且全天公益廣告佔商業廣告的比例不少於3%。湖北網絡廣播電視台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專題,集中宣傳展示各類公益廣告。

  推動市場主體健康發展

  健全所屬企業合法合規經營治理結構,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台(集團)全資和控股37家企業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強對所屬企業的經營管理,健全企業考核指標體系,把社會效益考核指標比例提高到51%。

  推動廣電產業轉型發展

  廣電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廣電網絡產業穩健增長,北京長江文化公司順利完成第二次股票發行,國有資產增值近28倍。長江雲新媒體集團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榮獲年度“影響中國傳媒”最具創新力媒體等榮譽稱號。壟上傳媒集團入選湖北省首批“雙百工程”龍頭企業。長江文創產業基金成功投資知音動漫增資擴股項目、有愛互娛項目,實現在動漫、游戲產業等領域的戰略布局。加快推進湖北廣電傳媒基地建設,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媒體深度融合、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堅實基礎保障。

  把主流價值貫穿於媒體公益行動之中,彰顯主流媒體社會責任

  湖北台積極開展公益活動,匯聚小愛,成就大愛,傳遞正能量,溫暖社會。近年來,湖北台持續開展“送農民工兄弟姐妹回家過年”和“暖冬行動·愛心專列”大型公益活動,惠及上千名農民工兄弟姐妹,央視新聞頻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華社、農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媒體紛紛報道。助力百姓維權,聯合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舉辦“2017湖北問題車房展”和“3·15家裝維權月”活動,幫助上百戶家庭解決裝修碰到的難題。開展公益幫銷,創新直播100多場,成功幫助武漢瓜農、荊州菜農、長陽漁民等銷售滯銷果蔬、河鮮千萬余斤。全年開講“壟上公益課”,2017年線上直播56場,涉及農業技術、法律、青少年健康3大領域,服務用戶總計約168.4萬人次。積極關愛救助困難群眾,湖北經視“談笑愛心基金”積極開展助學行動、電影圓夢、支援鄉村藝術教育、六一愛心行、救助寧夏先心病患兒、殘疾人無障礙改造項目等系列愛心活動。綜合頻道為3000多名留守兒童、貧困學子、農民工等困難群眾提供媒體幫扶,積極開展“清欠大行動”,幫上千名工人討回勞動報酬上千萬元。教育頻道攜手湖北省慈善總會為“99公益日”項目傾力攝制視頻短片和H5,精心謀劃新媒體推廣,籌集善款700多萬元。交通廣播聯合省市多家職能部門、企業、公益性社會團體成立“1078大家幫幫扶聯盟”,使更多老百姓從中受益。生活廣播聯合義工、社企等多方力量,推動“社區公益行”。新聞廣播簡愛基金“抱團學雷鋒——陪伴老人過元宵”公益行動、交通廣播“愛心助學季”、生活廣播“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關愛社區行”、影視頻道“藝術第一課”城鄉教育共享計劃等公益活動品牌,從不同的民生角度展現關愛幫扶、共創幸福和諧的百姓生活,彰顯公益屬性,傳播社會正能量。

  (作者系湖北廣播電視台台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