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居於中心工作之中,塑造黨報核心競爭力

趙念民
2018年12月2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居於中心工作之中,塑造黨報核心競爭力

  黨報的價值,就是推動實際工作、推動實踐發展﹔黨報的力量,來自於“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是黨報核心競爭力的大邏輯。圍繞中心工作,增加高端優質內容供給,精准有效滿足用戶需求,則是提升黨報引導力、影響力,塑造黨報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職責使命。如何圍繞中心、怎樣服務大局?大眾日報以“讓新聞報道居於中心工作之中”為中心理念,重塑黨報的核心競爭力,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我們的基本做法可概括為60個字:“提高聚光度,往前邁幾步﹔報道接地氣,學會講故事﹔前瞻加系統,引導有個性﹔‘兩論’要打通,更有戰斗性﹔全媒傳播力,主流靠強勢﹔內聚加外塑,檢驗有尺度。”這些理念和實踐,契合融合發展大背景下主流媒體內容建設的實際和規律性要求,具有啟發意義。

  居於中心工作之中,是重塑黨報核心競爭力的邏輯基礎

  牢牢居於中心工作之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原則,是習近平關於新聞媒體建設與發展系列論述的重要內容。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報道什麼、不報道什麼,多宣傳什麼、少宣傳什麼,都要從大局出發,體現大局要求。

  對照總書記的要求,反觀黨報一個時期以來的新聞宣傳,我們會發現兩種現象不同程度存在:一是“鬆軟散”,與中心工作扣得不緊,各方面平均用力,各版面四平八穩,不緊不慢、不溫不火,對焦不准、聚光不夠。二是習慣於“等結果”“事后忙”,與實際工作脫節,沒有置身中心工作之中,而是膚淺地依附其表,被動地跟隨其后,甚至旁觀地游離其外。

  聚光不夠、游離中心,新聞報道就會流於自說自話、自以為是,這種狀態下“打磨”出的所謂“精品佳作”,不過是溫室裡的花朵,缺乏自然的芬芳,更經不起現實風雨的洗禮。黨報的價值,說到底就是推動實際工作,推動實踐發展。黨報的力量——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就來自於“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是黨報核心競爭力的大邏輯。而圍繞中心工作增加高端優質內容供給,精准有效滿足用戶需求,則是塑造黨報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影響力焦慮”在主流媒體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對病症分析不難發現,新聞內容的虛化,症結在於不聚焦﹔思想的鈍化,症結在於不深刻﹔功能的退化,症結在於作用不突出。結果就是新聞報道不給力,干部群眾不解渴。

  好的內容永遠是稀缺資源,黨報在這方面從來都有獨特優勢: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可謂最有含金量的新聞富礦,牢牢居於中心工作之中,講清楚決策部署“干什麼、為什麼、怎麼干”,資源優勢就會轉化成新聞優勢。大眾日報言論欄目《海右今語》,就是很好的例証。該欄目聚焦全省中心工作,選取影響全省改革發展最關鍵、最急迫乃至最棘手的問題,及時體現省委的聲音和意圖,推動中心工作。每周一期,每期稿件都引發干部群眾爭相閱讀。

  著眼於“可看、好看、想看”的傳播實效,大眾日報提出從基因上激活用戶意識,在實踐中踐行用戶意識。今年開始,每周例會專設“暢談用戶意識”環節,總編輯、編委、部門主任結合自身工作,展開頭腦風暴,進一步凝聚共識:牢牢居於中心工作之中與牢牢樹立用戶意識,實質是一體兩面。圍繞中心就是圍繞黨報用戶的核心需求,服務大局就是服務黨報用戶的實際需要,尊重用戶才能贏得用戶尊重。把新聞報道置於省委決策部署的實施之中,置於全省中心工作的推進之中,精准定位、精准發力,黨報才會贏得讀者用戶發自內心的信賴。

  深度解決關鍵性問題,使新聞報道牢牢居於中心工作之中

  讓新聞報道牢牢居於中心工作之中,在中心工作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需要深度解決以下三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居於中心工作之中”,需要深度解決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不強的問題

  “提高聚光度,往前邁幾步”,是解決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不強的關鍵。我們提出,在“做什麼”上,抓牢“提高聚光度”這個關鍵,聚焦山東實踐,証明真理力量。“聚焦山東實踐”,就是把深刻了解中心、全面把握大局,視作內容建設的前提和基礎,把山東落實總書記要求、奮力“走在前列”作為內容建設著眼點和著力點,吃透省委決策部署,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切實提高在大局、大勢和大事中開展報道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証明真理力量”,就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深刻理解和把握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用山東落實、擔當、創新的生動實踐,彰顯總書記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價值。

  在“怎麼做”上,抓牢“往前邁幾步”這個關鍵,置身大局之中,提高引領實效。從實踐層面看,省報的主題報道,往往存在滯后現象,習慣做法就是“兩點論”:部署工作報會議消息,有了成果做成就報道,決策之前的調研醞釀階段很少及時報道,攻堅破難的進程也觸及不多,這就使得主題報道與省委省政府的重點工作存在一定的脫節。通過不斷反思,我們認識到,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就必須把新聞報道包括策劃、組織、採寫、編排、發布的全部環節,納入“事實之中”“中心工作之中”,成為推進中心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而不是事后才去報道、去反映。

  加快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推動山東高質量發展,是山東實現由大到強的關鍵一環,是省委省政府落實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大眾日報提前介入,在各個時間節點策劃推出有高度有深度的報道。新聞記者和實際工作者一同思考,新聞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得到各級黨政干部的肯定。

  增強“居於中心工作之中”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還體現在輿論監督報道中。今年起,大眾日報開設《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輿論監督欄目,強力推進省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實。特別是緊扣深化“一次辦好”改革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通過熱線電話、電子郵箱、兩微一端,向社會公開征集問題線索,在《曝光台》《大眾調查》等欄目反映企業和群眾遇到的痛點、堵點、難點,曝光各地各部門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辦事拖拉、消極應付等頑瘴痼疾﹔開展“網絡問政”,推動有關部門定向解答、限時回復、限期解決﹔還將推出內參專報,專報書記、省長、常委、副省長等參閱。打出這一系列“組合拳”,目的就是強化黨報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工作的力度和銳度。

  “居於中心工作之中”,需要深度解決前瞻性、針對性、系統性不強的問題

  新聞報道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前瞻性,不僅是營造氛圍、烘托氣氛,更要強化拓展思路、提供參照、服務決策的功能﹔增強針對性,重點是解決報道的靶向問題,聚焦問題、有的放矢﹔增強系統性,體現在把報道的組織實施置於中心工作的醞釀、謀劃、部署、推進、落實的整個進程之中,策劃階段要有開闊的視野,採訪階段要有深邃的洞察,表達層面要善於講鮮活的故事,使輿論引導更具實效性。

  做好省委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部署的報道,是省委機關報的政治責任,對提升報紙品牌影響力意義重大。圍繞“三重大”報道,我們著力加強報道的前瞻性、針對性、系統性,不斷完善議題設置和組織實施。“三重大”報道,由“會前報道”“會議報道”“會議評論”“會議解讀”“會議反響”“會后深化報道”等項目組成﹔項目選擇、報道規模、報道頻次和版面安排,根據會議和活動的規模、特點和要求確定﹔要求就是緊貼省委的思路和部署,在大處、根本處、關鍵處捕捉新聞點並全力以赴做成報道亮點,防止偏離主題主旨,防止概念化、一般化。

  對省委全會的報道,以往一般是會后發篇消息和社論。今年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的報道,前瞻性、針對性、系統性有了質的變化。會前報道,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的報道銜接。會議次日,刊發消息和社論。此后,緊扣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圍繞省委相關部署的推進,以“敢領改革風氣之先”為統領,持續展開系列立體組合報道,推出重頭評論員文章、“與領導干部談心”系列小評論、“擂響戰鼓再出發”系列訪談、山東黨政代表團蘇浙粵學習系列報道以及系列漫畫等報道項目。

  這一系列報道,緊扣中心,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其中,對山東黨政代表團赴蘇浙粵學習的報道,可圈可點。學習出發之前,採訪省直部門和各市一把手,談認識、談問題、談舉措,推出6組系列訪談,攪動一池春水,營造氛圍、引發思考。學習過程中,推出《學習札記》《學習印象》欄目,記者隨團採寫新聞報道,並邀請學習團成員撰寫學習印象,交流感悟。學習結束,推出“學習歸來看行動”系列調查,組織記者深入行業部門、機關企業、基層一線,察實情,看落實,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具體行動。深度參與,主動作為,充分體現了新聞輿論推動中心工作的實效。

  “居於中心工作之中”,需要深度解決輿論與理論“兩張皮”的問題

  新時代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必須統籌做好理論與輿論融通的文章,讓“兩論”同頻共振、同向發聲。用理論引領輿論工作,用新聞輿論証明闡釋理論,使新聞報道既有高度又接地氣,既影響思想又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行動指南。“讓新聞報道居於中心工作之中”,就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黨報新聞報道和理論宣傳的核心主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黨報新聞工作的行動指南,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

  圍繞解決輿論與理論“兩張皮”的問題,今年我們突出抓理論武裝,提出“兩論”融通要處理好幾個關系:一是既要有強烈的緊迫感,又要牢固樹立長期性思想。宣傳報道要針對現實問題,處理好當下與長遠的關系,抓住當下、立足長遠,有序推進,不斷深化,做好引領﹔二是既要防止“不接地氣”,又要防止“不接天線”。要一頭吃透理論、一頭吃透基層的生動實踐,中間把握好政策,堅持問題導向,把學習、宣傳、貫徹各環節做實﹔三是既要防止囫圇吞棗,又要防止選擇性吸收。處理好點與面、整體與局部的關系,引導受眾全面理解、深刻把握新時代新思想,彰顯其指導價值和真理性光芒。理論武裝的效果,要靠學懂弄通做實的效果來檢驗:看是否深刻把握新時代的大邏輯、傾力聚焦在時代主題上。看是否緊跟中央和省委步伐,實現同頻共振、力說力行。看是否全面提升傳播效果。

  今年全國兩會報道,大眾日報的報道質量、規模和傳播力、影響力,都遠超往年。究其原因,關鍵是堅持“兩論”融通的原則,把握好了理論武裝、政治站位這個根本性問題,聚焦新時代新思想,凝魂聚魄,頂格呈現﹔緊扣省委中心工作,展示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証明了真理的價值和力量,唱響了山東好聲音。其中,以習近平總書記到山東團審議為報道重點,在報道的及時性、系統性、影響力方面實現突破,得到中宣部數次表揚。

  換芯片、換軟硬件,重塑新聞業務標准,倒逼生產流程機制變革

  在融合發展大勢之下,讓新聞報道牢牢居於中心工作之中,必須深度解決總體傳播力不強的問題。為此,大眾日報提出,“讓新聞報道居於中心工作之中”,不是改版,不是換顯示器,而是換芯片,換軟硬件,必須調整工作團隊、優化部門職能、調整業務標准、改變決策指揮程序。今年以來,重點在兩個方面進行了改革:

  建立重大報道運行機制

  打破跑口分工,成立大眾日報重點報道組,專門負責省委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部署等“三重大”報道的組織實施。重點報道組由總編輯任組長,分管副總編任副組長,成員由總編室、理論評論部、特派記者組、各新聞採編中心相關同志組成,實行動態管理。

  重點報道組既是一種組織形式,又是一種工作機制和重點工作推進方法,按照項目制來分解責任、推進落實,打破部門設置和原有工作分工,拿掉中間環節,實現徹底的扁平化。居於核心地位的是組織指揮環節,總編輯靠前指揮,分管副總編輯具體負責,實現了力量的統籌調度和質量的具體可控。進程上,貫通會前、會中、會后報道﹔人員上,打破原有部門界限,根據實際需要抽調策、採、編、發相關人員組成報道組﹔環節上,打通信息搜集、策劃決策、採編實施等全流程﹔內容上,全盤設計程序、側記、解讀、評論、反響等多種形式﹔渠道上,統籌報、網、端、微等多個發布平台﹔考核上,按項目制整體進行評價,在基礎考核之上予以專項獎勵。

  重大報道機制運行以來,“三重大”報道章法鮮明,有張有弛,充分體現出模式創新對新聞生產力的釋放作用。

  推進報端微一體化

  以一體化理念推進媒體融合,跳出報紙思維,按照“一個指揮系統+一個業務團隊+兩類產品”的模式,改造業務流程、業務架構和組織運行,報端微工作一體化策劃、推進、落實,一體化分解量化到部門、個人,一體化效果監測,一體化考核獎懲。

  我們建立了報端微策劃執行平台(中心),由總編輯直接指揮,編委會成員按月輪值,主持處理日常工作。工作人員由編輯部輪值夜班的主任、融媒體中心負責人及編輯部部分業務骨干組成。賦予平台(中心)協調、策劃、決策、指揮職權,平台確定的事項,報端微採編部門必須執行,執行情況列入績效考核。

  在報端微一體化推進中,突出以下三個關鍵環節:一是輿情檢測網絡化,報道策劃即時化。融媒體中心運用網絡大數據檢測輿情,每天實時檢測,採前會、編前會、定版會前形成文本﹔各採編部門監控到的輿情信息即時傳遞﹔編輯部採前編前會議,各部門按職責選取報道線索,即時策劃,確定報道內容、呈現方式、發布時間﹔二是採寫制作平台化,報端微呈現立體化。以各崗位報端微業務一體化為基礎,以報端微策劃執行平台(中心)為核心,重塑策劃決策指揮採寫一體化、出版發布多端即時多頻化的報端微採編出版流程﹔三是傳播力影響力數據化,績效評價一體化。統籌報端微、基礎性薪酬和獎勵性薪酬、常規性和目標化考核,考核評價方式由單純的“內部評好稿”變為“傳播數據排序+用戶評價+評委會評定”。

  推進報端微一體化,大眾日報由一張報紙變成“全媒體立體化及時生產和傳播平台”。盡管我們的探索還是初步的,但效果已經顯現。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們推出系列融媒體產品,其中圍繞習總書記到山東團參加審議,重點報道轉化及原創新媒體產品計100余件,總瀏覽量突破2億人次。

  (作者系大眾報業集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