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以創新塑造品牌,增強主流價值觀引領

徐曉民 曲 宏
2018年12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創新塑造品牌,增強主流價值觀引領

  主流都市報的“主流”要體現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要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把新聞放在大局中去思考。新時代,辦報的站位要變,審美口味也要變。

  中國進入新時代,都市報也要有新思路、新作為。遼沈晚報的重要轉變就是新聞題材由軟變硬,圍繞中心工作做文章,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在新聞裡,用主流價值觀引領社會輿論。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打造品牌的核心要素

  每一張報紙都有自己的辦報理念。新聞要有高度,這高度就是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從政治高度、大局高度來判斷新聞價值,對於內容爆款、價值負面的新聞要堅決摒棄。

  今年,遼沈晚報做了加減法,增加了圍繞中心工作的報道量,增加了正能量報道,增加了高品位報道。

  登山始覺天高廣,到海方知浪渺茫。聚焦中心工作,要上著天,更要下著地。上著天,就是要理解好中央、省委的思路。下著地,就要用腳採訪,用心交流,講老百姓的話,站在老百姓的立場看問題。

  都市報報道中心工作,要轉換語言系統,要自下而上、上下互通,要用解釋性報道、故事性報道、體驗式報道,要通俗,讓人看明白,通俗中有深度思考,報道中有個性表達,這些是我們實踐中的體悟。我們比較喜歡的報道口徑就是小切口、大主題、小人物、大背景。

  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遼寧的形象塑造、品牌建設。我們推出的“遼寧名片”系列報道就是踐行這一理念,不僅是要宣傳遼寧品牌,還要宣傳外延。

  我們的初衷是要展現遼寧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奮斗故事、金字招牌,用都市報的語言和方式講好遼寧故事。遼寧省一直高度重視對區域名片的孵化,盤錦大米、大連海參等一批遼寧名牌享譽全國。近年來,遼寧省更專注於對區域名片的文化內涵進行深刻挖掘。為了確保所報道的品牌具有公信力,我們與省內14個市進行了充分溝通,最后確定了沈陽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沈陽法庫飛行大會、大連櫻桃、大連海參、盤錦紅海灘、盤錦河蟹和大米、鐵嶺蒸汽機車、鐵嶺蓮花湖濕地、營口海蜇、阜新瑪瑙、錦州筆架山天橋、丹東草莓、遼陽古城、朝陽牛河梁遺址、撫順旗袍、本溪楓葉、鞍山千山等,作為報道的重點。

  過去,遼沈晚報一般不做這樣的選題,認為題材硬。即使報道了,也是小處理。但這次,遼沈晚報是大規模系列推出。這樣的選題正應該是都市報報道的重點,只是報道手段可以靈活多樣。報社選派了10多名骨干記者,深入到全省14個市的海港漁村、偏遠山村、工廠車間、街道社區,挖掘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故事。比如,旗袍,很多人看過電影《花樣年華》,感受到旗袍的魅力,但很少人知道它是遼寧的品牌產品。其實,撫順市是“旗袍故裡”,旗袍產業已經納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清風滿韻、興京滿袍等旗袍品牌已經打入全國市場。此外,讀者通過我們的報道,了解到大連櫻桃上半年產量竟然佔全國25%﹔全球每5件泳衣,就有1件來自葫蘆島興城﹔丹東草莓有上百年歷史。

  這個系列報道以小切口進入,同時由點到面的展開。正因為記者深入到了生活中,獲取了豐富的素材,故事娓娓道來,讓讀者愛讀。沈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科教工委書記馮守權點贊說:“遼沈晚報以獨到、專業、敏銳的視角發現亮點、記錄亮點、傳播亮點,特別是濃墨重彩宣傳沈陽文化建設的大發展、大繁榮、大跨越,對於弘揚新時代遼寧精神,凝聚沈陽新一輪振興發展力量,都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國內很多媒體如新華社移動端、人民網、鳳凰網、百度新聞、今日頭條、騰訊、新浪、搜狐、東方頭條、天天快報、北京時間、千華網等紛紛轉載。

  4月19日,遼沈晚報推出了64塊版的《幸福的奮斗》特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重要講話精神,反映遼寧振興發展實際,重點展示近一年取得的扎實成效。特刊獲得了中宣部、省委宣傳部閱評表揚。

  正能量、高品位報道,是打造特色品牌的主要方法

  2018年2月3日,遼沈晚報6版頭題刊發了標題為《10歲娃需骨髓移植 兩天籌得百萬》的文章,講述了男孩鵬鵬從患病到籌款成功的經過。這是“溫暖2018·見証城市文明力量”這組系列報道中的一篇。這一事件是扶危濟困志願救助精神的最好體現,遼沈晚報以此為契機,推出大規模連續報道,引起巨大反響。全國12個城市的都市報老總為遼寧文明現象發聲、為遼沈晚報喝彩。齊魯晚報社副總編輯宋國慶表示,遠在山東的他們已經被沈陽這座城市溫暖了。2月11日,遼沈晚報再次發力,以一版頭題看點加近3塊整版的規模,刊發《八城區:彰顯崇德向善的城市精神》。皇姑區委書記王新北對這件始發於皇姑區的愛心事件作了深入闡述,沈陽八個城區的宣傳部長、副部長講述他們對這種城市精神的理解,遼寧八所高校宣傳部門負責人也從遼寧精神、遼寧文化的角度表達了對鵬鵬愛心事件的看法。大家認為,這是遼寧人崇德尚善樂於奉獻的真實寫照,用細小溫暖匯聚出大愛之城,是向上向善的遼沈人心中有愛,眾志成城,守望相助。

  同時,我們還主動策劃了一些高品位的報道。比如去年的《發現遼寧》,是與遼寧博物館合作報道100件遼寧文物。我們精心挑選了能夠反映遼寧歷史序列的文物。每期稿件從一件文物或一個歷史節點展開,通過解讀這些文物的前世今生,重新審視曾被史書一筆帶過的遼寧歷史,探究其基因密碼。專業,通俗,又好看。博物館老館長說,這是從業50年見到的最好的文博報道。

  創新品牌,打造富有吸引力的移動端立體產品

  遼沈晚報要求每一個系列報道不但要有內容報道方案,還要有內容營銷的策劃方案。內容營銷不是指廣告經營,而是要求編採人員把內容的影響力在移動端傳播出去。比如,遼沈晚報品牌欄目《溫暖2018·見証遼寧力量》在報紙一版和客戶端初始頁面推出線索征集,再一次對品牌欄目進行營銷。

  品牌的活力是創新,內容產品傳播也要有創新,為此我們在持續推進“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技術驅動,用新技術吸引用戶。直播視頻、音頻、漫畫、游戲、H5、無人機拍攝,我們都在嘗試。還把跳一跳的游戲,用來做新聞。我們不斷用新技術制作產品,辦報人開始探索新的傳播手段。

  “尋訪遼寧名片”這組報道,採用的是融媒體全平台推進,紙媒報道的同時,在客戶端、微信做了同步推送。除了文字和圖片,新媒體的報道還配有精美的視頻、H5產品,還有知名主持人為“遼寧名片”報道錄制音頻,並開發小游戲產品《我為遼寧名片代言》。但我們仍覺得不解渴,還想出本書,搞個線下活動,把“遼寧名片”叫得更響些。同時,我們把這組系列報道引向深入,開始籌劃“遼寧名片——縣區篇”系列報道,計劃把全省100多個縣區的名片再報道一遍,也是融媒體、全平台報道。

  二是堅持移動優先,讓用戶最大化。現在,紙媒與移動平台“兩翼齊飛”,編採力量向移動端轉移,這個方向是明確的。2016年,我們引進了ZAKER平台,還有個聊沈客戶端。現在活動大都在移動端平台進行。去年遼沈晚報推出了“首屆中小學生書法大賽”,4.5萬人參賽,800萬人投票。今年是第二屆遼沈中小學書法大賽,全省14個市書協都下發了大賽通知,沈陽市沈河區、鐵西區、皇姑區、於洪區教育局號召區內學生踴躍參賽,盛況空前。

  三是堅持隊伍轉型,從拿筆的手變成拿話筒的手。一支採訪隊伍、多個平台,直播團隊、康康說新聞、游戲工作組,都是生產新媒體的新隊伍,記者不但能寫稿,還要能做直播主持、視頻記者。我們將再造流程,全員融媒體。記者隊伍分包客戶端頻道,考核也向新媒體傾斜。編採隊伍要從紙質思維變成互聯網思維,要學會產品在移動端的營銷,努力打造移動端新品牌,所有的策劃報道都要有營銷策劃,要有適應移動端傳播的新產品。

  作為主流媒體,遼沈晚報正是通過創新來打造品牌報道、品牌活動、品牌欄目,引領社會輿論,從而達到傳播主流價值的目的。

  (作者徐曉民系遼沈晚報常務副社長、總編輯﹔曲宏系遼寧日報時政部記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