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數據新聞產品趨於多樣化

沈伊默
2018年12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新聞產品趨於多樣化

  數據新聞隨技術發展而生,也將因技術發展和市場需求而變。未來,數據新聞產品將呈多樣化趨勢:內容趨向深度化、動態化、區域化、定制化﹔呈現方式既適配多終端,融合多種可視化,又注重沉浸化體驗﹔將出現趨勢預測、場景服務等功能。

  數據新聞 內容多樣 功能多樣

  數據新聞,也被稱為數據驅動新聞,這一概念發端於以英國《衛報》為代表的一些西方主流媒體。后被介紹引入中國,各類媒體積極開展數據新聞實踐,目前已有諸多媒體開設了固定的數據新聞專欄。

  數據新聞是以數據為基礎,通過技術手段對海量數據抓取、挖掘、分析,並對復雜信息進行可視化處理,講述數據背后新聞故事的報道形式。未來數據新聞產品的類型將變得更加多樣化,這種多樣化主要體現在內容、呈現形式和功能層面。多樣化的數據新聞產品類型在滿足受眾多樣化需求的同時,也能更好地提升數據新聞的傳播效力。同樣,不斷優化的數據新聞也在不斷適應新的智能化技術和傳播機制。

  內容多樣化

  當前,數據新聞內容在技術條件的限制下,具有淺層、靜態的特點,且由於數據新聞制作成本較高而投入有限,比較優秀的數據新聞作品往往是全球性、全國性內容的作品,對本地受眾的接近性較弱。隨著大數據技術的發展,數據新聞在內容層面的多樣化發展主要體現為深度化、動態化、區域化、定制化。

  深度化

  數據新聞深度化內容將增多。技術的進步使數據的收集、挖掘與分析的能力增強,有助於從對表層現象的描述進階為對深層關系的分析與解讀,深度數據新聞將會增多。深度化的數據新聞是對復雜海量數據進行挖掘和分析的產品,通過解讀數據本身及其深層次的內容,提高了數據新聞的價值。深度化的數據新聞內容在提升吸引力的同時,也能更好地實現其社會價值。

  2016年數據新聞獎最佳調查獎的獲獎作品Medicamentalia是關於全球藥品可獲得情況的數據新聞。該數據新聞通過交叉分析45000個領域的藥品價格和14500個領域的藥品支付情況的數據庫,發現了藥品價格與國民最低時薪之間的聯系,清晰地展示出各國公民不同的藥品支付能力。該數據新聞還發現巴西採用的藥品強制許可証制度為巴西的制藥行業帶來了大量的外國投資和專利數量增長,還顯示出現行主流專利制度的相對劣勢,引發了公眾對制藥行業現行制度的討論。這一數據新聞作品除了直觀地展現不同國家民眾獲取醫療服務的難易程度外,還能使普通受眾產生關於行業規范的思考,體現出基於深度分析的數據新聞有著更加全面、准確和有力的環境監測能力。

  動態化

  數據是動態變化的,數據驅動新聞內容在未來也應具有動態化、全時性的特點。傳統的新聞報道在發布之后無法在原新聞的基礎上進行實時更新,而數據新聞有所不同。數據新聞可以在技術和軟件的幫助下實現實時數據報道。隻要數據發生變動,相關數值、比率產生變化,數據新聞都能夠即刻在頁面中顯示最新的結果。實時數據新聞報道能最大程度保証數據新聞的時效性,對於時效要求高的熱點新聞主題來說,實時數據新聞更是唯一的選擇。例如,在2016美國大選報道中,《紐約時報》、美聯社、英國《衛報》等各大主流新聞媒體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大選實時投票情況數據新聞報道。

  動態化數據新聞也能夠將最新內容和服務帶給受眾。例如DT財經推出的“地鐵1公裡”系列,以地鐵站點為坐標,分析其周邊區域的不同維度數據,來觀察城市的商業格局和人群的生存空間。這一系列目前還沒有被做成動態的、實時更新的數據新聞,不過一旦形成即時更新的數據新聞產品,將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和更強的吸引力。

  區域化

  區域化的數據新聞內容一般來說與民眾切身利益相關性更強,更容易引起同感。目前已有的優秀數據新聞作品一般為全球性或全國性的內容。這種大型數據新聞涉及巨大的數據量和工作量,而且通常需要跨洲、跨洋、跨地區合作。從生產成本上看,地方媒體難以負擔。隨著各種智能終端和傳感器更大范圍的運用,個人的數據被全方位地記錄收集,這些數據既可以用來分析本區域用戶特征,也可以作為區域性數據新聞報道的數據源,並且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適應性。區域性數據新聞或將成為地方媒體數據新聞發展的突破口。

  半島電視台美國頻道制作的數據新聞《脫軌美鐵列車:死亡曲線上的飛馳》,通過事前持續收集的美鐵列車實時定位和行駛速度,較官方數據更早地發布了火車脫軌前的准確行駛速度,提升了媒體的社會價值。地方媒體可以此為例,長期持續地收集區域相關數據,綜合性媒體缺乏的這些區域性數據,可成為突發新聞的重要數據依據,能提高地方性媒體數據新聞報道的質量。

  定制化

  傳統的數據新聞內容,主要來自於新聞熱點、編輯記者的偏好經驗等,而定制化數據新聞是為基於大數據用戶分析的數據新聞定制內容服務的。定制化生產是個性化數據新聞的更高目標,能夠更深層次地把握和洞察用戶行為,理解用戶心理,滿足用戶切身需求。互聯網發展在帶來更豐富的新聞資源的同時,也造成了新聞同質化的現象,而定制化的數據新聞內容正是擺脫內容同質化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定制化的數據新聞可以是面向個人受眾也可以是面向企業受眾的。目前大部分的綜合性媒體的受眾以個人為主,專業性媒體例如財經類媒體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專業的新聞信息服務。數據新聞具有可視化、客觀性、預測性的特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企業進行決策判斷,其可視化的呈現方式也更直觀、生動。

  技術的發展為定制化的數據新聞內容生產提供了基礎。定制化的數據新聞一般對於受眾的需求分析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用戶提前提供的需求,二是基於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技術的用戶畫像。隨著技術的發展,媒體的受眾分析將更精准,內容生產也會更加智能化、對象化。

  形式多樣化

  數據新聞的價值之一是利用可視化的呈現形式,展示數據之美。單一的模式化數據圖表會帶給受眾審美疲勞,弱化數據新聞原本的優勢特征。因此,數據新聞形式將融合各類技術資源,朝著多元化的方向發展,更多的數據可視化手段帶給受眾更加有趣、更有參與感的數據新聞閱讀體驗。

  表達形式適配性革新

  表達形式的適配性革新表現為數據新聞形式與用戶終端的適應性提高。智能終端的廣泛運用推動新聞傳播進入多屏時代,受眾擁有手機端、PC端、TV端等多種呈現終端,而在每一種終端,用戶的使用習慣、使用偏好都有所不同。各種用戶終端都是用戶的接觸點,是數據新聞在生產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各終端在使用時又不是完全割裂的,還需要考慮終端的聯動性。例如在電視上播出數據新聞時,屏幕上的二維碼可供受眾進一步了解詳細內容。另外,在多種終端中,移動智能化終端是最需要被重視的。用戶接觸移動終端的時間越來越長,獲取自移動終端的新聞信息也越來越多,移動終端是數據新聞需要佔領的重要傳播端口。目前,數據新聞在移動終端的傳播還處於起步階段。原生自適應移動終端的數據新聞較少,傳播影響力較小。

  呈現方式融合性可視化

  多種可視化形式融合呈現的數據新聞作品將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受眾的眼前,其中,互動化和游戲化是主要的變化方向。

  數據新聞的互動化呈現即可視化交互呈現,技術較復雜,表現形式靈活多變,可展現的數據量大,受眾能更加直觀地了解到新聞事件與自身的關聯。數據新聞融合性的交互呈現包括圖表交互呈現、實時交互呈現、游戲交互呈現等形式。騰訊新聞的《中國發言人》就是典型的交互圖表數據新聞,受眾點擊議題、態度、對象列表下的任一詞條,都可以顯示出相應的關聯關系。這種新聞形式注重受眾的互動交流,提升用戶的閱讀體驗,能夠實現更好的傳播效果。

  另外,游戲化將是數據新聞產品呈現形式的另一變化趨勢。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裡約奧運會期間推出一個游戲化數據新聞作品,受眾輸入身高、體重及出生年月日等簡單信息,就可以找到與自己身體條件相似的運動員,讓受眾能夠輕鬆玩奧運。加入了游戲元素的數據新聞,讓原本以枯燥的數據為基礎的新聞趣味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在獲得新聞信息的同時,也有良好的使用感。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媒體嘗試制作游戲化的數據新聞產品。

  消費方式沉浸化體驗

  數據新聞的消費方式不只是“閱讀”,也可以是“體驗”。在未來的傳媒全景中,沉浸式數據新聞(Immersive Data Journalism)將會成為一種新常態。新聞生產者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和增強現實技術打造的沉浸式數據新聞,讓受眾體驗“直接”置身於新聞現場的感覺,實現受眾和新聞現場互動。受眾在體驗沉浸式數據新聞時,擺脫了傳統新聞中記者、編導等新聞生產者帶來的視角局限,直接通過自己的行動去探索新聞事實。

  《紐約時報》、BBC、ABC News等媒體已經開始探索“VR+新聞”這一形式。《華爾街日報》就曾推出VR數據新聞《納斯達克之旅》,將納斯達克1996∼2016年的綜合指數變化曲線放在一個3D模型上,受眾像是坐在以這個曲線為軌道的“過山車”上,體驗21年來股市的起落跌漲。這個突破性的項目收獲了許多稱贊。但是,在初步探索過程中,沉浸化體驗的數據新聞也出現了許多問題。一方面,VR設備的高成本使真正能夠體驗沉浸式新聞的受眾變得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受眾對於VR新聞的適應性還不夠。這些問題也同樣存在沉浸式數據新聞中。     

  功能多樣化

  技術的發展、數據新聞生產理念的進步都促使數據新聞功能擴大。當數據採集、挖掘、分析成為一種新聞生產常態,數據新聞的功能將不再局限於傳統新聞的環境監測、社會協調、文化和娛樂等基本功能,數據新聞的預測、服務、社交功能將被進一步開發。數據新聞新功能的開發讓數據新聞煥發出新的活力。

  提供趨勢預測功能

  數據新聞的預測功能來自於海量的持續採集的數據以及智能化的大數據分析技術,發現數據背后事實的變化規律,從而對未來的發展和結果進行前瞻性判斷。數據新聞的預測功能體現在預測新聞事件和提供數據趨勢兩個方面。對新聞事件的預測能充分發揮數據價值,其主題也是包羅萬象,可以是預測領導人換屆選舉結果也可以是預測未來氣候。提供數據趨勢主要針對企業機構等用戶,為他們提供相關專業數據的趨勢分析,為經濟金融等專業領域提供參考。

  相比於傳統通過經驗主觀判斷的預測性新聞,預測性數據新聞具有科學性、准確性和權威性的特點,具有較高的新聞價值,與受眾的新聞期待相適應。傳感器的推廣運用及與互聯網的信息連接,將使數據更全面。《紐約時報》曾在颶風“桑迪”登陸之前,根據美國國家氣象中心的數據,制成紐約市颶風疏散地圖和“桑迪”颶風路徑預測圖。這一在線交互數據地圖,允許受眾利用郵政編碼查詢當地的受災程度、救助點位置等,在當地居民中廣泛傳播。高准確度的預測性數據新聞能吸引大量受眾,是未來數據新聞媒體努力的方向。

  發展場景服務功能

  未來媒體發展的重要趨勢是場景化服務。受眾不再滿足於單純的信息消費,對服務和體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數據新聞產品作為一種媒介產品,需要被受眾使用,實現其自身的價值。因此,數據新聞的服務功能將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而服務功能相對於信息功能來說,對數據新聞生產者的要求更高,涉及的范圍更廣。其中,場景化服務是未來數據新聞服務的發展重點。

  場景化數據新聞能夠營造良好的服務體驗。場景指人們活動時所處的環境,是不斷變化的。在移動終端興起的時代,場景是拓展受眾的核心要素。處於不同的場景,受眾的需求也不同。適配場景的數據新聞能夠為受眾提供綜合性的配套服務。例如,前往新的城市定居的人可以接收到有關城市商場、交通等相關信息的數據新聞。

  強化網絡社交功能

  未來的數據新聞需要強化網絡社交功能。根據企鵝智酷調查數據,57.3%的網民認為社交平台對他們獲取新聞而言是重要的,相比2016年增長了十個百分點。在泛社交平台微博上,接近3/4的微博用戶熱衷於在這一社交平台上查看熱點事件等媒體信息,遠超過在微博上社交和結識新朋友(14.4%)。由此可以預見包含社交功能的數據新聞在今后將有更廣泛傳播力和更高的關注度。隱含社交功能的數據新聞也有利於形成對話式的傳播形態。反觀現在的數據新聞,大多僅是給予信息,除了話題重大的數據新聞自帶社交熱度外,其他內容的數據新聞很少被受眾在社交端進行分享。由於社交端信息分享的強有力導流作用,如何引起社交端對數據新聞的關注是數據新聞生產者未來最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

  實際上,數據新聞的社交功能表現在數據新聞產品的方方面面。採用有趣的表現形式,例如游戲、H5等,這樣的數據新聞由於趣味性和新奇性易於激發受眾的分享欲。或是採用眾包的形式,讓受眾參與數據新聞生產過程,分發眾包任務或是進行眾籌都是一次對數據新聞的宣傳,而且人們樂於在社交端分享需要被幫助的信息。數據新聞的社交功能能夠充分發揮人際傳播的關系傳播特性,增強傳受互動,更加有利於數據新聞的傳播。

  作為一種全新的、前沿的新聞報道形式,數據新聞的未來,不僅產品形態、形式會呈多元化發展,現在尚比較零碎、分散的數據新聞理念也將體系化,從業者系統性新聞理念的形成將直接影響新聞產品類型和新聞制作流程的變化,而這種變化是由內而外的。數據新聞生產流程將隨著技術的改進,進行各個環節的智能化塑造。這些,有待進一步探討。

  (作者系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