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球最后的夜晚》年末上映 畢贛:可能犯困但也有趣

王琳
2018年12月25日07:2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畢贛:可能犯困但也有趣

  《地球最后的夜晚》年末上映 眾主創亮相首映式  

  2018年的最后一天,電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將在全國上映。昨天,導演畢贛攜湯唯、黃覺、陳永忠三位主演在北京亮相電影首映式,現場還原了各自在拍攝過程中的“心醉時刻”。導演畢贛的“心醉時刻”發生在一場拍火車的戲中,“我的小孩從家裡來看我,突然覺得他一下子就長這麼大了,因為我好久沒回家了。”湯唯的“心醉時刻”發生在最后一天拍3D長鏡頭的時候,“看著天緩緩亮起來,那一刻特別夢幻,我到現在一直記得。還有一個是在旋轉房間的那場戲,我當時想這個房子真的能轉麼?最后真的轉了。”陳永忠的“心醉時刻”發生在與湯唯一起唱KTV的時候,而黃覺的“心醉時刻”則發生在他與湯唯的吻戲時,“錄音師告訴我能聽到我的心跳聲。”而湯唯還原的現場則一點都不浪漫,“我們在深山裡拍戲,突然覺得我手上爬著什麼東西,特別長,但導演不喊停我也不敢動,他一喊停我趕緊甩手,原來是一支螳螂爬到我手上了。”

  《地球最后的夜晚》是一個關於愛情、背叛、欲望、信念的故事,前半段是一個非線性的故事,后半段則是用一個長達近一個小時的3D長鏡頭演繹了一個夢境。“在看電影的時候,電影中的前半部分是現實,可能會讓大家犯困,但那種困並一定是不好的,我如果狀態不好,我也會困,但進入夢中的時候,你卻會醒過來。這個特殊的狀態,也是有趣的。”

  對話導演畢贛

  關於湯唯和她的角色

  北京晨報:湯唯說在看過您的《路邊野餐》后,特別希望您能邀請她。您是怎麼找到她的?

  畢贛:在寫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腦海中想象的是她的形象。寫劇本之前,我不了解她,只是那張面孔,就足以讓你去創作。前半部分湯唯出演的是一種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女人,想不到比她更合適的了。然后我聯系了湯唯的團隊,給了她梗概,她的團隊很喜歡,然后就安排在香港見面,當時她正在拍廣告。劇本的邏輯是,前半部分的湯唯是一種隻有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女人,接近一個蛇蠍女人,后半部分的她是一個真實的人,也是真實的時間。

  北京晨報:《地球最后的夜晚》有湯唯、黃覺、張艾嘉這些知名演員加入,這次拍攝過程與以前有哪些不同?

  畢贛:大家有個誤區,好像我是一下子就用了職業演員,但大家不知道陳永忠跟我合作已經有六七次了,2010年我們最初合作,都不知道怎麼拍戲。從第一部作品到《地球最后的夜晚》,算起來已經八年了。對我來說,他就是位職業演員,所以我並不是突然就用對了一群職業演員。隻不過,大家所認為的職業演員,他們的大局觀更清楚,演過很多戲的人,了解工業流程,陳永忠和我都不知道。

  北京晨報:與湯唯合作有哪些難忘的細節?

  畢贛:之前在電影發布會上,主持人問湯唯,你覺得自己和非職業演員有什麼不同,湯唯下意識地說,有不同嗎?我特別感動。他們雖然是明星,但也是這部電影中的一個角色,他們尊重每一個身邊的角色,尊重每一個對手的戲,這個細節很觸動我。湯唯總是捍衛她的角色,她說這個角色做所有事情都有她的原因,她不覺得她不堪,甚至覺得很驕傲。有時候接受採訪,有人說這個角色不好,她就會反駁,這種捍衛也讓我很動容。

  關於非線性敘事和3D長鏡頭

  北京晨報:《地球最后的夜晚》后半部分理解很容易,但前半部分是非線性敘事,有人說“看不懂”,也有人說看困了,您怎麼看?

  畢贛:這是敘述的障礙。后半部分理解很容易,不是因為它通俗,而是因為前半部分給了你信息,有很多余地。其實,后半部分文本是很跳躍的,也是一種障礙,但因為前半部分障礙給你的支持,讓你排除了后半部分的障礙。看完整部電影,有機會再看的話,你能發現,前半部分會好理解了。這個女人的命運,就是從“今天”晚上開始發生變化的,她離開小鎮去到凱裡,被騙是她命運的開始,這樣你就會理解前半部分。這就是電影有趣的地方。

  北京晨報:和《路邊野餐》一樣,《地球最后的夜晚》也有一個長鏡頭,比前者還長,而且是3D長鏡頭。您能復盤一下當時的拍攝過程?

  畢贛:一句話,很簡單:讓觀眾去觸碰到夢的感覺,就已經夠了,意義達到了。體會到在夢裡的感覺,這個觀影體驗會很好很特殊,電影不就是這樣麼?復盤那個過程是枯燥的,無非就是排練,技術准備,劇本根據現場做的改動,演員的彩排,沒有任何趣味。大家總是想了解困難,其實每一點都困難,每部電影都不容易,但一部電影好不好跟它難不難沒有關系。我從來沒有主動說一次,我的電影拍得多艱辛,從《路邊野餐》到《地球最后的夜晚》,只是被問到的時候,我會說像死裡逃生一樣。

  北京晨報:超級長鏡頭可能會被視為您的一個標簽,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畢贛:我不在乎,大家怎麼想都可以。我拍戲的邏輯不是這些,一個導演回應各位的評價,都不是靠嘴來說,也不是靠一兩部電影,而是在漫長的創作生涯中慢慢地回應,最后大家都會變成我的朋友。

  關於電影觀眾和票房

  北京晨報:兩年前《路邊野餐》上映時,有報道稱您認為文藝類型片的觀眾還沒有發展壯大起來,過了兩年,您現在對票房、觀眾類型這些問題的想法有沒有什麼變化?

  畢贛:我不是這麼說的。我說的是,喜歡藝術的人分布在各種各樣的世界中,是難以找到他們的,電影的播放渠道畢竟是有限的。我也找不到他們,他們也找不到我,大家就這樣永遠的在兩條不相交的平行線上。作為導演,不是為了尋找觀眾,這不是我的領域,我把我的電影拍好,看誰有緣分,可能這次的緣分大一些,所以有很多人來看。

  北京晨報:現在《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預售情況非常好,您有什麼看法和感觸?

  畢贛:我覺得,這件事情“很調皮”。這麼一次外星人和地球人相遇的機會,大家珍惜它吧。我會在電影宣推的時候,去關注每款海報、每個MV、每次預告的情況,我都會和同事一起去做這些事情,希望這些東西符合電影的氣質,美學上是統一的。但預售和票房,都不是我的領域,我不了解,我一個搞藝術的,不懂這些。現在預售的情況對我而言是有趣的,我沒有不好的看法,也沒有其他的概念,它就像外星人和地球人見面的時刻,它是不是危險的,是過段時間大家會忘記,還是會永遠記得,這個我也不知道,所以很有趣。北京晨報記者 王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