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網絡節目主持人語言特征研究

李 桃
2018年12月26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節目主持人語言特征研究

  主持人的語言對凸顯網絡特色、增加節目趣味、提升內容品位有重要作用。本文從語言學的視角分析網絡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語言環境、語用原則、會話結構、語用預設等特征,並對未來網絡主持人語言的健康、規范發展提出了建議對策。

  網絡綜藝節目 主持人 語言環境 語用特征

  網絡綜藝節目是指專門為網絡創作、適合網絡傳播、符合網民口味的綜藝節目。目前網絡綜藝節目除了真人秀、網絡劇之外,其余各類節目多為主持人節目。主持人節目是指有主持人進行主持的節目樣式。對於網絡綜藝主持人節目而言,良好的主持人語言不僅有助於主持人展現人格魅力,更有利於網絡綜藝節目擺脫為追求點擊量而獵奇媚俗的怪圈,提升節目的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和公信力。

  研究主持人的語言應用特點,對於主持人的話語重構、提升主持人語言表達技巧具有重要意義。語用學是語言學的分支,以語言環境、語用原則、話語結構、語用預設等為主要研究內容。下文也將從這些維度對網絡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語用特征進行分析。

  語言環境

  語言環境(簡稱語境)是言語交際能夠順利進行的重要條件,主持人的言語行為受到語境的制約,語境不同,詞匯、語法和語音都會發生變化。

  語境具有社區化特征。一檔網絡綜藝節目往往會形成一個言語社區,在這個社區中,節目的所有參與者之間通過各種線上線下活動而具有高交互性,大家的語言能力和語言使用具有鮮明的網絡特色或獨特的言語風格。節目參與者都遵循共同的語言使用准則,語言態度趨同。主持人處於以節目為主題的網絡言語社區之中,語境呈現社區化特點。

  語境具有自由化特征。互聯網傳播環境是開放而自由的,這為網絡節目營造了較為寬鬆的創作空間。綜藝節目娛樂性強,網絡主持人時常會涉及大尺度話題,使用網絡流行語,這些現象或許不符合廣播電視用語規范,但是卻被互聯網環境所包容,語境呈現自由化。

  語境具有多元化特征。語境的多元化是自由化的必然結果,自由化的語境營造出多元的話語空間。在自由化的語境中,每一個人、每一種聲音、每一種觀點都有容身之地,一檔網絡綜藝節目可以包含多層次的文化元素,不同的網絡綜藝節目能夠形成迥異多樣的言語風格。

  語用原則

  主持人為了營造藝術效果,往往會違背固有的語用原則。語用原則包含合作原則和禮貌原則,是保証會話順利進行的基本條件。在網絡綜藝節目中,主持人時常會有意突破固有的交際原則,以此制造幽默、個性、夸張、無厘頭的節目效果。這些突破是主持過程中的“調料”,適時、應景的一句嘲諷或玩笑不僅不會使人反感,反而可以體現出交談雙方關系密切,為綜藝節目制造幽默,營造和諧的節目氛圍。

  主持人為了更好地融入節目,其言語行為需要符合節目的社群認同。每個網絡綜藝節目都是一個由主持人、嘉賓、受眾構成的社群,該社群具有獨特的節目風格與語言環境,社群成員擁有共同的興趣和強烈的群體參與感,他們在分享與互動的過程中形成了鮮明、獨特的話語風格。主持人作為想要融入這個社群的個體,會通過調整自身言語行為,達到構建社群認同的目的。例如,在《奇葩說》這檔結合了自戀、自信、自嘲、自黑等多種語言風格的網絡綜藝節目中,主持人為了尋找社群的歸屬感,需要像網友一樣說話,或奇葩、個性,或夸張、幽默,其個人穿著、行為方式等副語言也要符合這檔網絡綜藝節目受眾的審美趨向。

  會話結構

  會話結構分為整體會話結構(即從整體上看,一個完整的會話過程是怎樣構成的)與局部會話結構(即不同參加者的發言之間的聯系)。

  整體結構

  作為一個整體,主持人的會話在結構上呈現如下特點:

  結構中心化。為了節目主題的集中與明晰,主持人的開場語、銜接語、交流語、評述語、終結語等結構語通常圍繞一個中心展開。主持人作為把關人,會從全局把控節目主題和各要素之間的關系,通過優化語言結構將節目串聯成一個中心突出的完整系統。

  排列關聯化。語句排列的關聯化是實現語言結構中心化的具體手段,包括句子、語段、話題都是相互關聯的。在語境的制約下,主持人將句子、語段、話題按照一定的邏輯語義關系串聯在一起,幫助受眾點明主題、明確思路、建立關聯,加強信息點在受眾認知和心理的烙印,使節目內容具有邏輯性和整體感。語言結構的關聯化與中心化使節目形成一個前后呼應、主題鮮明的整體,有助於實現有效傳播。

  局部結構

  主持人通過恰當把控“輪流說話”,體現自身主導性。面對網絡綜藝節目活躍、多元的話語空間,主持人往往通過准確把握多人之間的轉換關聯位置,實現操控發話秩序、拓展節目深度、控制節目進程與節奏的效果。

  主持人對插入語列的運用遵循極小量准則,也就是隻提供實現交際目的所需的最少的語言信息,盡量少說。主持人在運用插入語列時,多使用單句或名詞獨立成句,以提供最精簡的語言信息,用簡明精煉的言語“秒殺”受眾,任何冗余、繁雜的信息都會降低接收效率。

  語用預設

  預設是指說話人在談話的某一給定時間裡預設條件P,在他的語言行為中,他及他的聽眾都認為P為真。語用預設的恰當運用可以加深語言內涵,使語言回味無窮,達到啟發受眾思考、引起共鳴的效果。

  共有知識加深了語言內涵。意味深長的話語背后需要有傳受雙方都可理解、接受的共有知識做支撐。共有知識既可能是現實世界的知識,也可能是信念世界的知識(如小說中的人物關系、情節),或是一種普遍的規律。例如,羅振宇曾在《奇葩說》中這樣介紹自己:“我是上輩子到月宮去偷看誰洗澡,下輩子管他什麼三生三世,隻願意回高老庄的羅振宇。”這句自嘲式的自我介紹之所以令眾人捧腹喊妙,是因為傳受雙方有如下共同認知:首先,大家都認同羅振宇的自我定位。羅振宇曾多次公開自嘲“胖”“愚鈍”,這些特質與豬八戒有相似之處﹔其次,豬八戒調戲嫦娥的典故大家都熟悉﹔再次,大家也熟知熱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並且該劇的男主角作為嘉賓就在現場。如果上述信息受眾不知道或不明確,幽默效果會大打折扣。

  結 語

  主持人對語言的良好把控與靈活運用,是生產優質內容,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的重要一環。網絡主持人應樹立正確的語言觀,在規范的同時,追求雅順的更高目標。提升語言能力、傳播規范雅順的語言文字,既是提高自身競爭力的要求,也是身為媒體人的責任。主持人可從語言表達能力、寫作能力、即興口語能力等多方面培養自身語言能力,提升語言傳播的規范性、有效性、得體性,對廣大網民起到引導與示范作用。政府部門也應積極制定語言規范政策,加強針對網絡主持人群體的規范制定及相關制度建設,從法制建設層面為網絡媒體語言規范提供保障。

  本文系2015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中國媒體語言政策社會知曉度及推廣策略研究”,批准號:15BYY058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