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日本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模式

易洪艷
2018年12月2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模式

  數字化和互聯網等新媒介環境對專業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學開設新聞學和媒體學課程,培養學生的傳媒素養﹔社會機構開辦學習講座,學生可以零距離得到前輩的指導。日本這種既具備專業知識又通曉多學科領域知識,有實戰經驗且能迅速掌握新媒體技能的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值得借鑒。

  日本新聞傳媒業發達,離不開大學對新聞傳媒人才的培養。面對數字化和互聯網的發展,日本大學新聞傳播教育是如何應對的?筆者對本科和研究生院設有傳媒學科的日本大學進行研究,試析其人才培養模式。

  本科基礎教育和碩博士高端人才的培養

  傳播學和媒體學課程深入大學本科教育

  新聞傳播在日本一般被稱為mass communication(大眾傳播)、media(媒體)、mass communication studies(傳播學)、media studies(媒體學)、multimedia(多媒體)等。

  在日本的大學本科教育中,傳播學和媒體學是作為兩門課程開設的。傳播學是研究信息傳播的歷史和機制以及影響力等,以廣播、廣告、報紙、雜志和網絡、手機等所有信息傳播媒體為對象,學習其特性。媒體學是研究信息傳播媒體的功能及其影響,了解報刊、電視、視頻、有線電視、網絡等多媒體的特性、功能、作用,研究它們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及其制作。

  根據2017年6月26日旺文社文化教育情報中心統計①,日本大學有754所,設置2307個學院,5146個學科。日本雅虎的維基百科資料②顯示,在本科階段設置傳媒學院或傳媒學科的大學有78所。其中,東京工科大學③和城西國際大學④兩所大學設置了以傳媒命名的傳媒學院﹔以傳媒交流學院、傳媒信息學院、觀光傳媒文化學院和世界傳媒學院命名的大學有7所﹔設立多媒體文化、信息傳媒、傳媒表現、傳媒社會、出版編輯、新聞學、數碼傳媒、國際傳媒等學科的文科大學有34所﹔設置傳媒藝術、傳媒設計、傳媒造型、影像傳媒、交互式傳媒、信息傳媒等學科的藝術大學有13所﹔設置傳媒通信、信息傳媒、傳媒畫像、高科技媒體科學、網絡傳媒、計算機傳媒、數字傳媒等學科的工科大學有22所。可以學習傳媒學科中的傳播學課程的大學有158所,可以學習傳媒學科中的媒體學課程的大學有220所。

  從這些信息來看,日本大學設置傳媒學院和傳媒學科專門培養新聞傳媒從業人員的大學不多,隻佔日本大學總數的9%(圖1),但是在大學開設傳播學和媒體學課程的大學高達40%(圖2的17%+圖3的23%)。為了適應新時代發展的需要,傳播學和媒體學課程已經深入到日本眾多大學的教育體系,成為大學生必修的通識課程。

  新聞專業和多學科結合的研究生教育

  在日本的研究生教育中,招收媒體學相關的碩士和博士的大學也不多。招收碩士的大學有慶應義塾大學和北海道大學﹔碩士和博士都招收的有東京工科大學、早稻田大學和東京大學。

  慶應義塾大學⑤2009年4月開始在研究生院法學研究科政治學專業新設新聞學,授予新聞學課程碩士學位。

  北海道大學⑥2000年在研究生院開始設立國際媒介傳播研究科招收碩士,2007年加入觀光學研究成立國際媒介傳播·旅游觀光學院,招收國際媒介傳播和旅游觀光兩個專業的碩士,從2019年4月開始,這兩個專業將合並為“國際媒介傳播·觀光學專業”,把媒介傳播和旅游觀光融合在一起,首創培養媒介觀光一體化人才的模式。

  東京工科大學1999年4月設立傳媒學院媒體學科,是日本最早在本科階段設立傳媒學院的大學。2003年東京工科大學研究生院新設媒體學研究科招收媒體學專業碩士,但是2005年媒體學研究科和工學研究科合並組成生物信息媒體研究科,媒體學專業碩士改名為媒體科學專業碩士繼續招生,並且同年開始招收媒體科學專業博士。

  早稻田大學⑦本科階段,政治經濟學院國際經濟政治學科開設了新聞媒體和新聞媒體實踐兩門課程,法學院的專業選修模式中,主修國際公共政策方向也包括培養新聞工作者。教育學院的社會科開設了媒體學課程,商學院開設了現代社會和媒體學課程。2005年,早稻田大學獲得國家文部科學省的補助金資助,實施獨創性的“科學技術記者培養計劃”,並於2008年4月在日本大學首次開設了授予新聞學碩士學位的新聞學課程(Journalism Course)。2011年開始了新聞學博士研究生的培養。

  東京大學⑧是最早從事日本報刊學和大眾媒體研究的先驅研究機構。1929年東京大學在文學院設立了報刊學術的研究設施,1949年東京大學附屬研究所正式成立了報刊研究所,是一所以大眾媒體為研究對象的綜合性研究機構。1950年隨著教育學院開始招收碩士,社會科學研究科的社會學專修課程(報刊學課程)納入課程體系。之后,報刊研究所受到大眾傳媒文化發展的影響,內部進行了擴充和重組,從1957年開始,分為5大部門,基礎部(大眾傳播文化理論)、歷史部(大眾傳播文化史)、特殊1部(大眾傳播文化過程)、特殊2部(大眾傳播媒體)、特殊3部(輿論與宣傳)。1963年增加廣播部、1974年增加信息社會部、1980年又增加了社會信息系統部。1992年以“研究社會信息的綜合研究”為目的,報刊研究所改名為社會信息研究所,設置了信息媒體、信息行動、信息·社會三大部門,還內設信息媒體研究中心,同年獲得文部省科學研究經費,開展了以“信息化社會和人類”(1992∼1995年)的重點科研,進一步推進了對信息化社會的研究。同時社會信息研究所承擔社會學研究科的社會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專業課程(報刊學)以及后來的人文社會系研究科的社會文化專業碩士研究生的課程(社會信息學專業領域)的課程教學。2004年,在國立大學法人化的背景下,社會信息研究所選擇與信息學環合並,並全面移交到研究生院⑤,成立信息學環研究科。社會信息研究所從1929年成立到2004年合並,主導了75年日本報刊學和大眾媒體的研究。現在研究生院的信息學環研究科分為6個研究方向:社會信息學、文化·人類信息學、新興設計信息學、綜合分析信息學、亞洲信息社會、生物統計信息學。其中社會信息學授予社會信息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生物統計信息學授予跨學科信息學碩士學位,其他4個方向都授予跨學科信息學碩士博士學位。

  從以上信息來看,這5所培養新聞專業碩士博士的大學都沒有單獨設立新聞傳播研究生院,而是把新聞和政治經濟、旅游觀光、工學、信息專業結合起來,培養專業性強又通曉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科學技術多學科的高層次新聞傳播人才。

  適應新媒體發展的本科課程內容和就業情況

  課程內容

  我們來看一下在本科階段設置傳媒學院的兩所大學,東京工科大學和城西國際大學的課程內容。

  東京工科大學傳媒學院媒體學科的課程分為三個方向,即媒體內容課程、社交媒體課程、媒體技術課程。媒體內容課程方向,要求學生學習游戲、動畫、視頻、音樂、網絡等內容制作的技術,在掌握豐富多彩的媒體基礎技術的同時,目標是培養將來能制作超凡脫俗的作品、活躍在媒體內容制作上一線的人才。媒體內容課程的主要學習科目,有數字影像表現論、游戲制作技術論、聲音設計論、媒體專業實踐(CG動畫制作)以及其他的專業實踐(影像設計、數字影院、游戲制作、作曲實踐、數字標牌設計、產品設計)﹔社交媒體課程方向,要求學生重點學習連接人和社會的媒體技術,思考支撐將來的教育、社會服務、商務、互聯網等的方法和體系。目標是培養能夠以多視角利用媒體的廣告、網絡時代的營銷、社會和媒體的連接點,有創新提案的人才。社交媒體課程主要學習科目,有全球媒體論、媒體內容營銷論、服務創新、媒體專業實踐(智能服務設計)、其他的專業實踐(網頁服務的策劃和構建、網絡構建、數字文本設計、互聯網廣播、社會服務設計、電子商務模式、用戶體驗設計)﹔媒體技術課程方向,要求學生重點學習為“豐富、便利的生活”服務的媒體技術,掌握媒體基礎技術運用下的應用程序、音響、語音對話、游戲輸入輸出設備等廣泛的知識和技術。目標是培養能夠運用直觀信息的理論和技術,活躍在商業和產業領域,有豐富創意的人才。媒體技術課程的主要學習科目,有人機界面論、語音音頻媒體理論、游戲制造技術論、媒體專業實踐(聲音、語音界面)、其他的專業實踐(數字化裝配、智能網頁交互、實時3DCG編程、交流·分析技法、形象媒體和視覺計算)等。

  城西國際大學2001年在文學院新設媒體文化學科,2005年設立傳媒學院媒體情報學科,2011年對學科又進行了調整,分為影像藝術課程和交叉媒體課程兩個方向。影像藝術方向的課程,涉及八個領域,制作演出、影像技術、影像美術、演藝舞台、聲音音樂、動漫CG、商務信息交流、全球媒體和電影研究﹔交叉媒體方向的課程覆蓋信息、影像、設計、聲音等4個媒介。

  從以上信息來看,這兩所大學傳媒學院的課程設置緊密結合實際,體現新時代新媒體的需要,培養適應數字化和互聯網發展形勢下的本科人才。

  就業情況

  東京工科大學媒體學院每年大約招收290名本科生,城西國際大學媒體學院每年大約招收300名本科生。

  從圖4的數據來看,城西國際大學傳媒學院2017年本科畢業生中從事影像、廣播的最多,佔27%﹔設計、出版、廣告的佔10%﹔信息通信佔10%﹔音響、舞台、演藝佔4%。畢業生中有51%的學生從事媒體工作。

  從圖5的數據來看,東京工科大學傳媒學院2017年本科畢業生中從事信息服務(軟件開發)的最多,佔25%﹔信息服務(信息處理、提供服務)佔9%﹔影像信息制作、發行業(節目制作、CG等)佔6%﹔影像等制作服務業(后期制作、攝影)佔6%﹔其他的專業性服務業(設計行業、咨詢等)佔4%。畢業生中有50%從事媒體工作。

  從以上信息來看,日本傳媒學院的本科生有一半以上從事媒體工作,大學培養的專業人才與社會需要接軌。

  校內培訓教育和校外培訓學校對大學教育的補充

  大學校內培訓教育

  新媒體的興起和發展,使得日本傳統的“師傅帶徒弟”式的職場培訓教育模式遭受挑戰並發生變革。大學給在校學生進行結合實際工作崗位的培訓,為媒體企業輸送更切實際的人才顯得尤其重要。

  東京大學研究生院的信息學環研究科,還設置針對本科生教育的信息學環教育學院,通過考試每年招收30名有志於學習信息、媒體、傳播、新聞的本科學生,東京大學在校本科生和其他大學的本科生以及社會人都可以報考,學制2年。

  法政大學⑨的學生自主傳媒講座是1988年開設的,這個講座開設30年以來,為社會培養了1200多名傳媒工作者。這個講座是法政大學專門為有志於在傳媒業就業的學生開設的,每屆都是考試選拔,所有學院1∼3年級的學生都可以參加選拔考試。因為班級設置人數少,課程實踐性強,就業率高深受學生歡迎。這個講座深刻體現法政大學的“堅持自由,從實踐中獲取判斷能力”的大學憲章。但是這個講座不是學校規定的選修課程,所以不計入畢業學分,講座的運營一直得到傳媒界的畢業生和大學相關教職人員的大力支持。這個講緊密結合實際開設六個方向的實踐課程:播音、新聞報道記者、出版、廣播、廣告、基礎入門。

  從以上的信息來看,日本大學對在校生不僅是課堂新聞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讓畢業生從媒體工作的前輩那裡直接汲取實際工作經驗,進行實際崗位訓練,無縫對接企業。

  電視台開辦專門播音培訓學校

  日本各大電視廣播的播音員很多都不是畢業於大學的播音專業。

  根據日本雅虎的維基百科資料上公布日本NHK電視台的正式簽約播音員⑩有115人,其中男性有69人,女性有46人,平均年齡約為40歲,最小年齡是26歲,最大年齡是59歲,隻有兩人是碩士畢業,其他均為本科畢業。從表1他們的畢業大學來看,早稻田大學最多有23人,其次是慶應義塾大學18人,還有東京大學11人、法政大學8人,從這4所大學畢業的有60人,佔總人數的60%,但是這4所大學都沒有開設播音專業。早稻田大學畢業的多來自於政治經濟學院、教育學院、商學院和法學院﹔慶應義塾大學畢業的多來自於法學院、經濟學院、綜合政策學院﹔東京大學畢業的多來自於經濟學院、文學院、教育學院﹔法政大學畢業的多來自於社會學院、經濟學院、人類環境學院。

  NHK電視台招收員工不限學歷,研究生、本科4年制大學生、學習年限2年以上的短期大學大學生(相當於中國的大專生)、高等專門學校畢業生(相當於中國的中專生)、學習年限2年以上的專修學校專門課程的畢業生(相當於中國的技校生),年齡在30歲以內都可以報名。2018年4月正式錄用了361人,錄用的職員分兩大類,一類是演播綜合部門,包括節目總監、影像設計、音響設計、播音員、記者、報道攝影、新聞影像制作、演播管理和營業企劃﹔還有一類是演播技術部門,包括影像聲音動畫技術制作、演播系統開發和運用管理、演播技術研發、信息技術開發和安全對策、演播設施的維護。

  從以上信息看,NHK電視台的錄用員工並沒有要求播音員一定要播音專業出身,而是要求知曉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科學技術等各領域的專業知識,且需要系統地獲知與專業相關的哲學、歷史、社會學知識。這些專業知識需要通過學生在校的學習才能掌握,而播音的技巧和培訓則可以通過電視台開辦的播音培訓學校掌握,日本有名的電視台幾乎都開辦了專門培訓播音員的學校。

  日本有名的電視台有日本公共電視台NHK電視台,還有五大商業電視台:NTV(日本電視台)、TBS(東京放送)、CX(富士電視台)、ANB(朝日電視台)、TX(東京電視台)、除了TX(東京電視台)以外,其他5所電視台都設立了培訓播音員的機構或學校(表2),在校大學生或社會人都可以參加這些收費的短期或長期的培訓班,尤其是NHK電視台的廣播研修還承擔NHK電視台播音員的入職前新人培訓和入職后員工的定期培訓工作。

  除了有名電視台開辦播音學校外,大阪藝術大學1968年在藝術學院增設廣播學科,包括播音方向,日本大學藝術學院也設立了廣播學科,也有播音方向。這兩所大學播音專業畢業學生在TBS東京放送、日本放送協會、奈良放送局等各地電台電視台就業的也不少。

  小 結

  日本新聞傳播人才的傳統培養模式主要有報社、電台、電視台等媒體通過“On the job training”(職場訓練)來完成。這種“師傅帶徒弟”的傳統模式在數字化和互聯網等新媒介環境下,已經跟不上時代發展,新時代對大學培養專業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日本大學開設新聞學和媒體學課程,培養本科生的新聞傳媒素養,把培養專業性強,又通曉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科學技術多學科領域的新聞傳播人才作為教育目標。為了提高本科生就業率,專業性強的媒體學院設置的課程緊密結合新媒體的需求,還在校內舉辦學生自主講座讓學生得到充分的職場訓練。另外社會辦學機構幫助學生就業,各大電視台開辦針對畢業生的學習講座,學生可以零距離得到電視台前輩的指導。這種既具備專業知識又通曉多學科領域科學知識,有實戰經驗且能迅速掌握新媒體技能的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新模式值得期待。

  (作者單位:西安外國語大學日本文化經濟學院)

  注釋:

  ①http://eic.obunsha.co.jp/educational_info2017/

  教育情報記事一覧平成29(2017)年度6月26日29年度日本の大學データ

  ②https://ja.wikipedia.org/wiki/メディア學部大學データ

  ③https://www.titech.ac.jp/(東京工科大學官網)

  ④https://www.jiu.ac.jp/(城西國際大學官網)

  ⑤https://www.keio.ac.jp/ja/(慶應義塾大學官網)

  ⑥https://www.hokudai.ac.jp/(北海道大學官網)

  ⑦https://www.waseda.jp/top/(早稻田大學官網)

  ⑧https://www.u-tokyo.ac.jp/en/index.html(東京大學官網)

  ⑨http://www.hosei.ac.jp/(法政大學官網)

  ⑩https://ja.wikipedia.org/wiki/NHK放送センター#アナウンサー (NHK的播音員信息)

  https://www.nhk-cti.jp/(NHK電視台官網)

  https://www.ntvg.jp/(日本電視台官網)

  https://www.tohogakuen.ac.jp/(東放學園官網)

  http://anatore.fujitv.co.jp/(富士電視台官網)

  https://www.tv-asahi-ask.co.jp/(朝日電視台播音學校官網)

  http://www.osaka-geidai.ac.jp/geidai/(大阪藝術大學官網)

  http://www.art.nihon-u.ac.jp/(日本大學藝術學院官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