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地方台如何打造國際賽事直播全息盛宴

王瑞軍
2018年12月2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台如何打造國際賽事直播全息盛宴

  秦皇島廣播電視台通過借船出海、全面激活、深度融入等多措並舉,進行多路徑、多形式的國際馬拉鬆賽事直播,形成了多贏態勢,創下綜合收聽收看參與總量1.5億人次的歷史新高。

  雙屏並行 賽事直播 國際傳播

  以賽事直播為抓手,國際馬拉鬆已經成為秦皇島建設國際化城市的新時代文化符號,成為向全世界講好秦皇島故事的重要載體,成為將全民狂歡打造成全息盛宴的實力展示平台。國際馬拉鬆賽事是兼具競賽性、參與性和展示性於一體的特色活動,搞好這類活動,除了組織者要從參賽者社會化廣度、營造國際化語言環境等方面做大量工作外,媒體宣傳更要下足功夫。秦皇島市廣播電視台多措並舉,創新驅動,圓滿完成了2018·秦皇島國際馬拉鬆直播任務。

  借船出海:依托衛視平台,實現國際傳播,講述城市故事

  第一屆秦皇島國際馬拉鬆主辦方是委托央視進行賽事直播的,當時國內舉辦國際馬拉鬆的城市並不多。如今,一年之內全國各地舉辦的馬拉鬆賽事達1000余場,最集中時一天竟有75個城市辦賽。面對有如“大白菜”一樣常見的賽事,央視已無直播興趣,挖掘地方台自身的資源和優勢成為必然趨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秦皇島市廣播電視台承擔了賽事直播任務,並與河北衛視合作,借助其上星平台,實現國際化傳播。與此同時,充分發揮廣播電台的伴行性優勢和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的國際傳播優勢,通過新華網、人民網、中國網等國內重點網站、秦皇島傳媒網等本土特色網站,尤其是“愛秦皇島”微信公眾號手機直播,實現秦皇島國際馬拉鬆國際國內傳播的全息化。

  全方位立體化的外向型傳播,贏得了國內外網友的點贊。網友“dragon”說:“在加拿大觀看家鄉舉辦的賽事,通過網絡體驗著家鄉的變化,心潮澎湃。祝福選手,祝福家鄉!”

  全面激活:廣電雙屏並行,戶內戶外聯動,主播網友互動

  全息化的直播不一定是全息盛宴。打造盛宴,要因時而動、順勢而謀,一改過去只是向觀眾灌輸的單向傳播模式,整合媒體傳播的更多要素,形成有效的可參與的多屏聯動、連線採訪、跨屏互動全面激活的媒體傳播新格局,使我們的賽事直播更加鮮活、直接、真實、有人情味。

  廣播電視並行直播是馬拉鬆的直播主體。廣播是較為通用、便捷且成本低廉的賽事直播形式,伴隨性和互動性是廣播的突出優勢。本次馬拉鬆直播,廣播的特點是實況轉播加連線採訪,側重點放在跑手的現實體驗感和觀眾的愛心與熱情上,讓直播互動充滿人性關懷。三四個小時的現場解說,加上20多次前方記者連線,採集了18組採訪錄音,隨時隨地以連線的方式讓運動員和觀眾,以第三方視角介紹賽事盛況,聽眾互動超千條,“蜻蜓”網絡在線廣播點擊率超百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秦皇島電台以此為契機,全面展示不同風格的主持人風採,全頻率6位主持人輪番上陣,風格多樣化,氛圍更熱烈。英文主持人兼記者文浩第一時間採訪了男子全程馬拉鬆冠軍——肯尼亞選手埃文斯,並將他的聲音以及對秦皇島的贊美,第一時間通過電波和網絡傳向天南地北、世界各地。電視直播的最大亮點是過程的互動性。通過直播間的大屏幕,實現了主持人、嘉賓隨時和賽道內的記者、跑友的直接溝通互動以及視頻、圖片、文字多種形式的交互推進﹔通過直播間大屏幕網絡媒體和移動新媒體網友的評論、留言,體現雙屏互動﹔通過城市重要節點戶外廣告大屏幕同步進行賽事轉播,實現戶內戶外的屏幕聯動。與此同時,不僅秦皇島電視台一套新聞頻道並機直播了秦皇島國際馬拉鬆賽事,二套民生頻道的《第一直播》欄目也進行了同步直播,借此機會進一步提升了欄目的關注度和收視率。在技術保障方面,增加了4G回傳系統,進一步消除了微波信號的盲點,提供了與記者現場連線的新媒體技術手段。20多組記者參與直播,點位記者實時連線,體驗記者全程伴隨,給觀眾帶來更多跑道內的直觀感受。

  新媒體手機直播時尚、風趣,點對點到達,網友踴躍互動,留言數萬條。賽道沿途設置9個4G連線點位,9路記者分布在賽道沿線,捕捉最鮮活的花絮及時連線,加上兩位資深主持人的精彩解說,實現了點擊量破千萬。

  深度融入:場景伴隨風景,實況混搭市情,記者亦是跑者

  成功的賽事直播,需要全方位全要素全過程的深度融入。

  場景伴隨風景、實況混搭市情,是賽事直播的一大特點,本次國際馬拉鬆賽事直播也不例外。我們搶抓賽事直播機遇,精心攝制了6部秦皇島風光和個性市情宣傳片,穿插在賽事解說、跑道介紹、賽程呈現的直播全過程。

  融入性採訪,是本次國際馬拉鬆賽事直播採訪方式的一大創新。我們的記者不再是跑道邊上的報道者,而是跑道內的伴隨者,全程跟隨,更貼近地採訪,更直接地交流。記者以報名參賽的方式融入跑團,無論是全程跑還是迷你跑、彩妝跑,記者既是採訪者,又是實實在在的跑者。

  體驗式報道,也是本次國際馬拉鬆賽事直播方式的創新嘗試。我們特別物色了一名在秦馬完成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全程馬拉鬆的選手,通過連線,把他的所感、所動傳遞給大家,這是最真實的跑者反應,體現出跑者為中心的理念。

  另外,我們還借此機遇策劃推出了廣電虛擬形象代言人、富有秦皇島本土特色的卡通形象“皮皮俠”,“皮皮俠帶你了解秦馬賽事”“皮皮俠帶你看直播””等貫穿整個賽事,身著“皮皮俠”文化衫的賽事直播團隊和“第一直播”皮皮俠特跑團,成為賽事直播的聚焦爆點。

  立體拍攝:設備從容跨界,拍者通天接地

  馬拉鬆比賽線路長、時間久,航拍是必不可少的轉播手段。馬拉鬆直播具有敘事性和展示性雙重特點,畫面的精彩敘事和多維度展示,需要精彩的畫面語言。本次國際馬拉鬆賽事直播在拍攝方式上和拍攝主體上與以往有所不同,呈現出新的特點。拍攝設備既有業界的“高大上”,也有人人持有的普通手機﹔拍攝者既有高端專業精英,也有普通攝像記者,還有廣大百姓,可謂設備從容跨界,拍者通天接地,形成了立體拍攝的全新格局。

  本次賽事直播,我們增加了無人機,還通過網絡平台吸納了手機拍攝。直升機負責高空拍攝和跑道重要節點的快速移動拍攝,無人機負責小范圍低空特寫式個性化捕捉,對於重點跑手還特別安排人臉識別技術的跟蹤拍攝。實現了高空、低空、地面全方位的視覺覆蓋,使報道更立體、更全面、更具視覺大美沖擊力。由於安排了體驗式跟隨性採訪,直播團隊特別設計了目標定向式的隨行拍攝。

  為了活躍播出氣氛,充分體現賽事直播的互動性,我們還在大屏上展示精選的網友上傳的精彩賽事短視頻。

  專家解說:院校名嘴出場,專業行家坐鎮

  精准精彩活躍的解說,能給賽事活動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社會效益。賽事解說不僅要說比賽實況,更要精彩講述舉辦地的城市故事。因此光有伶牙俐齒和賽事常識還不夠,必須對整個城市有一個全面了解和准確把握,有時候還要根據實際進行文化包裝和美化升華。本次賽事電視直播解說,我們邀請國內知名的賽事評論專家、燕山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旅游系主任逯寶峰教授,“愛秦皇島”微信直播邀請了經歷過2008奧運會錘煉和曾任新聞欄目主持人的兩位台領導。在直播解說過程中,他們充分發揮各自特長,城市風光解說突出人文個性和唯美體驗,城市理念植入突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際化文化元素,網友互動突出趣味性、貼近性和時尚化。與此同時,注重緊扣“文明城市的城市文明”主題,並適度將十九大精神宣傳、秦皇島風土人情展示、母親節感恩引導、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打造一流國際旅游城市、河北省第二屆園林博覽會宣傳推介等內容有機融入,使體育賽事內容與城市精神、歷史、文化、生態、民生等內容有機結合,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秦皇島文明城市的底蘊與厚度。

  (作者系秦皇島市廣播電視台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