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插上新媒體“翅膀”

湖北日報新媒體兩輪驅動放大黨報好聲音

湯廣花
2018年12月27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是貫穿2018年的重大主題,同台競技之下,新媒體如何出彩?湖北日報融媒體中心自今年7月就開始謀劃,最終確定“全媒傳播,技術創新和內容創新兩輪驅動”的策略,帶領讀者重溫“時代記憶”。據統計,截至目前,湖北日報社系列融媒產品點擊量達1000多萬,進一步放大了黨報好聲音。

  為配合《湖北日報》編輯部系列報道《改革開放40年實踐思辨錄》,融媒體中心推出新媒體產品《40年,湖北的變化有多大?看完這個手繪長卷你就懂了!》。荊楚大地,人杰地靈,40年來各領域產生了無數個全國第一,要將這些濃縮在40張手繪圖中,實屬不易。經過多番討論,創意團隊決定從6篇思辨錄報道中抽取標志性事件、人物、故事,以時間為軸,以手繪長圖形式重新串聯,幫助人們形成對湖北40年改革開放歷程的完整認識。該產品於12月19日在湖北日報微信頭條推出后“圈粉”無數。

  短視頻目前較受歡迎,湖北日報融媒體中心的視頻團隊利用這一形式積極報道改革開放40年。一方面,圍繞讀者、網友喜聞樂見的內容拍攝揭秘短視頻,如《他們來自五大洲,卻把家安在湖北——開放的湖北我的家》,先后拍攝近10位把家安在湖北的外國朋友,用微視頻的方式講述他們在湖北的經歷。另一方面,制作內容鮮活好看的原創視頻,如《如果城市有記憶——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通過武漢大學生的視角,瞄准40年間日新月異的生活方式以及城市的繁榮變遷,映照武漢發展新圖景,在湖北日報客戶端、騰訊視頻、新浪微博同步發布后,點擊量達到40多萬。

  此外,《湖北日報》還使用數據新聞的形式吸引受眾。“數繪湖北40年”系列圖解產品,以長圖的形式場景化地描繪湖北人在吃購玩樂等方面的變化。《40秒知曉湖北40年經濟變遷》和《半分鐘了解湖北各地GDP增速變化》兩個數據可視化視頻,則動態顯示改革開放40年湖北GDP總量在全國的排名狀況和近年來湖北17地經濟發展速度變化。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