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主播職業報告發布 看全國直播地圖的7宗“最”

2019年01月11日08:19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播職業報告發布:近60.0%湖南人每次看直播超30分鐘

  1月8日,移動社交平台陌陌發布了《2018主播職業報告》,通過對超過萬名網友、五千多名主播的抽樣問卷調查發現,網絡主播已經被公認為是一種職業。今天我們整理了全國直播地圖的7宗“最”,看看你的家鄉上榜了嗎?

  人數最多:甘肅看直播人數最多,東三省職業主播最多

  在觀看直播的人數方面,甘肅省以88.8%比例獨佔鰲頭。在職業主播的分布上,黑龍江、吉林、遼寧分別以50.6%、45.1%、41.0%的比例佔據前三席。同時,調查發現直播受眾年齡段從60后至95后不等,性別也無明顯差異。

  時間最長:福建人民看直播時間最長,東三省主播最愛直播

  在超過萬名受訪用戶中,有84.8%用戶看過網絡直播,看過直播的用戶中超過54.0%表示經常看直播。數據顯示,62.6%的福建用戶每次看直播時長超過30分鐘,而湖南、湖北等地用戶每次觀看直播時長在30分鐘以上比例也在60%左右。而在職業主播直播時間上,黑龍江主播最賣力,超過8小時的主播數量佔比達到15.3%。

  收入最高:北京上海領銜,一線城市主播收入最高

  在很多人眼中,職業主播收入不菲,通過調查發現,職業主播的收入遠高於兼職主播,9.59%的兼職主播月收入超過萬元,21.0%的職業主播月收入超過萬元。收入超過萬元比例最高的TOP3省市分別為北京、上海、浙江,佔比分為29.1%,24.7%,21.4%。

  單身率最高:廣西單身主播最多

  數據顯示,主播單身率高達68.8%,職業主播單身率更是達到了驚人的79.5%。在地域方面,廣西最高,比例達到82.5%。64.9%的單身主播表示“做主播不會影響自己找另外一半”,但對性別進行比對時發現,女性主播比男性主播顧慮要多,25.6%的女性主播表示“做主播會影響自己找另一半”,男性這一數據僅為19.1%。

  包容度最高:北方人更支持做主播,東三省再次上榜

  作為一個新興職業,網絡主播正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可。73.4%的用戶認為“主播是一種職業”,近3成用戶表示身邊有朋友或家人從事主播職業。對家人、朋友做主播支持率最高的省市恰好也是主播分布較多的地方,分別為吉林、遼寧、黑龍江、山西、天津,其中東北三省再次上榜。

  學歷最高:近半數主播為大學生,上海主播學歷最高

  近半數主播為大學以上學歷(含大專),佔比44.5%。從全國來看,上海的主播學歷最高,大學以上學歷佔比達到71.8%。而主播的收入與學歷成正比,36.6%的研究生以上學歷主播月收入過萬。經濟發達省市的主播高收入佔比高,超過萬元收入佔比最高的是北京,佔比為29.1%。

  最愛充電:北京主播最愛學習,每月花費5000元以上佔比最高

  不少主播為了能在職業道路上走得更遠,每月都有一定費用提升專業技能。其中33.8%的主播每月用於自我提升的花費超過1000元,職業主播每月超過1000元的佔52.8%,8.5%職業主播每月花費甚至高於5000元。其中,北京地區的主播們最舍得為自己投資,每月花費5000元以上的佔比高達25%。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