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人民日報海外版如何做好“改革開放”重大主題報道?

王向令
2019年01月14日17:31 |
小字號
原標題:“海味”特刊致敬偉大改革 ——海外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刊”報道評析

來源:“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12月17日到1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連續3天推出每期8版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刊”,向海外讀者介紹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給世界產生的深刻影響,為讀者呈上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進入高潮之際,從12月17日到1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連續3天推出每期8版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刊”(以下簡稱“海外版特刊”),向海外讀者介紹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給世界產生的深刻影響,為讀者呈上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作為人民日報的外宣媒體,海外版的這組特刊精心策劃、善於創新,用有創意、有氣勢、有“海味”的精品特刊,激發奮進動力,其成功經驗對於進一步辦好報紙特刊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貫穿一條主線,用改革開放40年偉大實踐助力改革再出發

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今年宣傳報道的重頭戲,海外版特刊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重大主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謀篇布局,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和在海內外贏得的廣泛肯定,助力改革開放再出發。

特刊封面,是對整個特刊的高度概括和整體統籌,對特刊起著關鍵引領作用,能夠讓讀者看后叫好的封面,必須首先做到對特刊報道主線的精准把握。海外版特刊的3個封面,主要從兩個方面突出這條主線:一是文字凝練,標題超大。12月17日和18日,分別以俠客島文章《歷史巨變 中國崛起》和《偉大旗幟 核心引領》為統領,文字簡短凝練,故事耐人尋味,特別是版面打破常規,使用超大標題,8個紅色標題字通欄排列,在版面上顯得非常醒目,富有視覺沖擊力。18日的封面版,標題下方通欄布局,刊登習主席大照片和在二○一八年新年賀詞中對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下方安排八段文字,從“八項規定”“精准扶貧”等八個方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各個領域改革不停步、開放再擴大的重要舉措進行概括,突出核心引領,版面效果強烈。二是版面養眼,設計出彩。封面版統一視覺設計,用橫排中國代表性建筑的紅色線描圖壓底,展示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深刻改變,用豎排紅色飄帶和錯落有致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刊”文字,鋪滿版面左側主要空間,色彩喜慶熱烈,凸顯特刊主題,同時,封面版用淡紅底色連通頁面元素,使整體暖紅色調更加協調自然,降低讀者閱讀時的視覺疲勞,既養眼,又清新。

從3期特刊側重點來看,18日的特刊主要講中國各地各領域40年來發生的巨變,19日特刊主要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改革成就,20日特刊重點結合習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闡釋解讀,這樣的策劃編排頗具匠心,既能讓報道涵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方方面面,又能做到重點突出,從對改革開放40年來成就和經驗的梳理總結中,發出堅定改革開放道路的強烈信號。

履行職責使命,用“海味”十足的報道講好改革故事

特刊之“特”,需依托報紙自身優勢充分體現。海外版特刊立足外宣職能,結合聯結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使命和海外受眾的關注點,主動出擊,精准發力,用“海味”十足的報道,生動講好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國故事。

“海味”首先體現在對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反響報道上。12月19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結束后,海外版特刊圍繞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第一時間推出3個整版的反響報道,其中,特刊3版和4版分別刊發《國際社會和海外僑胞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引題)中國開啟新階段 世界期待新奇跡(主題)》《港澳各界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引題)扮演獨特角色 融入國家大局(主題)》,刊登數十位國際人士、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對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熱烈反響,“非常驕傲,非常振奮人心”“中國領導人已承諾,中國永遠不會關閉對外開放的大門”“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有理有據、大開大合,是改革開放歷程、成就、評價、經驗總結的科學論斷”……這些原汁原味的感言,代表了他們對中國改革開放“這個偉大革命”的高度認同,表達了他們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由衷贊嘆。

“海味”還體現在從全球視野關注中國改革開放成就。12月18日海外版特刊8版的《生態美:中國行動 世界矚目》和19日海外版特刊6版的《壯大科技朋友圈 創新中國譜華章》,把中國在生態治理和科技發展上的成就,放到全球生態治理和中外科技合作的層面呈現,不僅用大量現實案例彰顯中國成就,更透過海外人士的視角,對這些成就給世界帶來的深刻影響做了充分展示,這種借助海外人士評說中國成就的報道,更易於被海外讀者接受,將聯結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使命,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有效履行。

力求創新表達,用精心打磨的大小標題吸引讀者閱讀

好報道需要耐心打磨,出精品更要在創新上狠下功夫。海外版特刊不僅注重統一版面設計、營造大氣端庄的視覺效果,更注重在大小標題制作上力求創新,給人留下過目難忘的印象。

標題如同新聞報道的眼睛,一個個生動傳神的標題,能顯著提升報道的分量,增強對讀者的吸引力。瀏覽海外版特刊的大小標題,能夠看到各個版面之間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精彩聯動,既能各展其才,又能形成合力。比如17日海外特刊2版至8版的標題:《四十年,必由之路一起走過》《四十年,中國經濟創造奇跡》《四十年,港澳與國家同頻共振》《四十年,中國深刻影響世界》《四十年,國運興則體育興》《四十年,中國文化精彩表情》《四十年,中國人昂首走世界》,用“四十年”統領,讓版面的眼睛更加閃亮,讀來朗朗上口,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就猶如排山倒海般扑面而來。在《四十年,中國文化精彩表情》一文中,由六個“從……到……”組成的小標題,概括四十年間老百姓經歷的看戲、讀書、看電影、逛公園等六個方面的顯著變化,在崇尚快速閱讀的時代,這樣的小標題,能夠使讓讀者在一兩分鐘之內,就能通過速覽標題了解報道主要內容,而那些讀者關注的內容,又能通過好看的標題進入讀者視線范圍,吸引讀者深度閱讀。

連續出版的24個版海外版特刊,充分體現了海外版高質量的辦報水平。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這組飽含海外報人激情的沉甸甸的特刊,承載著人們對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記憶,更寄托著海內外中華兒女對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在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裡,期待能有更多“海味”十足的好報道建功新時代,譜寫新篇章。

 

(責編:榮翌、薛貴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