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球最后的夜晚》:口碑垮 電影沒垮

2019年01月14日08:3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口碑垮 電影沒垮

  MOVIE看片·熱映

  鑒定對象:《地球最后的夜晚》

  上映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次一部電影引起如此大范圍的討論,似乎要追溯到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這一次,熱愛侯孝賢的青年導演畢贛,也將自己的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置於巨大的輿論漩渦中。六成觀眾在貓眼和淘票票購票評分打出一星,“地球最后的夜晚看不懂”登上微博熱搜,“一吻跨年”的營銷文案更是被狂噴一通,“誰要在跨年的時候來看這種電影?”

  有影迷三刷《地球最后的夜晚》,清晰地梳理了人物關系和故事線索。故事其實特別“小兒科”,中年男人羅纮武(黃覺飾)對過去的“戀人”萬綺雯(湯唯飾)念念不忘,12年后因父親去世回到故鄉,他決定去尋找她。在幾乎要找到她的時候,他走進了一間即將廢棄的電影院,做了一場夢。在這場夢裡,他思念的人以另一種模樣陸續登場,夢裡有她送給他的煙花,在煙花綻放的時刻,影片結束,夢醒了。

  與其說這是一部浪漫的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無比孤獨和感傷的電影。羅纮武愛上湯唯,不過是因為她的模樣長得像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他的媽媽離開了他和爸爸,和別人跑了。即便人到中年、兩鬢斑白,對母親/戀人的思念仍是他心裡的黑洞。張艾嘉飾演的角色告訴他,“泥石流不可怕,活在記憶裡才可怕”。可他就是無法自拔地活在記憶裡,在夢裡實現自己的願望,那些過去的人和事,在他心裡抹不掉。孑然一身活在世上,他想的都是過去的人。

  《地球最后的夜晚》並不是給觀眾講故事的,影片傳遞的是情緒和氛圍,是時光流逝記憶仍在,是無法挽回的追憶,是無法改變的感傷。為什麼這麼多人在電影院昏睡過去,一是節奏太慢,二是銀幕太暗,三是剪輯敘事有問題。畢贛在接受採訪時說,他是故意將時間打亂的。但這種刻意打亂並不高明,這種敘事方式並非必要,這種手法也並不新鮮。對於有一定觀影經驗的觀眾來說,通過人物不同細節,比如頭發和衣服來呈現不同的時空,實在不太高明。

  至於后半段入夢后的60分鐘長鏡頭,在技術上當然是非常大的突破,但3D效果並不明顯。事實上,除了片名“地球最后的夜晚”這幾個大字做出了明顯的3D效果,整個夢境幾乎是平面的。但從長鏡頭的角度來說,用這種形式呈現夢境的不間斷,確實有著合理性和創新性。

  盡管存在種種問題,《地球最后的夜晚》仍然是一部值得關注和理性探討的華語片。這不過是畢贛導演的第二部長片,他拿到了更多投資,請來了明星演員,技術上也更為精致,雖然影片有缺點,但整體仍在及格線之上。很多觀眾怒打一星是對“跨年一吻”這種營銷的反感,也是對節奏緩慢的影片完全喪失耐心的表現。

  畢贛用電影造夢沒有問題,夢境中沒有邏輯也說得通,問題在於,一部追求個人藝術風格的影片,卻被裹挾進入了電影工業體系。顯然,畢贛還沒有平衡這兩者的能力。拍攝期間流程嚴重失控,一步步被資本裹挾,到最后影片的口碑大面積垮掉,導演並不是無辜的,但電影本身是無辜的。(文/棗紅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