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融媒體環境下主持人導演性思維

單丹
2019年01月15日10: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融媒體環境下培養主持人導演性思維的必要性

所謂融媒體環境,主要是指“在以數字媒介技術和通信技術為核心的科技推動下,組成跨媒體業的組織在經濟利益和社會需求的驅動下,通過合作與整合等手段,實現不同媒介形態從內容融合到傳播渠道融合、媒介終端融合的全過程”﹝1﹞,而“融媒體(融合媒體)正是媒介融合過程的最終產物,它是在理想的媒介內外環境中整合了新舊媒體的特征和優勢,實行一個統一平台對不同媒介或終端進行信息資源集成配置和融通生產的媒體運行模式”﹝1﹞,是一個集納眾家之長的產物。正是在傳統媒介向新形式轉變的過程中,對於主持人行業來說無疑是增加了工作的挑戰和難度。在融媒體從內容融合,到如今的傳播媒介、傳播途徑融合,都印証了當代信息社會對主持人的專業素養要求有了更高的標准,尤其是對主持人的全局導演性思維的培養,提出了更為專業的要求。

二、融媒體環境下主持人導演性思維的特點

成為一名優秀的主持人,應當著重從四個方面對導演性思維進行了解,有針對性地培養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特點進行培養。

一是形象化。主持人在室內播報或戶外現場播報,都是通過文字播報模式將內容形象化、具體化的表達出來,讓受眾能夠清楚的接收到播報的關鍵內容。主持人形象化的思維模式,有助於主持人在緊急情況下,對現場情況進行思維構思,通過形象化思維將事件進行有形的描述和評論。由於不同人的思維模式不同,有些主持人沒有形成形象化的思維模式,在主持過程中表現相較於具有形象化思維模式的主持人的表現,在思維現象和主持效果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判斷一名優秀的主持人的標准,可以對其是否具有形象化思維作為標准,尤其是在融媒體環境下,主持人形象化思維模式有助於節目效果與質量的提升。

二是個性化。作為一名優秀的主持人,個性化思維是主持人必須具備的特點之一,個性化思維就是創造性思維,需要主持人擁有像導演似的獨特個性和創新性。主持人的個性化思維模式與個性化主持風格對於節目風格與節目效果有著重要的影響,甚至是決定作用,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節目的風格特點。主持人的個性化形象特點能夠展現出導演的藝術個性,在主持中,主持人的說話風格、衣著特點、溝通技巧都具有個性化色彩,這些特點綜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主持人的風格特點。

三是具體化。主持人導演性思維模式具有具體化的特點,具體化的思維模式是由現實中一個個具體事件累積而成的,在不同的事件當中研究情節、分析細節,最后形成主持人所需的貼近生活、反映生活的具體化思維模式,而這種具體化思維特點能夠保証主持人在主持中更具有生活性,更加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能夠與受眾產生共鳴,將虛實結合的新聞內容生動且動情地展現出來,這也是優秀主持人在融媒體快速融合發展下保持競爭優勢的關鍵。

四是造型化。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具有造型化特點,這是由主持人導演性思維中多種造型元素所影響的。主持人對整個節目的把握應當從自身及嘉賓的攝影造型、節目制作美術造型、演員形體動作造型、鏡頭與鏡頭組接產生的造型效果入手,在思維中先行構思。構思完成進入節目錄制過程中,則可以通過一定的個性化表現將自身與節目相關人員的形象特征進行強化,實現受眾對節目場景、人物的形象特征進行特殊造型強化,加深受眾的印象。主持人通過導演性思維將人物造型特點在節目的情節中,進行放大,充分調動受眾的情感,實現視覺造型與聲音塑造具有立體化、空間化的看點。

三、 融媒體環境下培養主持人導演性思維的主要方式

在融媒體環境下主持人導演性思維的培養和訓練是一個具有系統性、多方面的培養過程。對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的培養方式主要包括三種。

一是培養主持人的思維由文字思維向形象思維轉化。主持人在播報時往往是在新聞稿件或者串場詞的基礎上進行的,對文字稿件具有較強的依賴性,通過反復的編排演練,將文字內容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卻忽視了對形象思維的培養和演練,不能夠完全展現出情感方向。因此,通過加強對主持人的形象思維培養,打破固有的文字思維和邏輯思維,有針對性地培養創造性思維和形象思維,不再循規蹈矩地運用主持固有模式生搬硬套,而是通過形象化的問題處理方式,將主持內容和工作順利完成。

二是培養主持人的形象思維由簡單向復雜轉化。由於主持人的工作特殊性,在主持的過程中對可能遇見的突發問題在思維中先作一下簡單的預演,這種方式的實現隻有在多次反復的工作現場才能夠實現。這就要求主持人在培養復雜形象思維過程中,著重培養構思思維方式,在室內主持也好,在戶外現場主持也好,在正式播報之前,主持人都應當在頭腦中針對播報內容結構、語調語速、情感表達、輿論導向進行必要的構思,並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邏輯模板,然后簡單明了地表達播報的根本內容和主要情感。電視導演對於電視藝術創作都要進行整體的構思,而主持人對於即將播報的內容在頭腦中也應當進行整體的構思。這種前置性的構思也叫做“預成”構思,這種構思的前提是主持人在一定的主持經驗的基礎上,先期達到一個思維構成,對主持效果有一個預測。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在本質上是一個復雜的活動過程,而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主持觀念的變化更新,導演性思維不斷得到加強,實現由簡單到復雜的過程,讓觀眾在形式美的欣賞基礎上,深入體會內容。

三是培養主持人逆向思維、批判思維及多元化思維。培養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就是要在思維上給主持人建立一種新穎的、完整的思維模式,擺脫雷同的、概念化的模式。培養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要勇於沖擊主持行業固有的定勢慣例思維,要樹立逆向思維模式,敢於打破個人經驗論,在不斷的自我否定中,實現思維模式的轉變。培養主持人批判思維是導演性思維形成的關鍵,堅持對自身批判,在主持中不唯權、不唯勢,准確客觀地進行報道。主持人多元化思維的培養正是融媒體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主持人面對融媒體發展帶來的沖擊,要放開自己的思維,通過多讀、多看、多思等方式“充電”,了解不同的理念,不斷豐富主持經驗。

融媒體環境下,培養主持人的導演性思維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主持人導演性思維的培養需求是由融媒體快速發展、主持人角色轉變、社會關注與社會競爭的不斷鼓勵和逼迫下形成的。越來越多的主持人意識到在競爭激烈的主持人行業中,單憑過硬的主持功力是不足以贏得工作機會的,隻有具有全方位的導演性思維,才能夠展現過人的臨場把控能力,掌握節目節奏和節目風格,更好地展示控場功底,才能夠在主持行業中脫穎而出。

參考文獻:

﹝1﹞王光艷.文化傳播與媒介研究:基於歷時性與共時性的考察﹝M﹞.武漢: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2016:77-78.

﹝2﹞袁金星.優秀主持人的必備要件﹝J﹞.西部廣播電視,2014(2):98.

﹝3﹞張婷婷.論導演思維的培養和訓練﹝J﹞.藝海,2017(11):38-39.

﹝4﹞唐群.論融媒時代播音員主持人的職業素養﹝J﹞.贛南師范學院學報,2015(5):109-112.

﹝5﹞李康,李思婳.電視導演基礎﹝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