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智能技術賦能媒體 上游新聞將發布多項新技術新產品

徐菊
2019年01月17日07:36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天,上游新聞將發布多項新技術新產品

  1月18日,上游新聞“九九歸一生生不息”戰略發布將在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中心大樓舉行。經過三年發展,截至目前,上游新聞經歷了20多次技術和產品迭代,已發展到4.4.2版本。

  智能技術賦能各行各業,改變生產模式,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上游新聞的各項新技術、新產品的運用,顛覆你對傳統領域的各種認識。

  未來編輯室

  讓報道又快又好

  過去的新聞採訪調度,主要是憑借採訪主任的經驗和感覺,一個突發線索,靠打電話問詢,誰有空。

  “未來編輯室”會記錄每一位記者的實時地點,以及記者的能力結構,根據線索屬性,結合記者空間地理位置和能力結構,推薦最適合該線索的採訪記者,既保障速度、又保障質量。

  此外,未來編輯室還有選題研判、輔助編輯、傳播效果追蹤及分析等功能,大大釋放了工作效率。

  智能推薦

  讓閱讀又快又准

  基於用戶實時定位的內容智能推薦。目前大家看到的上游新聞區縣頻道,正是將LBS技術應用到內容層面的智能推薦。

  結合用戶大數據,上游新聞根據用戶地理分布情況,對內容推薦的顆粒維度細化到了區縣一級。也就是說,你開車從紅旗河溝到嘉州,上游新聞就能及時的准確判斷出你的位置變化,從而向你推薦更加符合你地理位置的內容。

  未來,隨著上游新聞用戶量和內容量的增長,上游新聞或許會將內容推薦的顆粒維度,細化到商圈、社區、小區一級。

  機器人“小游”

  讓閱讀更懂你

  上游新聞推出的語音圖像交互機器人“小游”,讓閱讀變得更加輕鬆方便,也讓不少讀者從此喜歡上了“上游”。

  當用戶輸入語音或者圖像資料時,“小游”就會向用戶推薦與之相關的內容,這項技術的難點在於圖像的學習,所以上游新聞還在繼續努力的對“小游”進行圖像教學,讓它更懂你。

  上游雲

  智能化融媒體改變工作和生活

  1月18日,與大家首次見面的還有一個重磅產品,它的名字叫:上游雲。

  目前的“上游雲”包含了七大功能:輿情診斷與稿件分析的數據分析系統﹔新聞線索整合與管理的線索雲系統﹔現場調度與監控的融媒體指揮系統﹔在線一體化編輯的稿件處理系統﹔直播、數據存儲與對外發布系統等。

  為了持續成長,上游雲具備極強技術延展性和技術整合能力,上游新聞還將根據工作實際需要,繼續對其他成熟的應用技術進行整合使用。

  “上游雲”的二期,預計在今年2019年6月完成驗收。

  按照計劃,上游雲將借助AI助手合成新聞主播,提高我們的語音產品數量質量﹔在財經、體育、娛樂、天氣新聞領域應用機器人自動寫稿﹔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自動整理新聞脈絡,提煉知識圖譜,幫助用戶從紛繁雜亂的信息中,找到核心干貨,提高信息獲取效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