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動畫電影如何創新? 差距不在技術上

胡祥
2019年01月18日07: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動畫如何創新?

  《命運之夜》

  《養家之人》

  《白蛇:緣起》

  最近國內上映的三部動畫片,來自三個不同的國家:講述阿富汗小女孩既要養家又要救父的《養家之人》來自愛爾蘭卡通沙龍公司,《命運之夜——天之杯:惡兆之花》(以下稱《命運之夜》)由日本長篇動漫改編成劇場版,《白蛇:緣起》(以下稱《白蛇》)是國內知名動畫企業追光動畫和美國華納公司合作的最新作品。三部作品在影像和敘事上表現出不同的特色,有的表現當下的嚴峻現實,有的屬於標准的粉絲向作品,有的則是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但是它們的共同點,就是混合了東西方視角,融合了東西方文化,為國產動畫創新提供了思路。

  人物塑造:

  東西方價值觀的融合

  這三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養家之人》,因為它直面現實的勇氣與凌厲。在塔利班的殘酷統治下,阿富汗女孩帕瓦娜跟隨父親上街擺攤掙錢,父親被無故抓進監獄,她的母親被監獄看守打傷,整個家庭幾乎坍塌。在當時的阿富汗,女人是不能獨自上街的。為了生存,帕瓦娜剪掉了長發,偽裝成男孩上街繼續擺攤,同時還要打聽父親狀況,一次次虎口脫險,最后依靠自己的勇氣、智慧、善良,救出了父親,讓家人團聚。有人說這是阿富汗版的《花木蘭》,其實就是以西方視角講述了一個東方故事,從人物身上投射出一種標准的西方普世價值觀——沖破世俗的藩籬,追求個體的自由和平等,勇於追夢,實現自我價值,即使是講述純伊斯蘭文化為背景的故事,卻也依然打動人心。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經典IP《白蛇》,主創的人物塑造重點在價值觀上進行了重塑。知名度是《白蛇》的優勢,也是這部作品需要面臨的最大的問題。因為在人人都熟知劇情的情況下把觀眾吸引進電影院,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前幾年,同樣改編自經典IP的《大聖歸來》大獲成功,孫悟空成了一個不願意成為英雄的英雄,一個有著清晰自我認知過程的英雄形象,和唐僧的關系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師徒關系,這不就是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中常見的形象嘛。《白蛇》講述的是白蛇和許仙的前世故事,主創干脆把原著故事幾乎都放棄,連許仙都改成了許宣,最重要的是,它改變了經典的女強男弱的形象,白蛇不是主動追求許仙的人設,而是一個丟失了記憶的弱女子,許宣則成了積極主動的形象。這部動畫非常像古裝版的《泰坦尼克號》——許宣是對生活充滿熱情的杰克,帶著迷茫的白蛇認識生活,嘗試愛情,重新找回自我的故事。他們人與妖的身份矛盾,對應的就是等級森嚴的社會法則,尤其是結尾兩人的生死別離和《泰坦尼克號》簡直一模一樣。蘊含著傳統價值觀審判的雷峰塔不見了,傳統價值觀代言人法海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虛構出來的西式的魔怪式大反派。

  《命運之夜》則呈現出另一種面貌。因為日本本就是動漫大國,它的文化吸收了很多西方文化的元素,既有自己完善的動漫工業體系,也有成熟的審美特色,更有龐大而固定的受眾群體。這部動漫主打原著粉絲群,在故事上非常跳脫,隻有粉絲才會理解樂趣。它雖然結合了西方文化中的魔法與聖杯故事,但是放在整個日本動漫文化中看,並不突兀,有跡可循﹔男主角衛宮士郎、女主角間桐櫻的人物設定非常符合日本文化中的男女主角性格特色,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也能看出日本動漫的強大。

  畫面:東西方美學的交融

  這三部電影在美學上風格迥異,或簡約或華麗,但是有共通性——東西方美學上的融合。

  《養家之人》的出品方卡通沙龍還出品過《海洋之歌》《凱爾經的秘密》,這三部作品美學上一脈相承,都以最簡單的線條勾勒人物形象,但是又以最艷麗的色彩作為背景配合,有立體畫、插畫、沙畫等不同的繪畫藝術形式,顯示出一種強烈的裝飾感的風格,具有濃郁的愛爾蘭民族特色。在《養家之人》中又加入了伊斯蘭文化元素——比如通過立體畫表現阿富汗民族歷史傳說,對阿富汗街頭煙火氣十足的生活質感的呈現,吸收借鑒了不少伊斯蘭宗教繪畫風格,有些場景採用綠色作為主色,和黃色的沙漠背景相呼應,既好看又具有一種民族的歷史風情。這部電影相比前兩部,最大的變化是對現實的描摹更加真實,尤其是對塔利班殘暴統治下女性地位不平等,男性無處不在的暴力,戰爭導致血腥屠殺等場面的展現,雖然線條簡單,依然讓這部電影產生巨大的情感沖擊力。

  客觀地說,《白蛇》是一部優秀的國產動畫,這部主打成人向的動畫,相比於之前的《小門神》在人物設定上更加成熟,人物性格更加立體,所營造的神話世界更加開闊,同時傳統文化中的八卦、紙鳶、妖怪文化等元素的展現充滿視覺震撼。電影的前半段非常“中國風”,尤其對傳統水墨畫風的借用,非常接近原著故事的氛圍,恍惚讓人看到新武俠代表人物徐克的《青蛇》的影子:安逸祥靜的捕蛇村,滿山飛舞的楓葉和蒲公英,寄托傳統淡遠精神的山川瀑布,無不顯示電影表現中國傳統意蘊的誠意,但是電影的后半部分就顯得非常西方化,甚至有點CULT電影的既視感。尤其是青寶坊狐妖出現時,它更像西方魔幻小說中女巫的形象,空間構造不再是東方煉丹爐的傳統意象,更像帶有蒸汽朋克與西方煉金術意味的鍋爐房,白蛇變身后與許宣見面時非常像《馴龍高手》,白蛇不再是傳統文化中的白蛇形象,而是西方電影中經常出現的代表邪惡的龍的形象,小蛇妖們是《怪物史萊克》式的西方妖怪形象,白蛇、小青與小道士、國師的大戰場面,充滿著西方的機械式的機關和魔法打斗風格﹔小時候白蛇斗法海的場面再也不見了,沒有保持美學上的連貫性。

  而《命運之夜》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日本動漫的畫風,其中現實生活場景和魔法打斗場景風格界限分明,如充滿青春氣息的校舍走廊,日本巷陌中的狹長的街道,日式建筑的家居環境,它的視覺場景非常統一。而魔法打斗場面,則吸收不少西方魔法電影中的風格,華麗,快節奏,配上哥特式音樂,像我這樣的非原著粉,依然會被這樣的場面吸引。

  國產動畫的差距不在技術上

  在當下市場環境下,表現傳統文化的國產動畫的創新依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白蛇》讓我看到了一種年輕創作力量在面對傳統經典時求新求變的誠意。一方面,他們要努力還原傳統文化的氛圍,包括原著故事中的古典情景和古典情感,但是另一方面,他們必須面對當下年輕的動漫受眾,如果再以老掉牙的方式講述故事,很有可能還會犯《小門神》的毛病。當好萊塢和日本動畫的水准一直在進步,他們的焦慮和壓力會更大。

  我很驚訝於《白蛇》呈現出來的突飛猛進的技術水准,包括經常被用來做標准的毛發、水流、裙裾的動畫效果等等,和好萊塢動畫已經相差不大。國產動畫的差距始終不是在技術上,而是在故事敘述、人物塑造與美學統一上。

  故事是國產電影最大的弱項。《白蛇》是被經常翻拍的IP,至今成功的似乎依然隻有徐克的《青蛇》,是因為它改變了敘事角度,很好融入了現代價值觀。但是動畫片《白蛇》在故事上最大的問題在於擯棄了傳統經典情節,而新編的故事轉折有些突兀和生硬。比如白蛇為何會在和許宣有了肌膚之親后卻突然冷淡提出分開,斧鑿的痕跡比較嚴重,刻意向西方魔幻電影上靠。為何一定要放棄傳統故事元素而為之呢?其次是人物塑造。對比去年《風語咒》,會發現這兩部動畫在人物形象和性格上都有些像,尤其是許宣這個人物,沒有真正突出的特質,更多是靠語言來表達性格,缺乏行動力,也缺乏成長性,這是國產動畫的最大毛病。最后是美學風格的統一性。現在國產動畫受日本和好萊塢風格的美學風格影響太重,但又有打造中國風的強烈意願,往往容易造成美學上的斷裂,兩邊不討好。尤其是傳統文化題材的動畫片,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合西方動漫美學風格,反而不如強化一種主導風格,《大鬧天宮》放在現在依然不會過時,有時候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