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網絡謠言治理報告》發布 774機構在微信辟謠

2019年01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網絡謠言治理報告》發布 774機構在微信辟謠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孝金波 曹佳慧)1月17日下午,由騰訊公司舉辦的陽光媒體人暨謠言治理大會在京召開,現場發布了《2018微信公眾平台政務、媒體類帳號發展報告》及《2018年網絡謠言治理報告》兩大報告,一百多位微信公眾平台頭部賬號運營者出席了活動。人民網“求真”欄目等十家機構當選“年度辟謠合作伙伴”。

  騰訊公司安全管理部總經理朱勁鬆在致辭中表示,騰訊始終堅持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斷助力網絡強國,營造綠色安全的網絡環境,讓廣大人民享受更好的互聯網紅利。

  政務及媒體類公號成為微信輿論場中流砥柱

  騰訊公司微信安全風控中心高級總監金璇發布了《2018微信公眾平台政務、媒體類帳號發展報告》。截止目前,微信公眾平台帳號整體規模超過2000萬,成為無數運營者成長的土壤。報告顯示政務及媒體類公眾號粉絲總量達到35億,相當於平均每個微信用戶關注2.3個政務號和1個媒體號。

  移動互聯網時代,微信公眾平台已經成為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報告顯示,政務類微信公眾賬號發展呈現3大突出趨勢:從信息公開向便民服務轉型,集政務公開、民生服務、政民互動等多種職能於一體,不斷拓寬政務服務的邊界﹔通過矩陣化運作強化整體協同﹔從中央向地方縱深推進,構建多重服務體系。

  移動互聯網對傳統新聞生態帶來了一定沖擊,但以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為代表的權威主流媒體抓住契機,將自身公信力與影響力在公眾平台充分釋放。頭部媒體類帳號粉絲總量超2億,佔領輿論高地,從雲南冰花男孩,到港珠澳大橋通車,一系列熱門文章受到廣大用戶的盛贊。

  2018年以來,有85家頭部自媒體賬號的核心運營人員參加了微信公眾平台的“陽光媒體人”沙龍活動,共同探討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如何做好自媒體正能,量傳播等話題,涉及總粉絲量近2.5億。

  微信平台2018年共攔截謠言8.4萬多條

  由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指導,中山大學和騰訊公司聯合出品的《2018年網絡謠言治理報告》顯示,微信平台2018年全年共攔截謠言8.4萬多條,辟謠文章閱讀量近11億次。報告分析,食品安全、醫療健康、社會民生等領域均是謠言“重災區”,如“菠菜豆腐一起吃會得結石”“洋蔥殺死感冒病毒”“MH370墜毀柬埔寨”等均為網民極其關注的謠言案例,並拆解了這三類謠言的九大套路,從謠言的傳播趨勢、網民地域分布和相關話題人群畫像等數據來剖析其傳播度、危害度,進行謠言鑒定。

  據騰訊公司政務部副總監崔斌介紹,微信平台與網信、公安、食藥監等政府機關、學會、科普機構、媒體等774家權威機構形成辟謠合作,生產辟謠文章3994篇,閱讀量達10.9億,辟謠覆蓋人數達到2.94億人。

  這些謠言中老年人易上當 專家建議“四招”有效治理

  據調研,中老年網民數量已突破8000萬,相較八零后、九零后的青年群體,中老年人群體更具傳謠傾向,網絡謠言成為中老年網民群體遭遇比例最高的網絡風險。謠言鑒別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網齡越短、主觀幸福感低的中老年群體更易傳謠。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副主任何凌南介紹,中老年群體大量轉發的謠言一般具有情緒消極,避談現在、著眼未來,引發人們死亡恐懼,強調事件對身心帶來的不良后果等特點。而就謠言治理辦法,他提出了四方面建議:快速生產和發布辟謠內容、利用社交網絡阻斷謠言傳播、生產中老年人“看得懂、傳得開”的辟謠內容、增強辟謠內容的權威度和可信度。

  活動還表彰了10個“年度辟謠合作伙伴”,包括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友誼醫院、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中山大學大數據傳播實驗室、春雨醫生、中科院之聲、上海辟謠平台、人民網“求真”欄目和首都網警,並為其代表頒發証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