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市報業協會年會舉行 開啟媒體融合發展新征程

張皓
2019年01月21日07:43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開啟媒體融合發展新征程 以上游新聞助力區縣融媒體建設

  ▲年會現場 上游新聞記者 高科 攝

  “2019年,重慶報業將以上游新聞等主流媒體,助推區縣融媒體建設,全面開啟媒體融合發展新征程。”這一行動計劃出自1月18日舉行的重慶市報業協會年會暨2018年度表彰大會。

  大會總結了2018工作並提出了2019年工作行動方案,表彰重慶日報社張紅梅等20位同志為“2018年度重慶市報業優秀管理工作者”,授予都市熱報社嚴一格等25位同志“2018年度重慶市報業先進個人”稱號。

  以上游新聞等助力區縣融媒體建設

  2018年,是中國新聞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也是重慶市報協工作取得長足進步的一年。大會總結了2018年工作,重點就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並將2019年作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關鍵年。

  重慶市報協將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發揮輿論引導作用,服務讀者、用戶和群眾。為此,重慶市報協提出,將重點利用好上游新聞等主流媒體展開融媒體建設。比如,利用上游新聞、重報集團全媒體營銷中心等市級重點主流媒體的先進理念和完善的融媒體運作經驗,為有需求的區縣媒體牽線搭橋,協助區縣媒體快速高質量地完成融媒體建設,把全市區縣媒體融合發展推向更高台階。

  重慶市報協將圍繞報媒的主業經營、傳統報業的融合發展轉型、體制機制創新、更新報業發展理念、轉變報業發展方式等內容,採取市內培訓與市外培訓相結合的辦法進行,根據傳媒業發展的新趨勢和會員單位的新需求,繼續“分層次、多方式”組織重慶報媒深度融合發展專題培訓。計劃全年組織兩次總編社長的專題研修班。結合區縣會員單位從業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和新技術新設備層出不窮的現狀,繼續舉辦全媒體綜合技能提升實戰培訓班。組織兩次兼顧內地和海外媒體融合發展學習交流培訓。

  實戰培訓練就全媒體採編新技能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採編人員素質技能是關鍵。2019年,重慶市報協將積極推動針對採編人員一線實戰技能培訓提升,圍繞新媒體採編發展需求,培養一批新型全媒體人才。

  “通過培訓,對於短視頻拍攝、H5制作、數據稿件制圖的學習,以后在工作中多了新的殺手锏!”一名參加2018年重慶市報協舉辦的全媒體採編技能提升實戰培訓班的學員,在培訓完后有了新的收獲。

  在2018年開展的培訓中,有42家會員單位的187名學員參加了培訓。重慶市報協領導和來自重慶日報、上游新聞等一批在新聞業界具有重要影響力和豐富實戰經驗的領軍人物和專家骨干為學員講課,分別就大數據智能化引領下的媒體深度融合、媒體融合后更要加強把關把度、以獨特方式講述主題報道、做好新媒體時代的人物特稿等課題進行專題輔導,既有理論講解,又有案例展示,更有來自於工作的實戰經驗。

  區縣融媒體人才培訓計劃將在2019年春節后正式實施。

  上游新聞已做了精心的准備、精彩的安排。組織區縣媒體人才到市級重點主流媒體實戰訓練,是全媒體採編骨干培訓活動的又一創新探索。

  區縣電子報入駐上游新聞提升傳播力影響力

  去年6月,上游新聞客戶端集中展示了各區縣報電子版(含新聞視頻),重慶市報協聯合上游新聞,於去年11月下旬出台了區縣融媒體人才培訓計劃。

  區縣報電子版入駐上游新聞客戶端,發揮了市報協各成員單位的整合優勢,在市級媒體平台上更好地宣傳了各區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創新舉措及最新成就,同時也充分展示了各區縣媒體的辦報能力及水平,增強了區縣新聞的傳播力、影響力。

  2019年,全新改革升級的上游新聞客戶端,在抓好自身內容產品建設同時,將按照重慶市報業協會安排,進一步加強與區縣合作,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共同促進區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等新聞內容與產品傳播力、影響力的提升。

  2019年,重慶市報業協會將繼續與中國報協和各省級報協互通信息、互享經驗,積極組織會員單位參與中國報業協會舉辦的研討會、交流會、峰會等重點活動,積極推薦會員單位參加中國報協舉辦的各類評優選先活動,擴大重慶報業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