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吳秀波陷入輿論風波 《情聖2》提檔能否躲過危機

鄭蕊
2019年01月22日06: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聖2》提檔能否躲過危機

  原本計劃沖擊今年春節檔的電影《情聖2》,在1月21日臨時宣布提檔至1月24日18時正式上映。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決定發生在一個關鍵的時期,其主演吳秀波正處於負面消息的旋渦中心。能夠肯定的是,提檔雖然讓《情聖2》短暫地避開了風起雲涌的春節檔,但能否挽回不利局面,卻還不能過早地下定論。

  提檔上映

  1月21日14時,連續兩天未更新消息的電影《情聖2》官方微博意外發布了一條不足50字的微博,內容隻透露出一條信息——電影提檔上映。這項改變讓太多人猝不及防,據某院線經理透露,此次《情聖2》提檔上映較為突然,自己也是剛剛才得知消息,而這也成為了2019年春節檔第一部改檔的電影。

  該微博一經發布,便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一度成為熱門話題。盡管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片方並未對外透露提檔的原因,但業內已猜測紛紛,首先便是目前正處於負面消息旋渦的男主角所帶來的影響。就在《情聖2》宣布提檔的同一天早上,因女方家長的一封長信,吳秀波出軌的事情再一次被刷上熱搜。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是,在《情聖2》官方微博發布的提檔海報中,隻有簡單的幾個字——“這是一部電影”,而吳秀波、白百何、肖央等主演的名字卻沒有出現在海報中。但在本月7日,該片制作組發布“寵愛版”海報的時候,吳秀波和肖央還一左一右地伴在白百何身邊。

  作為2016年賀歲檔影片《情聖》的續作,《情聖2》打著“春節檔最浪(漫)愛情喜劇”的旗子准備沖擊今年的春節檔。但意外卻來得太過突然,雖然《情聖2》背后有新麗傳媒、萬達影視等明星公司作為出品方,但目前也已有部分觀眾在網絡上表示,因吳秀波事件打算放棄去影院觀影等想法。

  主演“連累”

  受負面消息的影響,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目前《情聖2》的預售票房仍大多集中在曾經的首映日及大年初一,共393.1萬元,尚不及《小豬佩奇》和《熊出沒》,而其1月24日的預售票房也僅為14.9萬元。而本周提檔后,直接與《死侍2:我愛我家》正面較量的結果也勢必不會令《情聖2》輕鬆打出一場開門紅。

  在業內看來,吳秀波事件的爆發,影響的並非只是眼前即將提檔上線的《情聖2》,由他參演的其他影視作品也將受到波及。“近些年來,無論是監管的收緊,還是輿論監督的不斷升級,都對藝人個人的品行有了更高的要求。這就好比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藝人一旦負面新聞纏身,從參演作品到背后的公司資本,都將受到牽連”。影評人劉賀如是說。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預計將會有10余部吳秀波參演的影視作品與觀眾見面,如與Angelababy主演的都市倫理情感劇《渴望生活》,就計劃於今年在浙江衛視和東方衛視上映,並將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進行播出﹔此外,吳秀波與宋佳主演的電視劇《人民警察》,以及與其他演員共同出演的電視劇版《北京遇上西雅圖》、《無名偵探》等作品也有消息稱計劃今年上線播出。

  然而,隨著吳秀波事件持續發酵,尤其是此前出現過負面事件藝人的作品被撤檔、角色被替換等情況,以上影視作品的播出情況也受到較高關注。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劇集已並非首次因吳秀波事件而被外界議論。去年9月吳秀波事件首次被曝出時,外界就已對2017年4月殺青的《渴望生活》能否播出而議論紛紛,近日則有消息稱,《渴望生活》將變為網絡劇播出。

  假若影視作品無法按計劃播出,背后的出品方會承受較大的損失,其中既是《情聖2》出品方、同時也是《渴望生活》背后公司的新麗傳媒,壓力也隨之倍增,且新麗傳媒此前被閱文集團收購時還曾做出2018-2020年連續三年淨利分別不低於5億元、7億元和9億元的業績承諾。

  逃離“眾神之戰”

  主演的輿論風波,讓《情聖2》不得不退后一步選擇放棄參戰春節檔,但這對於《情聖2》而言,也未必全是壞消息。此前便有猜測稱,《情聖2》選擇提檔也是逃離春節檔的激烈競爭,尤其是今年春節檔的新片數量創近五年的新高,科幻、犯罪、動作、喜劇等各個題材均有涉及,百家公司也均瞄准該檔期摩拳擦掌,《情聖2》作為一部喜劇愛情片,若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實現較好的票房,難度也不小。

  2018年的春節檔厮殺好像還歷歷在目,如今新一輪爭斗便已經悄然開始。周星馳導演的《新喜劇之王》﹔沈騰、尹正主演,韓寒執導的《飛馳人生》﹔沈騰、黃渤主演的《瘋狂的外星人》﹔吳京主演的《流浪地球》﹔成龍主演的《神探蒲鬆齡》……這些扎堆在春節檔的電影已然掀起了一場大戲,龍爭虎斗間激起了2019年春節檔的硝煙,有數據預計,2019年春節檔票房在高基數之上有望維持5%-15%的同比增長。

  劉賀表示,《情聖2》提檔上映是為了避免負面事件持續發酵而導致影片不能按計劃上映的風險,雖然現階段已經受到一定影響,但假若按照原定計劃半個月后再上映,中間一旦再發生其他情況,使得影片不能上映,損失會更大,所以提檔能夠降低影片及片方的損失。

  與此同時,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情聖2》這一布局也算是兵行險招,一方面能夠從春節檔的正面競爭中解脫出來﹔另一方面當下事件熱度較高使得影片的關注度也較高,能夠吸引部分觀眾的視線,並通過話題的引導走進電影院觀影,如果影片上映后能實現較好的口碑,或許能夠讓影片獲得更高的票房。如今,《情聖2》此舉究竟能獲得何種結果,也隻能交給時間去証明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