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親歷者講述出版業改革歷程

張雪嬌
2019年01月28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親歷者講述出版業改革歷程

“該叢書通過真實記載改革歷史,聚焦改革開放40年來出版業的風雲變幻,展現了出版人的社會責任、使命擔當、文化情懷、創新變革的精神風貌。”在日前舉行的“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新書首發式上,該叢書主編、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如是評價“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的出版價值。

歷時3年,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新時期出版人改革親歷叢書”第一輯於日前全國發行。叢書以出版親歷者的視角,回顧走過的風風雨雨,總結、梳理出版改革的成敗得失,展望出版改革和發展美好前景,為出版改革40年獻上一份厚禮。

以優秀出版人為主角

“新時期出版領軍人物作為出版活動的主體,既是我國出版改革與發展新歷史時期的推進者和引領者,也是新時期出版文化的創建者,挖掘、保存以出版人為主創、主角的出版史料,深化對出版文化的研究和探討,理應成為出版人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該叢書總策劃、江西高校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顧問朱勝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如是道出了策劃該套叢書的初衷。

出版大型原創自述叢書,領銜者和投資者,是兩大必備條件。朱勝龍說,該叢書的策劃得到了聶震寧和江西高校出版社社長邱少華的大力支持。“隻要是好書,再大的投入,出版社也要承擔,是邱少華一以貫之的經營理念。同樣,聶震寧在看完叢書的策劃思路后,覺得這套叢書應時、應景、應運而生,很有價值,並表示願意出任叢書編委會主任,而且帶頭寫一本。”

隨后,聶震寧牽頭組建了由中國出版協會各專業工作委員會主任組成的高規格叢書編委會,並主持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確定了叢書的主題、體例及作者的遴選標准等,使叢書有了良好的起步。之后還邀請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擔任顧問並寫序。

在作者選擇方面,朱勝龍介紹說,第一輯的10位作者,選擇的是長期奮斗在出版、發行第一線的出版發行人員,他們中間有中國韜奮出版獎的獲得者,也有中國出版政府獎的獲得者。“可以說,他們既是出版改革的親歷者,也是出版繁榮發展的創建者和見証者。由他們來總結自己的親身感受,分享40年出版改革的成果,是為改革存史,為出版行業增能、賦能。”

當前,該叢書已入選“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該叢書第一輯10冊,包括聶震寧的《朝內166號的日子裡》,湖北省編輯學會會長、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編輯周百義的《長江十年》,韜奮基金會副秘書長、高等教育出版社原總編輯張增順的《情系教育出版》,清華大學出版社原總編輯吳培華《追夢——我的出版問道歷程》等。

為當代出版業存史

目前,“80后”“90后”正成為出版業的主力軍,他們迫切需要了解出版改革發展的歷史,了解出版前輩的職業情懷與職業操守,了解作者的實戰案例和經營理念。在業界看來,該叢書的作者都是中國出版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見証者和記錄者,叢書通過作者自述,講述出版人在親歷改革、推進改革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具有當代出版“史記”的保存價值。

“第一輯的10位作者都有著先進的出版理念,對出版改革有著切身的體會、豐富的實踐和深刻的感悟,有著滿滿的獲得感和成就感。”該套叢書具體負責人、江西高校出版社社科圖書出版中心主任鄧玉瓊告訴記者,叢書通過採用實戰案例總結與故事寫作的表現手法,請作者把自己的從業經歷分解成一個個生動形象的故事和真實感人的實戰案例,可讀性非常強,可以作為培養青年出版從業人員的范本。

周百義在《長江十年》一書中,講述了他在長江文藝出版社擔任社長的10年裡,在推進長江文藝出版社改革過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做的心路歷程。

“通過總結和思考,給希望了解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出版發展歷程的后人留下一些史料,希望同行人能從中汲取一些經驗教訓,讓中國出版走得更好。”周百義說道。

在《追夢——我的出版問道歷程》一書中,吳培華講述了他從大學出版到中國書業、從選題策劃到圖書質量、從轉企改制到“+互聯網”等40多個小故事。他告訴記者,希望通過這些小故事,讓青年出版人了解出版業改革發展的歷程,告訴他們要不斷堅持學習,不斷問道,同時堅守職業操守,具有行業使命感。

打造傳世之作

回顧該套叢書的出版歷程,鄧玉瓊說,為確保叢書質量,組成了由聶震寧為主任、中國出版協會各專業工作委員會主任等組成的叢書編委會,並制定了叢書的編撰方案,確定了作者入選的標准及叢書的體例。

其間,編委會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解決叢書組稿、寫作中的問題。“由於叢書寫作的時間跨度大,涉及面廣,不少作者認真搜集資料,做足功課,有的作者對歷年積累的工作日志、工作筆記、摘抄等進行了全面盤點。”鄧玉瓊介紹說,親歷自述,難免會涉及具體的人和事,為了確保內容准確無誤,有些作者將復制的初稿發給老同事、老領導,請他們提出意見,並進行了認真修改,使書稿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周百義在長江文藝出版社擔任社長的10年生涯中,歷經了出版改革的風風雨雨,見証了改革的艱辛和曲折。為了真實、准確地反映歷史,他把書稿打印了若干份,請熟悉情況的領導、同事提意見,幫助把關,並進行了針對性的修改。

張增順在《情系教育出版》的書稿完成后,因書稿中涉及不少史實,為此他花了半年多時間進行逐條核對,以確保准確無誤。

……

該套叢書既是對40年出版改革成果最有說服力的見証,也是促進出版改革進一步深化的推動力。朱勝龍說:“各位作者和我們有著一樣的念頭,希望不斷完善保証質量,打造一部傳世之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