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神秘"劉真:陽光文藝青年 從基層走到春晚總導演

張恩杰
2019年02月05日09: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秘春晚總導演 有個蘭大粉絲團

  ▲蘭州大學1981級中文系甲班合影,劉真在前排右一

  昨晚除夕夜,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為全國觀眾獻上了一道文藝年夜大餐。北京青年報記者留意到,今年央視春晚或許是“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一次。直到1月31日第四次彩排后,央視春晚微博和《新聞聯播》才開始陸續“劇透”。而在前晚的《新聞聯播》中,神秘的春晚總導演劉真仍未露面,但他的母校蘭州大學的師生們,卻成為他最堅強的粉絲團。有關他執導春晚的消息一度在蘭大師生微信朋友圈裡刷屏,那麼他們對劉真的印象如何呢?北青報記者就此電話採訪了他的兩位大學同學。

  劉真是陽光文藝青年

  喜歡彈吉他拉手風琴

  蘭大1981級中文系的張瑞校友告訴北青報記者,上大學時自己在中文系乙班,劉真在甲班。“我們的宿舍是隔壁,我住109室,劉真住111室,他是四川德陽人。我們宿舍8個舍友裡,有5個是四川人,還有一個是陝西漢中人,也說四川話。所以劉真經常過來串門,找老鄉們聊天、玩耍。”

  在張瑞的印象中,劉真是個很陽光的文藝青年,喜歡彈吉他,拉手風琴。台灣的校園歌曲,諸如《外婆的澎湖灣》《童年》等等,還有美國的《紅河谷》等曲子,劉真都拉彈得很嫻熟。“那時候我住下鋪,我有一個大木頭箱子,用來放東西。劉真常常會將手風琴放在我的箱子上。下課回到宿舍后,他就時不時地向舍友們展露才藝。”

  張瑞還記得,每逢過節或者有同學過生日,大家就會買點兒菜,打上一桶散裝啤酒回到宿舍聚會。劉真很少喝酒,總是默默地坐在那裡彈吉他。他長得很帥氣,也很精干,女同學們都很喜歡他。班上還有一個喜歡拉小提琴的女生,常常跟他湊一塊給大家表演節目。

  美術音樂方面均有天賦

  央視看中了其綜合優勢

  1985年,劉真大學畢業,被中央電視台相中,分配到了央視文藝部。對於這段機緣,同班同學索貴均稱,劉真為人做事都比較認真,有刻苦鑽研精神。在美術、音樂方面均有天賦,央視正是看中的他這些優勢。

  張瑞說,劉真進入央視后一直忙於工作,很少參加同學聚會。“那是在90年代,有一次法國鋼琴家理查德·克萊德曼來北京演出,被我在電梯口碰到。我看到老同學劉真也在,他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原來這個音樂會是他組織策劃的。”

  北青報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發現,劉真早年間曾導演過多屆的CCTV-MTV音樂盛典、首屆廣西國際民歌節等大型晚會,曾參任2007年央視春晚副總導演、2006年央視春晚大屏幕制作﹔參與過2008年央視春晚總導演競標。

  從基層走到春晚總導演

  同學們希望劉真有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劉真還曾與郎昆合作執導了2009年“5·12”汶川地震周年晚會﹔2017年,他執導了《人民公安向前進》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特別節目。除了大型晚會,劉真還參與過2015年央視出品的大型戶外真人秀《了不起的挑戰》執行導演工作。

  在索貴均看來,劉真這三十多年來一直在央視文藝部歷練,從基層崗位到春晚副導演,再到總導演,應該說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了。在執導文藝晚會方面,他也算是專家級的人物了。

  對於老同學劉真執導的這台央視春晚,索貴均、張瑞都表示充滿期待,他們會准時守候在電視機前。“央視春晚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個春節熱點話題,也是一種文化現象。面對當下文化娛樂方式的多樣化,以及眾口難調的現狀,希望劉真能有所突破。”索貴均說道。張瑞則表示,同學們都在通過微信朋友圈為劉真祝賀、打氣,希望他發揮好自己的才藝,執導好這場晚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