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以可視化表達提升視覺審美

——人民日報生態版特色版面賞析

程惠芬
2019年02月11日11:02 |
小字號
原標題:以可視化表達提升視覺審美 ——人民日報生態版特色版面賞析

來源:“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2019年1月15日,生態版推出“美麗中國•關注外來物種入侵”系列報道,首篇文章《當外來物種登陸以后》不僅話題有新意,科普性強,文章中配發的美觀大氣的手繪圖表,更是深深吸引了讀者的目光。這些典型入侵物種的相關資料,信息含量高、表現形式生動,提升了整個版面的細致精妙之感,讓人印象深刻。

今年1月1日起,人民日報改版提質,進入全彩印時代。為了帶給讀者全新的感受,生態版在加強深度報道、創新表達方式、講好生態故事方面不斷努力,一篇篇文章從新視角切入,將百姓關心的話題娓娓道來,使讀者在閱讀中被感染,在體悟中被感動。

除了在欄目設置、重點稿件上加大創新力度,生態版在可視化表達上精雕細琢,創意不斷:運用豐富的版面語言,准確傳達出編輯對新聞的判斷﹔以視覺中心統攬全局,充分展現版面需要表達的新聞主題﹔引導讀者認識版面的核心元素,激發其閱讀興趣。可以說,版面編輯將版式設計的技術技巧升華為藝術審美,使內容與形式達到完美統一,讓改版后的生態版更加有內涵、有美感、有詩意、有靈性。

拓寬報道領域 真情實感寫出溫度

改版后的生態版,關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方方面面,在深入細致的一線調查和權威到位的深度解讀上做足文章,貼近性和可讀性都非常強。新推出的“保護區裡的年輕人”“自然之子”等欄目,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大背景下的小切口、小故事,用個性化的表達、生動的語言,展現我國在自然保護地建設、氣候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如1月21日刊發的《忙碌的“老”河長》,介紹了太湖邊上工業鎮的鎮級河長陳忠強的故事,該報道以時間為序,全方位還原了這位河長的一天——上午坐船巡河,遇到村裡截污納管這樣的事,往往要跑好多趟﹔中午到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借助無人機技術和網絡信息平台,輔助巡河﹔下午召開黨政聯席會,討論化工小鎮的工業轉型。文章著重描寫河湖長在工作中面臨的沖突、解決的辦法,客觀展現了基層河湖長的真實工作狀態和發揮的實際作用。文中大量帶有生活氣息的細節描寫,讓故事可親可感,更有溫度。

再如1月23日刊發的《鸚哥嶺上“雨林俠”》,講述海南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年輕管理研究團隊堅守熱帶雨林、傾力雨林生態保護與物種研究的故事。記者在採訪中注意挖故事、挖細節,在寫作上注重描寫,最終呈現出一篇故事豐富、細節生動、文風朴實卻動人的精品。文章標題生動傳神,勾起讀者強烈的閱讀興趣。

探索版式創新 視覺中心統攬全局

版式是報紙內容的視覺呈現,要吸引讀者“眼球”,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報紙的視覺中心,即使讀者進行快速瀏覽,視覺中心也會第一時間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因此,新年改版以來,生態版探索出了多種版式,既風格統一,又各有特色。

注重色彩搭配 突顯版面品位與格調

色彩是版式設計中最具感染力的藝術因素之一,可以強化新聞信息的傳遞。生態版以大方典雅的淺藍、灰綠、淺棕等色調為主,色彩飽和度不高,注重色調協調﹔純裝飾性元素不多,選用飽含信息量的圖片或圖表起到美化版面的作用﹔整體風格大氣雅致、清新淡雅。

如1月3日的生態版,整個版面分為左右兩個區域,左邊的頭條欄目“美麗中國•深度”報道,4個基本欄破3,中間一欄除走文外,還放了提要和一張小圖表,引導閱讀、增加信息量的同時,起到讓版面“透氣”的作用。版面右側,上面三分之二的部分放了一組圖片,其中主圖背景是深藍的夜色,主體是透出橘紅色燈光的帳篷,形成冷暖明暗的對比,抓人眼球,成為視覺中心。為了讓整個版面色調統一,右側組圖區域的四張圖片和配文、圖說鋪了淺藍色底紋,左側頭條的圖表也以淺藍色為主色,形成呼應。

挖掘圖文報道 精彩圖片烘托主題

傳播學研究表明,讀者閱讀報紙時最先看到的是圖片,其次是標題,再次是信息圖表,最后才是大篇幅文章。作為文字報道的補充、詮釋和延伸,圖片選擇和運用恰當,會對讀者產生強烈的震撼,圖文結合讓新聞內容的傳播更有效,使新聞價值得到極大的提升。

全彩印時代,生態版不僅增加了新聞圖片的數量,帶給讀者更好的視覺享受,同時對圖文報道進行了更詳細的策劃,從採訪主題、採訪對象、拍攝場景、拍攝角度等多方面入手,確保圖片精彩,報道可讀。讓更多反映基層實踐、傳遞百姓心聲的新聞作品有品質、更好看。

如1月14日的頭條《一雙手與100萬棵樹》,以人物通訊+組圖+言論+視頻二維碼的形式,報道了種樹英雄——黑龍江伊春烏馬河林業局一名普通的林業工人張英善的事跡。幾十年來,有100多萬棵樹苗被張英善栽種下來,長成滿山的郁郁蔥蔥。文章立意深刻,人物鮮活,讀罷令人頓生敬意。

文章配圖深深吸引著讀者的目光,護林員的手部特寫非常具有視覺沖擊力,那雙普通的手,滿布老繭、粗糙干裂,但卻幾十年如一日,種下了100多萬棵樹,令人肅然起敬。豎圖的使用和適合的版式設計,讓整個版面畫面更緊湊,主題更突出,表現力更強烈。最終,這組生動的報道中,文字挖掘出一個特別珍貴的人物,可讀性強又緊扣生態文明建設的大主題﹔圖片真實感強,可信度高,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