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安徽長豐:小草莓成就扶貧大文章

2019年02月1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記者現場採訪
記者現場採訪

》》》點擊觀看視頻報道

1月31日,一場雨雪過后,合肥市長豐縣的草莓種植戶也格外忙碌。正在大棚裡忙碌的莓農馬道英今年56歲,左眼失明的她,本是楊廟鎮馬郢社區的一名貧困農民。由於老伴患有癌症,於2016年不幸去世。就在同年,馬道英的兒子也不幸去世。而年幼的孫子孫女還在讀書,一家人的經濟狀況陷入困境。為此,馬郢社區出面與當地一家草莓種植合作社聯系,讓馬道英前去就業。“收入還可以,五個月打了一萬五千塊錢。”馬道英說。

幫助馬道英實現就業增收的綠色小馬草莓種植專業合作社,是一家以草莓種植、採摘、銷售及與草莓相關的生產技術和信息服務為一體的農業合作社,目前有員工30多人,其中貧困戶13位。一期項目有30畝的草莓拱棚,4000平方米聯棟大棚,2000平方米玻璃大棚。“因為我們這邊是以綠色標准來種植,價格可能要高一點。我們2017年的毛收入大概在90多萬元,純利潤大概在40多萬元左右。”合作社負責人張海波介紹。

據了解,張海波之前一直從事農資銷售,2015年,看到家鄉“長豐草莓”的金字招牌越來越響亮,便開始著手草莓種植、經營,幾年下來效益可觀。目前,合作社正在籌建二期項目。“第一個就是把草莓種植面積提高一點,把周邊的貧困戶和年輕的創客們聚到一塊,讓他們加入進來。第二個就是加大電商的運作,把馬郢這邊所有的農產品經過我們的設計包裝來注冊,對外銷售。”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縣有870戶貧困戶通過發展草莓產業,實現戶均增收3萬元以上﹔有2500戶貧困戶通過務工及資金資產入股,實現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2018 年底,長豐縣被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授予“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稱號。這是繼長豐榮獲“中國草莓之都”等榮譽后的第八個國字號榮譽,進一步奠定了長豐草莓在全國草莓界的龍頭地位。2018 年,長豐縣草莓種植面積達21 萬畝,其中95%都是種植紅顏品種,畝均效益2.4萬元,純收入1.8 萬元,總產量35 萬噸,總產值近50 億元。

(王曉飛 張俊 實習生 陳若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