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直立哥”小海:靠賣菜讓全家脫貧

人民網記者 陳博文
2019年02月1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9年的春節前夕,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倉上村的集市熙熙攘攘人聲鼎沸,人們懷著喜慶熱烈的心情趕集採購。臘月二十七日上午,記者在這裡見到了賣菜的“直立哥”小海及其家人。

“早上不到6點就來了,我腿腳不好,哥哥嫂子侄子和老父親都來幫忙,就為了年前多賣點菜。”小海一邊說著,一邊忙著。顧不上喝口水,坐下來休息一下更是奢望。

小海17歲那年進城務工,因過度勞累和醫院的誤診導致股骨頭壞死,一直靠止疼藥緩解疼痛,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老話說“大丈夫能屈能伸”,這個20不到的小伙從此卻“難曲難伸”,成了“直立人”,這無疑給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肉體上的疼痛、精神上的低落讓小海一度自暴自棄,甚至差點丟掉生活的信心。關鍵時刻,是家人和鄉親們給了他溫暖,讓他重拾生活的信念,於是他四處籌錢買了輛三輪車,開始批發蔬菜到集市上賣。身體上的不便讓他隻能站立著開車,十幾年如一日往返於家和集市之間,比別人起得更早,賣得更多。一天下來往往精疲力盡,日子也漸漸有了起色。

不管經歷什麼責難和困境,小海兢兢業業,誠實本分,慢慢積累了好口碑,建立了好人緣,很多老顧客都很照顧他的生意。

2018年,小海和家人脫貧了,他的父母不再吃低保。家裡的房子也翻新了。提起這些,小海有說不出的喜悅和自豪。

新的一年,已過四十的他沒有太多的奢望,隻希望全家人的生活能越來越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