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聲音中國年》:一道豐盛的“聲音大餐”

張雪嬌
2019年02月13日14: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聲音中國年》: 一道豐盛的“聲音大餐”

  □本報記者 張雪嬌

  2月4日,農歷大年三十12點至18點,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隆重推出由中國之聲、經濟之聲、中華之聲、華夏之聲、文藝之聲、音樂之聲、經典音樂廣播、中國交通廣播、中國鄉村之聲等9套頻率並機直播的春節特別節目《中國聲音中國年》。6小時特別直播,受眾互動參與量超過3512萬人次。通過回顧時代的足跡、體味生活的變化、烘托過年的氛圍,展現了全國各地的風情畫卷,成為人們返鄉路上的溫暖陪伴。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的迎春品牌,《中國聲音中國年》已經連續推出了4年,主打“伴你回家、陪你過年”,為億萬聽眾奉獻了一道極具廣播特色、年味十足的“聲音大餐”,贏得了聽眾普遍好評。

  用聲音刻錄時代腳步

  “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延續前3年《中國聲音中國年》的特色,以新聞性節目為主,融合文藝與專題元素,通過多種表現手段和藝術形式,用聲音刻錄時代前行的腳步,再現百姓生活幸福溫暖的瞬間,展示中華文化的經典傳承。”《中國聲音中國年》總導演朱宏鈞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道。

  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繼續發揮國家電台優勢,用聲音記錄2018年,體現國家的進步、節日的喜悅和對新時代的憧憬。4年來,《中國聲音中國年》主打廣播的聲音特色,全部內容由“國家的聲音”“我們的聲音”“我家的聲音”與“我台的聲音”4個部分構成。

  “而2019年‘國家的聲音’,更成為節目的核心和統領。”朱宏鈞說,2019年“國家的聲音”與以往3年的制作方法不同,不再只是制作一條3分鐘左右的國家聲音大片,而是從發生於2018年的上千條新聞中,重點梳理、集納、制作了6組具有標志性的系列年度聲音,分別涵蓋高鐵建設成就、重大工程建設成就、航空航天航海成就、生物工程成就以及2018年電影事業、2018年體育事業等方面。“這些聲音既涵蓋了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又濃縮了過去一年振奮人心、激勵國人的歷史瞬間。”

  節目聚焦“家國事、人間情和新生活”三大主題,為了更好展示過去一年國家發展進步的咚咚足音,講述百姓人家溫暖向上的奮斗故事,節目中,除了展示“國家的聲音”,還有“我們的聲音”和“我家的聲音”。如《抹灰小哥的書法夢》《網紅耿哥》反映了短視頻興起給有夢想和有創意的普通打工者帶來的生活變化和事業轉機﹔《我的馬拉鬆生活》講述馬拉鬆等運動已經成為中國人身體力行的健康生活方式﹔《不懂球的“胖子”劉國梁》向中國人展現了一個親和、自信、樂觀的新任乒協主席的形象。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國聲音中國年》在第一小時開場階段與最后一小時結尾階段,分別選用習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賀詞的兩段講話,回首2018年的建設成就,展望2019年的美好願景,很好地起到了統領與呼應的作用。

  以豐富元素弘揚年文化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年俗文化更是集中反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前3年的《中國聲音中國年》已經通過各種形式展示過體現中華文化精髓的年俗文化,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又該如何創新?

  “節目創作團隊經過認真思考,推出了“年畫”“年食”“年花”等以前節目涉及不多的題材,特別是《古人如何吃年夜飯》,邀請兩位著名的美食節目主持人王小丫和張東一起主持,給大家帶來一檔趣味十足又知識豐富的年俗節目。”朱宏鈞介紹道,同時,結合故宮舉辦“紫禁城裡過大年”大展這一新聞熱點,記者到故宮展覽現場認真採訪,給聽眾帶來生動形象的“紫禁城裡過大年”的文化之旅。

  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還特別策劃了《名家誦讀名篇》欄目。其中,方明、肖玉、敬一丹、劉靜等著名播音員、主持人,為聽眾誦讀老舍《北京的春節》、豐子愷《故鄉過年》、梁實秋《過年》、沈從文《憶在湘西過年》等過年迎春的美文。

  節目中,不僅有文藝精品節目貫穿始終,還有具有鮮明時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歌曲等文藝元素。文藝專題《歌聲裡的春節》通過巧妙編排,集納包括北京、東北、陝西、河北、湖北在內的7首不同地域風格的過年歌曲,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造全方位融合樣本

  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之后的首次央廣春節特別節目,匯集了央廣、央視、國廣三台優秀主持人參與主持。

  節目中,央廣中國之聲蘇揚,經濟之聲王冠、高莉、梁婧、王強,音樂之聲文超,文藝之聲阿杰等廣受聽眾喜愛的主持人,與央視主持人歐陽夏丹、國廣主持人楊光共同組成了強大的總台主持人團隊,為全國聽眾帶來廣播中的總台聲音。

  “2019年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面融合的發力之年,《中國聲音中國年》充分體現了總台融合的優勢和影響力。”朱宏鈞說,9位主持人完美地呈現了溫暖、輕鬆、歡樂的節目基調,將各個欄目與板塊恰到好處地銜接串聯,並與聽眾緊密互動,展現出總台主持人極高的專業水准和文化素養。

  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首次與央視新聞頻道《一年又一年》實現廣播與電視直播節目的互通互聯,雙方互相切入對方的節目畫面和直播間的聲音,廣播、電視主持人及嘉賓跨越屏幕與電波對話,新奇感和信息量俱增,充分體現了總台融合的優勢。

  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節目中首次出現的AI人工智能主持人“央小廣”,這是今年《中國聲音中國年》春節特別節目的亮點之一。在每一小時固定時段,“央小廣”都會給觀眾帶來“掃塵”“守歲”“紅包”等年俗知識,短小精悍,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在融合傳播方面大膽創新、勇於突破,實現了《中國聲音中國年》4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廣播新媒體互動。

  據朱宏鈞介紹,2019《中國聲音中國年》充分考慮了新媒體的傳播特質,從節目的前期策劃、採訪、制作、預熱宣傳,一直到全媒體直播與互動、后續傳播等所有環節,新媒體均深度介入與融合,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除了6小時廣播節目之外,我們還制作了豐富的可供新媒體傳播的媒體產品,如《中國聲音中國年》微電影、《中國聲音中國年》原創主題歌曲,對柳傳志、劉永好、劉國梁等嘉賓的視頻採訪等,在微信、微博、抖音、央廣新聞APP及總台各兄弟單位新媒體傳播平台上,形成了音頻、視頻、文字、微電影、歌曲、訪談等多種形式、多種類型的新媒體傳播浪潮。”朱宏鈞說,我們希望與聽眾、網友進行多方互動,全方位滿足受眾的多元化需求,為大家送去濃濃年味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