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過年的安全守護者:消防員隨時准備出警 穿著戰斗服吃年夜飯

2019年02月13日15:3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南靖縣消防救援大隊吃年夜飯 余杉芳攝

  南靖縣消防救援大隊吃年夜飯 余杉芳攝

  “這周開始平均一天兩三趟。”在福建省南靖縣消防救援大隊,剛剛出警回來的消防員闕江明說。2月4日除夕,當天下午16時25分,南靖縣和溪鎮鎮政府上面廣場發生電線故障,縣消防救援大隊出動1部泡沫消防車趕去救援。

  新春佳節,作為群眾安全守護者的消防員們沒有放鬆警惕。對於消防員來說,不回家過年,已是常態。

  “除夕夜的警情也不少,為了出警更快幾秒,就連吃年夜飯,我們都穿著戰斗服。”闕江明今年20歲,卻已有三年沒能回家過年。“那年頭一次沒在家過年,心裡空落落的,難受!”回想起第一次在大隊過年的情形,闕江明眼裡滿是傷感,“不想家麼?肯定想!今年第三年啦,一年又一年,在這邊慢慢也感受到了家的氛圍,也挺好的。 雖然還是想回家,但是職責在這嘛!”

  三年沒回家過年,在南靖縣消防救援大隊並不是特例。來自四川的消防員吳玉鑫,已經在大隊過了第十個春節,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的新婚妻子在大隊陪他過年。“做消防員的老婆很不容易,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不在身邊。”懷著愧疚,吳玉鑫今年邀請來自四川老家的妻子劉海霞到大隊過年,“我不能回去,你過來陪我過年嘛。”

  “作為消防員的妻子要更獨立。已經習慣了一年就見一兩次面,加起來見面的時間頂多一個多月。”劉海霞說,“一家不圓萬家圓,這也沒什麼啦。”

  自1月21日,春運正式開始,至2月4日除夕,南靖縣消防救援大隊共接到搶險救援報警3起,火災報警9起,共搶救財產10.5萬元,救出1名被困人員。

  春節在每個人心中都是團圓的日子,可對於消防員來說卻難以實現。他們是家中父母的期盼,他們是妻子時常翻看的電話號碼,從不同地方而來的他們說著不同的方言,他們也想嘗嘗家中的年夜飯。可當他們穿上一身“火焰藍”,肩上就多了一份責任——守護著天地間最大的團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